2009-11-06

西班牙冒險懸疑力作--遙遠的斜影之國《小說》


小說名:遙遠的斜影之國(斜影はるかな国)
小說家:逢坂剛
譯 者:燕熙
※原文版1991年‧朝日新聞社於2009年10月授權新雨中文化※


不知為什麼,閱讀途中腦海深處一直浮現「這不是我想要看的逢坂式小說」的干擾念頭,或許是《百舌吶喊的夜晚》後勁太過強烈的緣故,只是到底想看什麼樣的故事內容,老實講,心裡也沒個準。

與其說《遙遠的斜影之國》是社會冷硬派推理著作,倒不如講是政治懸疑小說,而地點就在遙遠的歐洲國度‧西班牙,小說背景時間由一九三六年開啟、於一九八九年結束,並帶出在位39年的獨裁總統、弗朗西斯科‧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以及擔任13年首相的費利佩‧岡薩雷斯‧馬克斯(Felipe González Márquez)對西班牙的影響性,其間談及最深的是近代史上最慘烈的一場佛朗哥陣營與共和軍的內戰真相,與十多年前的西班牙情勢。

因為對外在大環境的無力,以致於身處於舊世紀與新世代的交替縫隙之間,總會有世間再如何紛擾,歷史不過如雲煙般,這塊黑布還是不要隨意揭開的好的吊詭想法,不過前不久在透過卜正民教授著作《維梅爾的帽子》一席話才改變了這項不甚正確的觀念,「當我們站於古往今來的軌跡之上,懷疑著人生如此之辛苦是否值得走上這麼一遭,『人非孤島』也許能夠幫助我們渡過一切苦難,一如佛教因陀羅網的比喻:『每個泥塊、每個寶珠--每個喪失與死亡、每個誕生與生成--,都影響與之共存的每一個泥塊和寶珠』,瞭解歷史、接受歷史、擁抱歷史,在擔負著歷史共業──包括任一大屠殺與成就──的同時也代表著,我們擁有相同的遺產。」心情騷動的程度,連自己都有些意外。

也因如此,閱讀《遙遠的斜影之國》,比較上來說,不像以前那樣囫圇吞棗而已。而透過作者的訪談、資料搜集、親身感觸,在短暫閱讀時間裡,同步回顧過往歷史,看見屬於西班牙的藝術人文知識與他們的傲氣,還真的是結結實實地上了一堂近代史課程。

劇情描述龍門二郎在一場受邀宴會上,意外得知曾有日本藉志願兵參與西班牙內戰,身為東和通信社特報部記者的他對此極感興趣,儘管年代久遠,線索也僅有此位志願兵的姓名與特殊造型之飾品項鍊,龍門仍希望能前往西班牙確認確實真有其人並做出專題報導,向上級所提出的企劃申請也順利獲得批准,出發前夕,卻在無意間從母親遺物中發現那條造型相似的飾品項鍊,內心滿是疑問的龍門才發現,這趟取材行程同時也是自己的尋根之旅。

逢坂剛式的愛情這一部份看得好不習慣,內戰史反而比愛情戲更能令我投入,啊這是怎麼回事咧囧rz?還是希望出版社能繼續代理逢坂剛小說,萬事拜託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