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5

執業第一年--Batman: Year One《美漫》


內頁珠光效果好漂亮!

編劇:Frank Miller
繪者:David Mazzucchelli
提字:Todd Klein
色繪:Richmond Lewis
編輯:Dennis O'Neil
期刊:Batman #404~407
年份:1987/3~1987/6
出版:DC Comics



四大章節期刊封面(Batman #404~407)

若是對美漫還存留著渾身肌肉以及英雄主義至上的刻板印象,那真的得來看看這本題材成人向的圖像作品,儘管年代久遠、裡頭某些設定略為過時,說故事手法也非常口語精簡化,但個人認為,它的劇情強度與張力已經不亞於一本警匪懸疑小說,而且,對於未曾接觸過Batman的讀者來說,它同時也是一本非常適合新手入門的好作品。

在上一篇“「Superman與Batman的DC世界概略介紹」”文章裡曾經提到過,Batman有部非常重要的里程碑經典代表作--《The Dark Knight Returns》,編劇與草稿繪製是由Frank Miller進行,此作品為當時的DC Comics揭開黑暗時代序幕,兩年後同樣由Frank Miller執筆的《Batman: Year One》,作品調子原本猜想不會過於輕鬆。

注意,以下有劇透。


線條勾勒、簡潔有力,歐美老漫畫果然還是有它獨樹一格的藝術美學!

蝙蝠俠執業第一年,高譚市四處儘是污穢、不堪與墮落。此時,闊別12年再度返回家鄉的Bruce Wayne只是個初出茅廬的稚嫩犯罪剋星,才剛走馬上任的警局副隊長James Gordon無法同流合汙卻又得顧慮到懷孕妻子的安危,為填飽肚子的Catwoman/Selina Kyle是個來自於社會底層階級的娼妓,助理檢察官Harvey Dent正在偵辦黑手黨案件卻因黑白兩道掛勾而無法順利搜查罪證。

在第一章【who i am, how i come to be/化身蝙蝠】中,故事時序由1月4日開始談起,以同時踏入Gotham罪惡城市的Bruce Wayne與James Gordon做為主線,兩者相互交叉、分別進行,兩人都對未來有著一番作為與打算。

到了2月底,Bruce決定主動出擊,他來到貧民窟、不智地直接面對街頭暴力的挑釁,回程路上,傷痕累累的Bruce滿腦子想著:「恐懼,我必需讓他們感到恐懼!」回到莊園的Bruce在傷痛與昏沉之間瞧見破窗而入的蝙蝠,遙想起牠曾帶來的恐懼,自此決心化身為蝙蝠。



同一天,無法被收買的Jim(Jim為James簡稱)遭到來自同儕的蒙面攻擊,當下想通來龍去脈的Jim才知道,要當一名高譚市刑警所必需付出的代價如此慘痛,隨後強悍的他決定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至於Bruce為何要為反擊犯罪而戰,在上一篇介紹中也曾談到,這裡便不再贅述。


畢竟是生手,上一秒還很酷,下一秒馬上窘大了!XDDD

進入第二章【War is Declared/戰鬥宣言】,時間來到4月初,Jim仍身陷於孤立無援的壓力當中,最糟的是上司想找機會除掉他,Jim痛恨他的工作,也覺悟到自己來到一個沒有希望的城市。某天休假,Superman的名字居然被提起、而且稍後也提到大蝙蝠出沒(噴笑意味不明←完了,我沒救了╮(╯▽╰)╭),警局要求Jim留意。另一方面,在管家Alfred的協助下,Bruce已化身為Batman,行動時間都在午夜時分,雖然儘是阻止竊盜、搶劫等等的小案子,畢竟是生手,Bruce執業第一個月非常不順,但至少這位高譚義警名聲已逐漸流傳開來,只是警察也開始盯上了Batman。


一台失控卡車,讓Batman與Jim初次短暫交手一回合,但接下來的獵捕行動卻讓Jim感到茫然與憂慮。

第三章【Black Dawn/黑色黎明】,此時已是6月,警方展開黎明前的獵捕蝙蝠行動,受到槍擊的Batman被圍困在一棟廢棄大樓內,最後總算靠著Wayne企業的小發明,逃出生天!只是警方開始懷疑起Bruce Wayne與Batman之間的關聯性。體認到無法孤軍作戰的Bruce開始思考,思考更有效的作戰方法,並且需要盟友助力,一個來自警方內部的支持者--James Gordon!


被圍困在廢棄大樓裡的Batman。

第四章【Friend in Need/患難之交】,九月了,Batman的種種事蹟,讓Jim質疑起不該質疑的警察信念。警方仍舊緊咬Bruce Wayne就是Batman不放,Batman則私下協助Harvey Dent起訴黑手黨老大Carmine Falcone案子,Falcone卻和高層一同陷害Jim,察覺情況不對的Batman轉而幫助Jim的家人逃過死劫,隨後,Harvey的案子漂亮收網--連同貪腐的局長大人一同收押。12月底,Jim總算升任為隊長,Batman也贏得來自於Jim最忠誠的支持。


Batman為救人來不及偽裝,Jim則以他眼鏡掉了看不見為由,要Bruce儘速離開現場。

Batman執業第一年,只能說有驚無險吶!

其實,講述對抗體制的《Batman: Year One》一開始確實充滿灰暗壓抑的調性,但劇情到了第二章時,倒是整個歡樂了起來,尤其是大樓圍困那一段,我看得好High喔~XD,而且有些小地方還滿有意思的(笑),這邊酸了Superman一兩句,那邊調侃了Batman一兩句,實在太好玩了!XDDD

某些設定和現今有些不同,基本上都還滿符合目前對Batman的印象,嗚呼~好棒,我喜歡這本,繼續來看執業第二年!

10 則留言:

migraine 提到...

看著介紹
完全引發出我對美漫的興趣阿~~~

感謝版主推薦!!!

(興致勃勃摩拳擦掌XD)

bluesky 提到...

噢噢噢,不客氣!XDDD

因為對Supers/Bats這一對同人文太有愛了,我大概現階段不會想追其它美漫,只會專攻這兩隻的作品。

migraine 提到...

YES!

沒錯,我現在也對他們倆很有愛^___^

bluesky 提到...

migraine,早上我意外看到《新正義聯盟》電影卡通,一整個興奮到也顧不得它不符合自己的年齡,把它看到完。有空妳也可以留意一下!XDDD

http://www.niotv.com/epg_content.php?epg_no=3984974&content_id=&ch_id=49&epg_name=%E6%96%B0%E6%AD%A3%E7%BE%A9%E8%81%AF%E7%9B%9F%EF%BC%9A%E8%B6%85%E7%B4%9A%E6%9C%80%E5%89%8D%E7%B7%9A&stype=name

migraine 提到...

OMG~

我錯過了什麼ToT
希望他有重播.....或是依然有後續
(應該有吧?????)

我會密切留意的(握拳)

THANKS!!!!

ps最近完食了Jen大寫的文章(當然有能人翻譯過的...),一整個High

嘿嘿嘿

bluesky 提到...

會會會,會重播,migraine可以上CINEMAX查詢亞洲播放時間,不過這部卡通是播給小朋友看的,雖然我看的超開心的!XDDD

對啊,Jen的文章如果有中譯版,我一定買的啦←前提當然是Jen自行販售!(掩面)

Unknown 提到...

最近大學挑了一堂主題是蝙蝠俠的 ENGLISH 102, 雖然跟莎士比亞比起來蝙蝠俠顯得有趣多了, 但對於提出論點還是覺得很困難

像是蝙蝠俠跟高登為什麼會在同一時間回到高譚市, 這又證明了什麼?

天阿 整個頭疼

bluesky 提到...

BO,你的問題我也覺得很困難,這畢竟是漫畫家發想設定的劇情。所以,你要不要試著搜尋Frank Miller的相關網頁?我記得最早之前曾經看過他針對Batman幾本書創作概念的一系列回答,雖然不太確定有沒有談到Bruce和Jim為何要一同回到Gotham市,但至少也可以聽聽他對Batman的見解,或許可以旁敲側擊到你要的答案。

PKbrown 提到...

莎士比亞會不有趣嗎XD
我修的不是純文學而是通識
除了看片讀文外,還要想辦法演繹一次
以通識來看不好混,但是選修的人很多
我修的那學期是主題是李爾王
--
我:為什麼我是演李爾啊(怒)
其他人:很合適啊
除了演戲外,其他的就是無止境的剪接
--
那老師好像拿四大悲劇看心情選每學期的主題
好家在不是選到羅x朱和哈姆雷特XD

bluesky 提到...

嗯,你們翹好再叫我出來。<<喂!!妳這懶惰鬼!!囧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