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2

走出寂靜的世界(二)──心言手語《漫畫》


漫畫名:心言手語
漫畫家:橫川順子
出版社:東立
集 數:4集完

記憶中,曾經看過某些新聞專題報導,家中若有聽障兒,不論是聽障兒或父母、打小就得不斷去面對挫敗與疲憊,往往聽障發現時期在孩童能表達時才會發現,原本期望孩子健康成長的願景開始破滅,打擊通常伴隨著心力交瘁、接踵而來,能不能開刀治好?需不需要讓孩子學手語?孩子讀唇語的學習也要進行吧?即然聽不見、學習說話有必要嗎?進了啟聰學校是不是代表一輩子只能與聾啞人士交流?身為聽障兒父母的自己,又該不該學手語?大多數的,父母會先質疑老天不公平,接下來則要面對外界的好奇、惡意批評與指指點點,能不能放下身段,成了身為聽障兒的父母最重要的課題。

刻板印象上,手語漫畫應該不好發揮吧,要去表達手語似乎有它的困難性在,而且曾看過瓊瑤電視劇--數集的雪珂,老實講,我對於啞女主角默默做事、默默受氣、又默默哭泣、沒有主動爭取任何權利感到不可思議,可是這種印象卻又定型。《心言手語》就正面多了,父母曾傷心也心疼一出生就聽不見的璐璐,不論如何仍極力教導璐璐手語、讀唇、與面對他人能擁有更積極與開朗的態度,開口說話則因璐璐受不了而未逼迫她,但父親對此、仍就耿耿於懷。璐璐除了聽不見,她仍是青春少女,父親為了讓她提早適應社會而將她送至普通高校,璐璐由原本的歡喜、到畏懼同學反應、再自憐成了小丑的排斥反抗心態,自卑又好強著實吃了不少苦,透過好友與全班同學的相互瞭解,也讓璐璐決定未來的方向。

不僅是璐璐的成長、還有親友與璐璐的互動,溫馨地談到肢體正常者對身體障礙者該如何學習面對的小細節,不失為感動人心的勵誌小品漫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