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2

民主與法西斯主義思想對決的武裝戰爭──改革之獸《漫畫》


漫畫名:改革之獸
原 作:戶田幸宏
漫畫家:八(土反)考訓
出版社:東販
集 數:5集完


雖然認為東販目前所拿的漫畫高檔得有點不可思議,但單看第一集,要推薦《改革之獸》的意願並不高,感覺上主題焦點不是那麼容易集中吧,政治、經濟、黑道、傳媒,似乎都輕觸、還不到核心就沒了,看起來不太過癮,倒是第二集一出,開始對《改革之獸》非常感興趣。

以前看漫畫是覺得還滿有一套規矩的,政治就歸政治、經濟就是經濟、黑道也集中於黑道上、傳媒力量更是只在媒體上,這也是為什麼會認為第一集焦點鬆散開,就是因為創作者將四大劇情集中於一套漫畫上,分別以(木神)原良雄 & 白(星野國義)代表政治、菊池龍一為經濟、小林健次是傳媒、(土反)口薰則是黑道,感覺上是能夠創作出四套漫畫,第一集交代點線,第二集則回顧兼整合劇情。

高中時代,阿薰無意間發現了叔父所收藏的希特勒秘密文件,此文件主旨在於創造一位極具魅力的獨裁者,專攻政治學的叔父認為此文件極度危險,不充許阿薰過目,反而引發了良雄等人極大的好奇心,進而讓才高中卻已嚐到人生苦澀的四位青少年犯下無法挽回的命運,計劃失敗、失去同伴良雄、其餘三人各奔東西,原本,危險文件該就此閤上,但十五年後,所剩下的三位同伴全都揹負著艱難的未來,因不滿身處於充滿閉塞的時代,更無法忘懷良雄的抱負,菊池因為身體敗壞、再加上父親只關心他的繼承人身份、而且弟弟也因集團利益的鬥爭而死亡才決心再次完成改造計劃,進而找回當年的兩位同伴,健次是為了傳媒力量受政治牽引、甚至連自主性都沒有的悲慘心境下決定加入,阿薰則是因政商角力而導致善良父母被錢逼到自殺,不得已的他只能往黑道裡走,卻又發現自己保護不了弱小而跟著加入。三人再度開啟了秘密文件,準備改造連拐帶騙的流浪漢--白(星野國義),計劃讓日本產生第一位獨裁者,引導日本走向正途,而龍一所屬的菊池集團、健次所屬的傳播媒體、阿薰所在的黑社會則成了白進軍政治的力量。

基本上,嗯……應該不難猜出這個實驗的嚴重後果,第一次的實驗,他們失去了小團體中的首領人物良雄,第二次實驗,應該會被人性反噬吧,只是大家都有不堪的過往與艱難的未來,才會想到這種可變因素過高的方式來改變社會,其實是能理解他們的作為及豁出去的心態,但一經污染,有些野獸(政治)是不可能被馴服的。

第二集談到某些重點,關於民主與獨裁主義的立場,這部份其實可以把《銀英傳》楊威利所提及的觀點再拿出來看,『最壞的民主成果仍舊強過最好的獨裁政治』,以楊威利的看法,民主主義固然不是最好的政治體制,但也是缺失最小的體制,人民可以自由選擇他們想要的政治對象與闊談政治缺失,縱然苦果是要自己所承受,也好過一代傳著一代卻無力改變的恐怖獨裁主義。嗯,只不過放到台灣政治來講,這些倒是值得玩味的看法。囧rz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