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3

宇宙的生命樂章──2001夜物語《漫畫》



漫畫名:2001夜物語
漫畫家:星野之宣
出版社:尖端
集 數:3集完

收到某封星體比例郵件同時,正巧陷入《2001夜物語》即宏觀又人性化的劇情裡,由遠祖時代到人類的第二次宇宙大邁進,每一篇、每一夜,描述著宇宙征途上的插曲,星野之宣以階段躍進式手法、描繪出一篇篇宇宙的生命樂章,歡喜悲憂、娓娓道來,衝破人與人的心靈疆界,擊出震撼、也帶出迷惘,整部作品令人惆悵。

《2001 夜物語》創作靈感源自於科幻小說《2001年太空漫遊》,是一套科學概念完整、富含哲理與文學的傑出漫畫,即使不懂航太原理,星野大叔也有辦法讓讀者連貫劇情。一般來說,接受外星人存在的大眾看法多是--外星人擁有高度文明,但星野大叔卻將印象扭轉過來,人口爆炸、能源危機、土地不足,他以擁有高度文明、地球人的探堪者身份,向外尋求生命體存在,及尋求適合地球人移民的星球。

星野之宣引用了一千零一夜的說故事手法,每一夜皆以一項宇宙天文奇觀或理論為主,劇中角色的歡喜悲傷人生為輔,交織出奇特的宇宙觀,太陽風、無人智慧太空船、暗物質、太空移民計劃、潮汐失橫星球、黑洞、冬眠旅行、外星生物、重力波、紅巨星等等。一切的一切,都是期待著征服宇宙、與其他生命體交換訊息,但最終,說不定只是人類在尋求生命的定義。

第廿夜‧最終章旁白:
這就像所有人類
悲歡離合的故事一樣
如同星光一般
遙遠且短暫
無止境的夜
吞沒了這一切
是那麼的澄淯
是那麼的空虛
漆黑的幕
緩緩的降下了……


星野之宣的第二夜‧豐饒之海,以及這篇簡單的星體尺寸比例轉寄信,突然間引發一種奇怪的感覺,地球在浩瀚的宇宙中,如同一粒灰塵般的渺小,天下之大、滄海一粟,若僅僅只有地球上有著生命體,這樣的星球感覺好孤寂,尤其在在宇宙的源起與緣滅之說,甚至隨時會因暗物質而回歸至太初,生命的形成似乎是種軌道痕跡,鬼神與輪迴說顯得不真實,那麼,所有的生物個體於宇宙之前,又該如何自我定位?

………………算了,睡眠不足就會變笨的人類實在不適合思考這麼深奧的問題。

比起宇宙類型,我還是喜歡星野之宣在神話與歷史方面的探討題材。嘿,報個好消息,日本今年八月已出版《東方奇譚秘聞錄》續集,台灣方面再不久,應該又能見到重新活躍於紙上的宗像教授!

PS. 學者們在於宇宙形成上有不同的看法,一種觀點認為宇宙沒有起源,它也將會無限期存在著。而另一種最為普遍的觀點則是振動說,當宇宙產生一漲一縮的振動現象而爆炸時,物質在萬有引力作用下,不停向宇宙引力高之處凝聚,逐漸形成無數光輝的星雲,星系產生後,內部密度較大的雲氣到達沸點會產生核作用,氫會融合為氦,星球因此誕生……這些宇宙學問非常有趣,這個站台有助於瞭解《2001夜物語》裡所提到的星體學名,有興趣可以到此觀看(資料非常齊全!可是我找不到源頭啊,只好給它偷偷翻牆貼上@口@//)

4 則留言:

Milton 提到...

常紅有出這部漫畫的「後續+短篇集」(合成一本書,不過書名叫什麼我忘了),這本書我有買,不過感覺不好。

是斷頭故事和幾篇短篇集湊合而成的書。

bluesky 提到...

我也有看(舉手),反正這也不是星野大叔第一次砸了自己的招牌。

Narvi 提到...

這本漫畫的標題和畫風實在令人提不起興趣去翻.............

剛好寫完關於星際旅行的文章, 再看這本漫畫,才發現故事怎麼跟我交的功課一樣XD.

裡面大部份的故事都有科學根據, 就像給讀者上了科學課, 關於反物質的理論, 世代宇宙船, "我是火箭"的那一章, 都是現今科學界對星際旅行所關心的問題.

比起很多故事大起大落,充滿野心和戰爭的科幻漫畫, 這部雖然平淡, 但它的科學根據, 令我更喜歡它.

bluesky 提到...

是啊是啊,有些書皮真的初印象實在很難引起人的興趣。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