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2

歌舞伎廳的紛繽夜色──王牌男公關 vs. 城市夜遊俠《漫畫》



漫畫名:王牌男公關     城市夜遊俠
漫畫家:瀧直毅&土田世紀  富田安紀良
出版社:尖端        東立
集 數:七集完       六集完


以銀座與歌舞伎廳的夜晚做為舞台,深入介紹日本特殊行業中的一環『酒店公關』,談及聲光場所中的男公關對於來店女客(或偶而的男客)的接待手法與應對方式,每個行業都有它艱難的一面,男公關業也不例外,女客等於鈔票、開瓶就是業績,隨著大筆金錢進帳而來的則是債務高築,開支與呆帳成了男公關的惡夢,惡性循環的、只能在賺錢最快速的公關界裡繼續打滾,客源開發更造成同行之間的激烈競爭,對女客、對同事、對老闆,耍心機、用手段,久了,隨波逐流、沉淪到連最初的自己都不記得。

比起質感、內容深度、劇情張力,首推《王牌男公關》。《城市夜遊俠》劇情則是熱血派,少年味較濃厚。土田世紀是位不可多得的寫實派漫畫家,尚有《水中之月》、《月光浪子》、《月球》、《春之夢》等作品,老實講,如果心情低落,當天最好迴避他,作品優質、但看了心情會很難過,《王牌男公關》倒還算是他作品裡少見的輕鬆之作。

《王牌男公關》六本木的帝王─七瀨公平,為了心愛女子而淡出公關業界,轉而成為保險公司職員,受到經濟不景氣的影響,被裁員後的公平為了妻兒只能回頭走老本行,復職的他不僅讓新進公關人員見識到他的昔日風采,更對於其他男公關有著良好影響,但公關業界除了要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外,另一位位於金字塔頂端的超級男公關也決意要業界重新洗牌、去蕪存菁,理念不合的公平則陷入危機。

《城市夜遊俠》瀧村亮乍看之下是個追逐新鮮感、處處吃得開、花心又惹人煩的傢伙,與其他現代年輕人並無不同,某日在街上見到霧人處理金主的手法而好奇的尾隨至酒店,後在霧人的挑釁下,亮意氣風發的誇下海口,絕對會在霧人旗下搶得第一男公關位置好讓霧人來乞求留住他。雖然亮的外型看來不負責任,但卻是個熱血漢子,原本不看好亮的前輩們也因幾件突發事件而對亮有了好感,但腦袋單純的亮卻把男公關行業想得過於簡單,逐漸在複雜生態中迷失了自我。

也或許是日人對於『酒店公關』並不會有太深的成見,兩套漫畫雖然都對男公關業界有諸多批判,但多少仍抱持著正面與肯定態度,不過漫畫歸漫畫,對男公關,依舊無法避免的帶著異樣眼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