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4

一匹馬的人道毀滅造就一流騎師的出線--騎師路途《漫畫》


漫畫名:騎師路途
提案者:武豊
漫畫家:一色登希彥
構成者:工藤晉
出版社:天下
集 數:21集完

一匹馬的人道毀滅,造就一流騎師的出線!

三年來、上衫圭在同學與老師眼中不過是個成績普普、沒有家世背景、把馬看得比策騎者還重要的未來騎師,畢業前夕的賽馬學校即將舉辦小型模擬賽,準畢業生們無一不熱衷於這場正式出道前的熱身賽,此時的上衫依舊摸不著未來方向,團體練習時卻看中了師生認定為劣馬的『鮮花會社』,在馬主準備將鮮花會社引退之際、上衫已決定與鮮花會社一同參加畢業考,模擬賽當日,上衫瞭解馬匹的本能讓鮮花會社跑出極佳成績,也讓同學初次體會到好馬一同參賽的恐怖壓力,正當全體師生對鮮花會社與這位年輕小伙子刮目相看,賽程最後一圈、鮮花會社卻出現不適,受到創傷的剎那、為了保護上衫免於被後續馬匹撞及而硬是讓傷勢更加嚴重,賽後,重傷的鮮花會社步上人道毀滅命運,大受影響的上衫決意放棄騎師生涯,在老師、馬主、與前任騎師的痛罵下,上衫才終於跨出了鮮花會社死亡的傷痛關卡。

前兩集交代了上衫對於馬的情感與騎師生涯的疑惑,即使畢業後的上衫仍舊迷惘著是否騎到了好馬就沒有所謂技術佳或差的策騎者,每場比賽對馬主及買了馬券的觀眾壓力、如何去調適,沒有永遠合作的馬匹、又該如何拿捏感情,該如何與練馬師協調、獲得比賽最佳成績,同業之間的競爭、是否沒有所謂的友誼等等,在本身個性與職業之間所引發的問題,徒生煩惱。

《騎師路途》優在武豊本身就是一位非常有天份的騎師,因瞭解而在描述騎師行業的甘苦上、特別生動,不單是人與馬而已,還有策騎者與馬主、練馬師、馬房培訓師、觀眾之間的互動,他們的舉止對於騎師生涯壽命是長是短、有著極大影響。工藤晉應該是記者身份,在卷末的採訪都是由他主持。還滿特別的,第一次看到三人合作的漫畫。(主角安齊遼與片桐就是他們倆人的翻模吧)

大多數的運動漫畫最需要的就是爆發力與衝突感,過多、漫畫讓人焦躁不安,不足、漫畫平淡得難以下嚥,《騎師路途》拿捏得恰到好處,創作者製造賽馬橋段的手法非常高桿,很容易讓讀者陷入一波波的狂熱中,看著漫畫就會自動的在腦海中出現馬匹急行軍卻又慢格似的動作著,萬馬奔騰卻又壯闊無聲,那份感覺很特別,賽場僅在數分鐘內完成,結束之後又是極度緊湊的場面,創作者掌握得相當不錯!

只是這套還滿棘手的,畢竟不是每家出租店都會進港版漫畫,特別是根本沒聽過名號的漫畫家,不過就一色登希彥的功力,雖然不是美形卻已有同等於老鳥的穩定度,只是很可惜它是港版,翻譯是最大敗筆,每每聽到怪異到不同的港語,我就開始抓狂,有股伸長指甲去用力摳黑板的衝動。真的非常非常可惜沒有台版,否則《騎師路途》比起一般賽馬漫畫來得強而有力!


PS.
如果有在租書店見到它《騎師路途》,千萬別猶豫,就借回家吧,這套太精彩了!目前看到12集,主角上衫進入賽馬生涯已屆滿一年,雖然鮮花會社人道毀滅,但它的弟弟原始寶石也在同位馬主的期待下交給了上衫策騎,原始寶石本來是很有素質的超強馬匹,但在上衫未成熟的調教下變得很抗拒入閘賽馬,第一場比賽勉強過關,第二場比賽卻一踏糊塗,甚至賽事未完結、上衫被迫下馬,第三場比賽轉交由天才騎師安齊遼負責,因為成功了,馬主反而不信任上衫繼續當原始寶石的策騎者,將原始寶石轉交給只求勝利的騎師真田、也是上衫的同班同學,真田對上衫的天份與好運產生極度憎恨的心情,而上衫因馬主的反對,對於原始寶石逐漸陷入沼泥的命運也無力挽回。

在日本來講,一天賽事有個六七場是家常便飯的情況,練馬師是馬房必備的工作人員,馬主則將馬匹交由欣賞的馬房負責人或練馬師來調教與培養,馬房不一定會有專屬騎師,不過大多馬房為了馬匹都會培育騎師,上衫就是屬於武上馬房的培育新人,而騎師不單只接自己馬房的工作,只要馬主看上策騎者的騎術,騎師就可以因馬匹狀況考慮是否參與賽事。

《騎師路途》講得非常深入,可是又不悶,每場賽事不單單看騎師狀態,還有馬匹自己本身的脾性與問題,我真的覺得這套非常出色,運氣好的話,看到了就借回家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