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1

共處一個屋簷下的七個陌生家人──東京家族《漫畫》


漫畫名:東京家族
漫畫家:山崎紗椰香
出版社:東立
集 數:4集未完

《NANASE超感應美少女》是我最早接觸山崎的作品,原作為筒井康隆、山崎則是協力,劇情冷門又特別,再加上峰迴路轉的結尾,那時只覺得山崎夠獨特,直到看了《FROZEN酷妹發飆》、《東京家族》,才逐漸喜歡上擁有獨特生活態度的山崎。

山崎本身作品著重於人際互動,以逐步揭露的手法呈現主角心情,特別是青少年的心理變化,山崎在這方面表現得非常生動,我也總在無意間被山崎喚醒早已遺忘的青澀情緒。《東京家族》是以七個陌生人共組家庭所發生的事件狀況做為劇情主軸,這類作品多半以日式傳統精神傳達家族情感,山崎則採用了不同於一般的現代美式觀念做為家庭情感的詮釋手法,《東京家族》不能說是完全的溫馨小品,裡邊並非粉飾太平的只提及生活美好的一面,也刻劃了成長中的挫折與無奈,即使成年人、也不例外。

blue倒是覺得《東京家族》很適合為人父母者來閱讀,裡邊談到的都是成長中的孩子可能面臨的問題,處理方式隨著狀況而有所不同。書中的阿壯會害怕會擔心自己處理不妥、導致子女心理出現裂痕,畢竟阿壯是突然當上父親,山崎則以自己的價值觀讓阿壯來解決少年問題,就我看來,山崎處理得還不錯。舉其中某單元為例,來到到父親家的老三一直處於冷淡態度,阿壯試著瞭解兒子對外傳達的訊息,直到兒子再也無法克制而憤怒大喊:『我根本不知道會有其他人來跟我分享父親,我不要六分之一的感情!我要一對一!』這番話反倒讓父親非常錯愕,後來借著廚房家務跟兒子舉例後笑說:『不是六分之一,而是六倍感情。』啊,這段勾起了童年時的彆扭記憶。

小說家原田壯在38歲這年終於大萌大放,經由媒體傳播力量,阿壯前女友陸續得知阿壯正處於事業巔峰期,某天,前女友們有志一同的陸續上門要求阿壯撫養私生兒女,阿壯考量前女友情況、全數答應,這天起,同一個屋簷下,七個陌生人,七種處事性格,每個子女對父親的期望也各不相同,相同的是對於父親的日漸依賴,雖然多了六個子女而疲憊不堪,但阿壯仍舊樂天知命的在每一起家庭革命中學習相處之道。

我呀,希望38歲時也能有阿壯的氣度與智慧(笑)!

1 則留言:

Milton 提到...

這部我有在書店翻過,覺得有趣,但台版呈現斷頭趨勢,基於不租斷頭貨原則,所以沒有租。不過這部的確在我心中有良好印象。

我之前也有翻過「酷妹發飆」,不過印象不是很好,最近又看到這部,想說版主好像有推過山崎,就借回來看,結果真是點點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