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2

走出寂靜的世界(一)──心言手語《漫畫》


漫畫名:心言手語
漫畫家:輕部潤子
出版社:長鴻
集 數:第一部‧10集完
    第二部‧13集完
    最終章‧ 3集完

人生在被迫關上某扇門時、會再度開啟某扇窗,但那扇窗是要靠自己的毅力才能開啟,《心言手語》傳達出了類似看法。人生的殘缺,一輩子的遺憾,能不能夠去正視、那扇窗能否打得開、生命可不可以找到出口,最大關鍵在自己與親人。

輕部潤子不僅刻劃家有聽障兒的困難與辛酸,也將聽障兒成年後會碰上的上班生涯、戀情、婚姻、懷孕、生產、孩子教育一路下來所遇到的難關一一陳述,美榮子的兒時記憶則不斷穿插於成年後自組家庭的單元中。

美榮子幼兒期因發燒喪失聽覺,父母投注所有心力照顧美榮子,而妹妹也因為姊姊成為小大人,全家在挫折氣餒中相互搏感情,美榮子曾退縮、也曾逃避,但父母與妹妹的支持,美榮子跌倒後仍會站起。在進入對聽障人士不利的職場後,同事博文因關心,而開始學習手語,教導美榮子公司事務,相愛也想相守,克服了雙方父母心結,美榮子在博文的呵護下,展開了婚姻生活。

比起橫谷順子《心言手語》,這套《心言手語》更具組識性,且深入探討嚨啞人士生活上的不便,其實這社會對肢體健全者是有利的,往往我們自身因方便而容易忽視到視障、聽障、與殘障者的不便,輕部潤子則以軟調、柔性傳達她對盲胞的尊重,劇情如清流般,卻又刻苦銘心,是套不錯的女漫!

PS. 嗯,最終章不用看了,太過矯情,輕部潤子把場子弄到狗血四濺,真是亂來啊,真糟,晚節不保。(搖頭、搖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