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6

人與貓的溫情故事--貓繪十兵衛《漫畫》


漫畫名:貓繪十兵衛~御伽草紙~(猫絵十兵衛御伽草紙)
漫畫家:永尾丸(永尾まる)
集 數:一集未完
譯 者:曲冰熙
※原文版2008年12月~‧少年画報社於2010年3月授權長鴻中文化※


這套很可愛,尤其是貓咪造型與個性,畫得特別出眾,可惜永尾在關於人的劇情部份處理上就弱了點,溫情溢洪到一個程度,我的腦袋會不由自主響起警報(傷腦筋地抓頭ing),我想應該是受到波津彬子作品影響較深,個人還是比較偏好於她那種端正到有些冷情的處理方式。不過,等等,為什麼兩位極端不同的漫畫家能扯在一塊兒談?!啊還不就是因為溫斯頓子爵那隻貴族肥貓倍姆的關係嘛。XDrz

《貓繪十兵衛~御伽草紙~》主角為一人一貓,人是貓繪畫師十兵衛,貓則是貓又仁多,背景設定在江戶時代初期,以繪畫為溫飽的十兵衛會背著仁多到處走訪鄰里,販售街坊鄰居他的貓繪圖,又或者接受在現有屏風上直接繪製貓畫的委託任務。就像咱們老祖宗認為符咒可以趨吉避凶,江戶庶民則相信貓畫可以驅趕老鼠,十兵衛的靈動畫風再加上仁多的妖力加持,貓繪圖作用力當然就不可言喻。

永尾既以人的角度來看貓,亦以貓的角度來看人,透過十兵衛與仁多的四處走訪,讀者得以看見一椿椿人與貓的溫情故事。雖然感覺有些欠缺,整體來說,還是本治癒與劇情類型相互結合的好作品。

如果覺得這套作品不錯看,畠中惠的娑婆氣系列大概也會喜歡。另外,對江戶時代的風土民情極感興趣者,不妨試試杉浦日向子的《一日江戶人》,裡頭有相當詳盡又有趣的各種當代資訊可供參考。

2 則留言:

ASAHI 提到...

噢噢!我最愛江戶時代、貓、冠著某草紙的書跟漫畫…
如沒有您介紹應該也沒機會認識這本吧!感激您的介紹,從您的BLOG認識了很多不錯的作品呢!

bluesky 提到...

喔耶~新朋友!!歡迎歡迎。╮(゜∀゜)╭

快別這麼說,這本漫畫其實也是朋友推薦的,書這麼多,淹沒速度太快,全靠大家相互提供美妙書訊。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