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4

險惡的極地與迫在眉睫的危機--冰天雪地《小說》


小說名:冰天雪地
小說家:真保裕一
出版社:加珈
集 數:上下集


當初看完漫畫,無意間發現這本小說,再無意間又查到,《冰天雪地(Whiteout)》於1998出版後不只得到了吉川英治文學新人獎及最佳推理首獎殊榮外,當年度還名列日本暢銷書籍排行榜上,2000年搬上大銀幕,由織田裕二、松島菜菜子領銜主演,漫畫改編也於同年出版。

在看《冰天雪地》漫畫版就很意外日本居然能創造這類題材,書薦打完後才見到小說,結果,漫畫只是簡易濃縮版的英雄救難劇情,小說才是真正的重頭戲啊!!

劇情架構差不多,漫畫省去了呈現上有困難度的內心對白,另外,為了讓環環相扣的劇情更加精彩,漫畫改編了大部份的對峙場面,連續圖像衝擊性雖高,可是相對的,漫畫簡化後變得不太合理,直到看了小說的橋段安排才恍然大悟。小說裡的富堅比漫畫裡的更加人性化,本來只隨著漫畫裡剛毅不屈撓的英雄救難而緊張不已,小說裡卻將富監化為有血有肉的男子,無時無刻不在焦慮,逃避的怯弱心態經常湧現,這樣的人物反而自然、這樣的劇情反而寫實。

小說採用了多線並行方式來交代故事內容,支線交匯時就撞出火花,這種劇情交代方式不算創新,但真保裕一掌握得很強,感覺上譯者翻得不錯、只是過於四平八穩,否則小說的脈動會更好。《冰天雪地》最強的不只是在於故事舖陳得廣,還有心情的感染,主角不僅得與恐怖份子週旋,還得對抗惡劣天侯所帶來的死亡威脅,真保裕一在於天氣酷寒的陳述上頗具功力,尤其是內心對白,大半文字都在描述主角面對自然所產生的恐懼,那份孤寂感更是漫天襲捲而來。

原本空空的腦袋瓜子裡一直認為日本是個沒有恐怖份子活動的國家,當時看漫畫時還曾想過設定在日本會不會過於牽強,直到真保裕一在描寫『赤月』組織、連帶提到日本恐怖份子活躍期與作為,才驚愕的瞭解並非表面上所看到的和平,雖然已經是過去的歷史。

說它是『終極警探』另一章,應該就能想像它的劇情調性,看這類作品最過癮的除了作家本身心思慎密外,對於職務與地理環境的概念也要有一定的準確度,我就曾經看過唬爛的不得了的同類型作品,主要的,這套小說是以『人』為主,並非如同好萊塢英雄救難二級片一樣,只會耍槍、移位、賣弄爆破場面而已,真保裕一,
我欣賞你!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