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6

黑白世界傑作選一──Batman: Black and White Vol.1 #1~2《美漫》


這本很讚喔!XD

編輯:Mark Chiarello
封面:Jim Lee and Scott Williams(#1)、Frank Miller(#2)
年份:June 1996(#1)、July 1996(#2)
出版:DC Comics
書價:$19.99美金
頁數:240pages


對於全彩繪製當道的美漫市場來說,「Batman: Black and White」的黑白選集手法並非首次創舉,不過,編輯賦予藝術家們高度創作自由,再加上參與者全是一時之選的畫師,他們著重於刻劃內心層面,娛樂元素只有稍加點綴,劇情簡潔而意境無限,因此仍讓此一非主流實驗作品在推出當時、話題性十足。

《Batman: Black and White》目前出版至Vol.3,Vol.1有廿位創作者共同參與,每一篇皆在十頁上下,開頭皆有創作者介紹導讀,如果對某位創作者看出些興味,倒是不妨可以試著接觸他的其它作品。以下為內容簡介,另外,四期為一本的《Batman: Black and White》Vol.1會拆成兩篇來做介紹。



【Perpetual Mourning/永恆哀悼】
編劇與繪者:Ted Mckeever
提字:John Workman
「妳的名字將永遠銘記在我心。」此篇內容很不主流、卻是篇氣氛獨特與畫風寫意的優秀作品,創作者巧妙的以雙人共舞來詮釋調查者與受害人之間的關係。



【Two of a Kind/兩者同類】
編劇與繪者:Bruce Timm
提字:Todd Klein
喔喔,好可愛,這畫面實在太可愛了!動畫風格相當強烈的畫師,故事以Havery為主,描述Two-Face有了改過自新的可能性,最後仍不免因命運作弄而斷送自我前程。呃,問題在於,我覺得根本是Havery意志不堅嘛!囧rz



【The Hunt/狩獵】
編劇與繪者:Joe Kubert
在某個領域中,Joe Kubert似乎是位知名度很高的藝術家,導讀介紹對他極度讚揚,此篇以蝙蝠動物特性為開頭,一開始確實不同凡響,畫面看似靜態卻有動態神韻,但中間就有點……給它好笑(挖鼻孔),最後的Ending倒是還不錯。另外,越看越覺得似乎在那裡看過類似的畫面結構張力,google一下才確定他是美漫泰山的畫師。



【Petty Crimes/渺小的罪惡】
編劇與繪者:Howard Chaykin
提字:Ken Bruzenak
Howard的畫風很讚!像這種有著古典美學流行風格的細砂點手法,一般來說是應用在美國七八○年代廣告插畫界中,有些意外會在美漫裡頭看到此手法,單幅還好,一旦應用到連環漫畫上會有畫到想死的感覺囧rz。這一篇還滿幽默的,行凶者有些類似於電影《城市英雄》中瀕臨崩潰的上班族主角(由麥克道格拉斯主演),聽著Batman與Jim的簡短對話是一大樂趣!XDDD



【The Devil's Trumpet/惡魔的小號角】
編劇:Archie Goodwin
繪者:Jose Munoz
DC現任編輯加上阿根廷備受重視的傑出畫師,完成這一則劇情極簡、餘韻無窮的故事。作品概念來自於被譽為現代大眾音樂之祖Robert Johnson的傳奇生平,RJ是個藍調天才,一生中只有廿九首作品,而他的英年早逝讓他在十字路口和惡魔做了交易的傳說更是甚囂塵上。劇中,面臨瓶頸的藍調音樂人瘋狂的想要得到RJ小號角,但吹起RJ小號角卻要格外當心,因為在無意之間有可能招來惡魔……。與Batman結合的劇情概念設定還滿有意思的。



【Legend/傳奇】
編劇與繪者:Walter Simonson
提字:John Workman
這故事超卡通化的啦(噴飯),不過倒是很有後現代啟示錄之印象,只是,我想我大概不會想要看Walter畫的Batman美漫,哇哈哈哈~(乾笑)。



【Monster Maker/怪物製造者】
編劇:Jan Strnad
繪者:Richard Corben
提字:Phil Felix
街頭暴力製造了許許多多的怪物……。這篇還滿有美式警匪懸疑犯罪小說之印象感,是批判色彩很重的灰調作品。



【Dead Boys Eyes/死去男孩的雙眼】
編劇與繪者:Kent Williams
嗚啊,這一篇畫風我沒辦法吃下去(掩面慘叫),但以內心層面有兩個自我為著眼點的處理這部份,真的超讚的!



【The Devil's Children/魔鬼的孩子們】
編劇:Chuck Dixon
繪者:Jorge Zaffino(2002年歿)
提字:John Costanza
繪者Jorge同樣來自於阿根廷,Chuck則是DC Comics長期配合的編劇,我很喜歡這篇冷硬派的氛圍,真希望Batman作品中凡是牽涉到推理元素時,都能有它的水準!高譚市一連六起離奇殺人事件裡頭都有留下明確指紋,然而重案組卻無法找到這些兇手,Jim轉而求助Batman。



【A Black and White World/黑與白的世界】
編劇:Neil Gaiman
繪者:Simon Bisley
提字:John Costanza
喔啦啦啦~編劇是尼爾大叔耶(興奮滾動中XDDD)!!故事背景居然是電視or電影劇組,Batman和Joker私下等待開拍前來一場對戲口白,最後甚至相互激勵,然後……這篇果然很尼爾大叔,有可愛到(掩面)!

<待續>

5 則留言:

Yen-Hsuan Huang 提到...

您好像對繪師們很熟,是有另外找資料嗎?

bluesky 提到...

荻葉,原文版上每一篇都有附上一頁DC Comics為編劇與繪師所書寫的個人經歷短文介紹,漢化版把這一頁抽掉了。囧rz

bluesky 提到...

耶?!我搞錯了XD,漢化版拿掉的是每一篇的扉頁,導讀頁都有在。

GRACE 提到...

你好,我是有空就會來的讀者,之前買了一些DC的書,因為都是英文,想問說除了yahoo和google之外,你還使用了哪些翻譯軟體網站?

之前我在別的部落格看到一些圖,覺得好讚哦~第一集的Frank Miller和第二集Paul Dini都是我已知道也不錯的作者(雖然內容都看不懂)我不知道該不該買,因為在亞馬遜書店買的人並不多,希望看過的版主能給點意見,謝謝^_^

PS:如果有看不懂的英文可以問我,Frank Miller(法蘭克‧米勒),Paul Dini這位作者我就不知道怎麼翻了,大家都是用英文稱呼他的.

bluesky 提到...

啊,妳好妳好,翻譯軟體我只有使用yahoo和google以及快譯通,前兩個已經足夠使用,個人覺得比較麻煩的是在單字在不同詞性裡頭字義會不同,所以常會出現雞同鴨講的翻譯。碰上這種的也只好單獨查字義。_Drz(爆腦漿)

其實我也才剛開始翻這塊領域,除了透過朋友推薦,另外就是找網路資料,我有幾個管道,但書籤存放在公司網路裡頭,回公司上班後有空再把幾個美漫推薦站台給貼上來,供Grace參考。

>>如果有看不懂的英文可以問我<<
喔喔喔,Grace真是好人,這樣一來我可能會想死巴著妳不放耶!XD<<被巴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