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2

掃蕩這城市的罪惡淵藪--Batman: The Long Halloween《美漫》


這時期的畫風根本看不出來Tim Sale後來會成為美漫大師之一。

編劇:Jeph Loeb
繪者:Tim Sale
提字:Richard Starkings, Comicraft
色繪:Gredgory Wright
編輯:Archie Goodwin
期刊:Limited series
年份:1996~1997
出版:DC Comics


本來應該接著看《Batman: Year Two》,不過據說,《Batman: The Long Halloween》為《Batman: Year Two》更好的補強新版作品,再加上《Batman: Year Two》在amazon上評價普普,英文不佳又觀望中的我便很沒志氣的給它閃了過去。然後,《Batman: The Long Halloween》這畫風……初看實在不知該從何處吐槽起Orz,尤其這一版的Batman看起來髒髒的,剛開始看時一整個囧到,但冷硬派風格劇情一向來很投我所好,故事具有閱讀上的價值,仍舊非常推薦。

先提一件事,之前介紹的《Batman: Year One》才144頁而已--其中40多頁還是設定集說明頁--,這本《Batman: The Long Halloween》卻是高達368頁,嗯嗯嗯,嗚哇~和一本小說一樣厚耶。(搖頭晃腦中)

《Batman: The Long Halloween》起頭與結尾做到了前有呼、後有應,Bruce Wayne說「I believe in Gotham City」,女子說「I believe in Harvey Dent」,Believe是本次劇情在傳達的主要概念,只是蔓延開來的是信任的破滅。


《Batman: The Long Halloween》講述一場正與反──又或者應該說是正義與絕對正義?──的信念之戰。

本作品共有十三個章節:
Crime/罪惡
Thanksgiving/感恩節
Christmas/聖誕節
New Year's eve/新年前夕
Valentine's day/情人節
ST. Patrick's day/聖派屈克節
April fool's day/愚人節
Mother's day/母親節
Father's day/父親節
Independence day/獨立建國紀念日
Roman holiday/羅馬假日
Labor day/勞動節
Punishment/懲罰


Batman: The Long Halloween十三個章節扉頁

注意,以下有大量劇透!

本次是一個從上一個萬聖節一直偵辦到下一個萬聖節的故事,作品架構延伸自《Batman: Year One》助理檢察官Harvey Dent偵辦起訴黑手黨老大Carmine Falcone此一案件,其中《Batman: The Long Halloween》做了小幅度變更設定,例如這一版的Bruce並沒有對外扮演起紈褲子弟角色,反而在面對黑手黨老大施壓時,表現出毫不妥協的強悍態度,不過,DC Comics就是這樣,你把所有漫畫當成單一作品看待也不妨礙整體方向結構。

一開場便是黑手黨老大Falcone在他姪子婚宴上與Wayne繼承人Bruce針鋒相對的談話,Harvey則在婚宴上探頭探腦地到處找尋可疑線索卻反被Falcone手下痛毆警告,Harvey只能沮喪地回頭去找Jim Gordon抱怨一番,Jim提議尋找幫手,幫手想當然爾的就是黑暗騎士Batman。


為了逮住Falcone,Batman、Jim Gordon、Harvey Dent三人結盟。

這一本Batman以往的死對頭們全都現身了,先是Carmine Falcone與他心狠心辣的妹妹Carla Viti,以及和Falone狼狽為奸的Sal Maroni,Catwoman/貓女Selina Kyle則緊接著上場。

Falcone試著將魔掌伸進銀行理事公會內部,想藉由暗地裡安插的人脈來為自家犯罪集團進行洗錢漂白,Falcone姪子隨後遭到不名人士殺害。Batman、Jim、Harvey三人心想即然抓不到你的罪證把柄,那就先從你的髒錢下手吧!卻也因此重下禍根。此時正值萬聖節前夕,故事序幕才剛拉起。


Batman迫力十足的登場畫面,讚!

來到感恩節,Batman與Jim循線搜查檢察官住宅遭炸毀的可疑線索,五個罪犯、四份口白、同時認罪,一位銜接著一位、毫無破綻、無法動搖,不得已,Batman三人只能看著嫌疑最重的Falcone繼續逍遙法外。Batman在搜證過程中無意間聽聞某個小道消息,黑手黨老大Falcone姪子命案可能是由Harvey下手?!

Batman第五個敵人Solomon Grundy/沼澤怪,則是出現在Batman追捕躲進地下道裡的罪犯所遭遇的怪人。沼澤怪這一位角色現身時,旁白做了一個註解:「高譚市中迷失的靈魂之一」,突然間有些領悟到,Batman也是其中迷失的一員吧。


每一回假日殺手下手行兇,必定會在作案現場放上一只象徵節日的紀念物品。

平安夜到來,案件朝向一個奇怪方向前進--高譚市出現一名連續殺人魔、Holiday/節日殺手。萬聖節一個黑手黨老大姪子遭殺害,感恩節五個謀串罪犯被宰掉,接著呢?

輪到第六個敵人Joker/小丑出場了,因為無法忍受高譚市有人比他更囂張,Joker決心要宰了節日殺手。再緊接著是第七個敵人Julian Day/曆法人,Batman與Jim特地前來Arkham Asylum/精神罪犯療養院,尋求Julian Day對一連兩起命案能否從中洞悉先機。

照例,聖誕節又一個人掛點,這次死亡的還是Falcone週遭人士;而新年前夕,節日殺手盯上了Falone的兒子。然後過了123頁,啊哈,Bruce Wayne名字終於再度被提起了,Falcone想陷害擋他財路之人,Harvey則認為以Bruce和黑手黨過從甚密的交情,想必不是個清白公民,而欲將Bruce與Falcone一同緝拿歸案。

來到情人節,又有四名Falcone手下遭到殺害。接著,Batman第八個敵人上場--Poison Ivy/毒藤女,只是,妳不去迷惑Batman,反而下毒控制Bruce是在想什麼啊Q口Q?!啊啊,原來是要控制Bruce乖乖幫忙洗錢(捶地)。


Bruce你怎麼可以這麼輕易地就被操控呢,給我醒一醒啊(一巴掌狠狠招呼過去)。Selina Kyle輪妳上場了!上上上!

聖派屈克節過去了,受害者人數繼續增加中,案情仍舊處於膠著狀態,Batman第九個敵人Riddler/謎語人也出場協助Falcone解謎,正反兩派人馬各自朝向完全不同方向下去推理。令Batman不解的是,愚人節這天沒有出現死人。

來到母親節,屋陋偏逢連夜雨,Batman第十個敵人Scarecrow/稻草人越獄了,曾向父母起誓絕不讓罪惡繼續橫行於高譚市的Bruce,這一天在母親墓前的哀悼場面顯得格外淒涼。父親節,Bruce遭到起訴、隨後立刻無罪釋放,起訴的Harvey檢察官大受打擊,開始玩起硬幣--拷、這代表另一人格即將現身--,接著出場的是Batman第十一個敵人Jervis Tetch/瘋狂帽商,而Bruce這天和管家Alfred一同緬懷著過世的父親。


雖然想將逃獄的Scarecrow/稻草人給抓回來,無奈仍被他跑掉。

獨立建國紀念日,節日殺手這次對驗屍官下手,模式發生變化,以至於節日殺手一案仍毫無進展,但另一方面起訴Falcone的作業異常順利,只是原以為可以將Falcone收網,誰知Harvey當庭遭到證人潑灑硫酸。

到了羅馬假日,一切開始明朗化--這裡不是指節日殺手的身份,而是指創作者的劇情概念。基本上,《Batman: The Long Halloween》是一個很黑幫的故事,個人雖不偏好這類型劇情,但Joeb和Sale這組雙人搭檔將它融入得十分具有技巧,讓讀者由原先的撲朔迷離到了即將完結時才釐清狀況,故事的重心其實有一部份是放在Havery身上,從正義到墮落至黑暗中,不只是高譚市,就我們現實人生來說,只要在即糟糕又正確的時間點裡被輕輕一推,靈魂要失落比想像中來得更為容易。


即使一開始沒有特別欣賞Sale畫風,但整個看到完結時仍覺得他的畫面很有味道與個人特色,捧在手上的感覺還是很棒。

我喜歡講述故事手法帶一點「悶」的暗淡風格,只是這故事有一點悶過頭了。整體來說,個人仍舊認為《Batman: Year One》比《Batman: The Long Halloween》更優異,前者短小精悍,劇情非常具人性化,《Batman: The Long Halloween》劇情也很不錯,在把Batman敵人一一帶出的這點做法還滿有趣,問題在於最後全體敵人整合出場的處理上並不合乎邏輯,更何況在於節日殺手身份說明這部份還是滿籠統、模糊不清,是《Batman: The Long Halloween》的兩處敗筆。
 

2 則留言:

ddtclon 提到...

舉手發問
那個貓女是誰?
她的立場給人感覺有點怪怪的@@
女人心海底針嗎?XD

bluesky 提到...

superhero美漫的狀況是這樣的,大家依據自己的想法創造自我風格人物,所以各自詮釋、各自表述,就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