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7

明治妖怪討伐傳--九十九夜伏妖譚《漫畫》


漫畫名:九十九夜伏妖譚(九十九眠るしずめ)
    九十九夜伏妖譚<明治十七年篇>(九十九眠るしずめ<明治十七年編>)
漫畫家:高田裕三
集 數:第一部三集完
    第二部一集未完
譯 者:莊湘萍+梵赫辛
※原文版2004年8月~‧講談社於2005年2月起授權尖端中文化※


高田裕三的劇作風格向來大同小異,常常開頭處理得還不錯,心想可以追看、這下終於可以追看完畢,偏偏故事就是給你越搞越離奇或者越來越老梗,直到你覺得受夠了、放棄為止,這時候也搞不清脫序的到底是我的腦袋、還是他的邏輯。


此一回的劇情創作意外地清新爽朗又突出,是繼《三隻眼》之後個人認為高田裕三最有魅力的一套作品,極度怪力亂神、某些細微處又有其科學註解(當然是高田裕三的科學解釋),而這正是民風未開年代的什麼都可以、什麼都不奇怪之渾沌幻想境界;沒有老梗到讓人食不下嚥,沒有大而不實的格局框架,反而維持在一定流暢簡潔的設定之內,劇情相當有意思,還滿符合本人的怪奇喜好。

一開始,可能會覺得劇情卡卡的,不過高田裕三也算夠爽快,不會給讀者故弄玄虛地晃點來晃點去,他會藉著主角與配角的互動談話,為你一一解釋來龍去脈。

劇情描述明治十六年時,篤信科學與喜愛神秘事物的少女、倉橋鎮,和密探乾虎源太相遇了,當時正巧發生一連串修道者被殺事件,虎源太與藤田警部補相信下一個目標將是京城陰陽師、倉橋彥文,倉橋鎮的父親卻在此時失蹤,而唯一能喚醒「沉睡」的她只有父親一人--所謂的沉睡是指召喚神明並讓祂上身、之後請求神明離去則為喚醒--,心慌意亂的鎮拜託虎源太協尋父親,然而虎源太將鎮的私人請託放到一旁、危害公安的殺人事件做為優先,只是他並不明白接下來事態棘手到需要「沉睡」的倉橋鎮出手協助,倉橋鎮也因為解決修道者殺人事件,從此成為虎源太的伙伴⋯⋯

《九十九夜伏妖譚》到目前為止還滿微妙,九十九神原出自於酒吞童子的百片肉身--加上頭顱--(請注意,出場妖怪並非真由酒吞童子之肉片幻化而成,他們在日本妖怪神話裡的地位一律平等,這只是高田裕三的點子),護神民(女主角本家)與隻天眾本是同一家也在隨後被高田裕三給說穿了,再加上一開頭的「妖魔不該滅絕、應予以鎮壓」、呼應了酒吞童子即使切成百片也無法令其死亡之說,劇情看似隨時可以妥當收尾,但當初《三隻眼》不也是如此?!結果劇情越畫、冊數越多、看到後來越是讓人受挫,最後還不是一整個陷入鬼打牆的處境裡!只希望這回這麼好看又容易理解的漫畫別再拖拉一大圈才做結束啊--。囧rz

4 則留言:

熊谷 提到...

九十九夜第一部是三集「完」?我怎麼覺得是個遲遲沒有下文的作品...印象中還沒完結啊,然後現在又弄個明治篇,不知道該說什麼:/

bluesky 提到...

是沒完啊,不過明治十七年篇接續在之後,故事也沒間斷啊。@_@

Milton 提到...

阿三的編劇能力每每讓我想說南無三。




(南無三:日本佛教的用語,大概類似「安心上路」之類的感覺。)

bluesky 提到...

Tom,你來得正好,來來來,給我你兩個家的網址,之前電腦送修,什麼資料全都沒了,剛好你自投羅網,趕快給我吧!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