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5

俗語說盜亦有道!--闖空門日記《小說》


小說名:闖空門日記(The Burgiar Diaries)
小說家:丹尼金(Danny King)
譯 者:蔡如潔
※原文版2001年‧2007年6月授權尖端中文化※


價值觀一錯亂,看書就會格外辛苦,不過總算看完它,沒有半路丟書,所以也不算太糟糕啦。╮(╯▽╰)╭

簡介上有這句話「丹尼於12年搬到倫敦定居,跟本書的主角貝克斯一樣,經常在酒吧流連忘返--至於偷東西的壞習慣嘛,他不予置評。」再對照到獻給雙親的一段話:「很抱歉為你們添了這麼多麻煩,請轉告鄰居,那只是我的青春期過渡階段,我的叛逆只是暫時的(他們的財物也是)。」呃,個人還是覺得,《闖空門日記》看起來比較像是虛擬小說,而不是自傳,不過年少輕狂,書裡頭那些很像一回事的很難說不是由丹尼金所幹下的好事。

總之,《闖空門日記》就是一個滿嘴歪理卻又盜亦有道的小偷為自己所做所為提出辯解,並將偷竊的光怪陸離行為與種種糗事內幕,不吝於分享給讀者知道,算是一本輕度犯罪小說。

以第八偷為例,某個有錢人想要移民國外,找了家聲譽卓著的搬家公司來敲定搬家價格與日期,小偷探聽到風聲,去電取消搬家公司的預約,另外偷了部卡車,貼上他們的商標,最後光明正大地當著有錢人的面將他的家當全部清空。

再以第十偷為例,主角貝克斯與搭檔歐利在聖誕節肆處找尋對象下手,結果偷到一半才發現這一家子有個七歲與五歲的兒童嚇到躲在床底下哭泣,兩人除了安慰小朋友,還留下原本想摸走的聖誕禮物,最後並報請社會局派人前來處理。(靠!最好真的有那麼善良)

第十七偷則告訴讀者,小偷偏好的電視節目種類,並且附上很欠揍的反方結論。(噴笑)

第廿一偷說明英國小偷為何不會攜帶武裝配備,另外還談到偶爾偷到的贓貨裡頭會出現棘手的物件。

第廿三偷,貝克里需要現金,歐利又暫時不和他同夥打劫,他只好與平日最不屑的傢伙配合闖空門,只是對方找了一個剛喪妻又喪母的家庭下手,貝克里發現後氣炸了,再度發揮盜亦有道之精神。

人物個格塑造還滿鮮明立體、說故事手法也很幽默風趣,前提是得先拋開道德枷鎖,才能輕鬆享受這本書帶來的樂趣。囧rz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