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4

眷戀在人間──鬼外事件簿系列全集《漫畫》


漫畫名:鬼外事件簿系列全集(鬼外カルテ)
    (1) 水中童子      單行本(水中童子)
    (2) 黃金童子      兩集完(Golden Child)
    (3) 雪花紛飛憶君時   兩集完(花も雪もきっと…)
    (4) 1/2返魂香    單行本(1/2 ワン・ハーフ))
    (5) 夏雪姬       單行本(なつゆき姫)
    (6) 白浪        三集完(Shiranami~白浪~)
    (7) 覺莊旅館的主人   單行本(さとり宿の主人‧あるじ)
    (8) 永世之約      單行本(マチビト)
    (9) 人魚王子      單行本(プリンス・マーメイド)
    (10) 流風迴雪     單行本(ゆめに雪そらに花)
    (11) 銀礦山王國    單行本(ミナス・ダ・プラタ)
    (12) 貓之王國     單行本(猫の王国)
    (13) 太夫~吉原浪漫譚 兩集完(太夫―Dramatic torso)
    (14) 非常之人     三集完‧最終完結本(非常ノヒト)
漫畫家:碧也緋紅(碧也ぴんく)
※1995年3月~2008年7月‧新書館於2006年10月~2009年7月授權青文中文化※


現階段被青文代理到版權,只能說,碧也ぴんく,妳的運氣未免太背了!!並不是說青文不好,事實上,青文翻譯與品質口碑向來還不錯,只不過碧也作品已經很小眾,結果又被經營女漫市場才起步不久的青文代理到,本身更是吃虧,畢竟青文原本主攻經營兒童與少年這一閱讀層級的消費者,若不是因為杉本亜未的關係,我還真的不知道青文目前開始努力拓展女漫與青漫領域的讀者群。而這條路看來備感艱辛,住家和公司週邊所有租書店全被我翻遍了(請容我隱匿店家數,因為……翻找的店家數實在高得太離譜了點……囧rz),有進書的店家少得可憐。當書店沒有引進,讀者自然接觸不到,買氣想來也不會太高,這狀況真是頗令人氣餒。


所以說,這一篇鬼外事件簿看得裡裡落落,且很不幸的,全是以大然版來湊數。雖然以前也曾幹過這種到處找書的傻氣舉動,但還沒有這回的離譜--主要是為了日後有青文女漫可借做為著眼點--,至於網路下載的建議就免了,我就是沒辦法接受網上看書的方式(←眼睛會瞎掉!!!!!!!),也正因這股氣魄才能魯到四處翻找租書店啊。

即然找得那麼辛苦,你可能會心想:「幹嘛不買書算了?!」偏偏我有《再續今生緣》和《硝子麒麟》可供事前參考,碧也作品確實還不錯看,或許對於其他人是必買不可的漫畫家,但壞就壞在她不是我的菜啊,當前菜?OK!但正餐?抱歉,沒辦法!只能很坦白的說,現在租閱跟購買的分野,個人分得很清楚。

回歸正傳,不少日本漫畫家在下筆時,或多或少會不自覺地塑造出討喜的人物主角,反觀碧也,她的人物多半皆有著恣意而為的生活態度,這種特質⋯⋯說真的,還真不討喜。像這般塑造出真實慾望出口可說是碧也作品中最大特色,然而感情的追求終究不是說了就算,尤其錯身而過卻回頭不了的感情、最後難免傷人又傷己,在碧也劇情裡,成了一種唯美的遺憾。但個人覺得遺憾有很多種形式,偏偏個人就是不愛碧也式的遺憾,這也是為什麼她沒辦法成為我的正餐。

鬼外事件簿出場角色共有三個種族──虛空、妖異與人類。虛空族是為了見識、追尋與眷戀,而不老不死的一支極少數種族;至於曾是人類的妖異族,因有未竟之心願,軀殼雖為人類,卻不斷徘徊在人世間,直到執念散去,肉身也將化於無形。劇情則是身為虛空族的福內鬼外,將混居在人類之中的妖異族,在跨越時空、種種情感與執念的事跡記載收藏,這些事跡便稱之為「鬼外事件簿」。

儘管出場人物會在某一本作品裡突然消失,不過本系列作品即使跳著看也無所謂,故事多是悲劇收場,徒留些許遺憾與惆悵。

《水中童子》主角為河童,因轉世機會一再受到外力阻撓,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河童不再寄望下一個九十年的投胎輪迴,並執意奪取仇人肉身,直到他發現事實不如想像中那般單純。

《黃金童子》座敷童子即能為主人帶來榮華富貴,離去時也能令家族傾頹毀壞。車禍唯一倖存者吸引了座敷童子伴隨於側、佯裝為雙胞胎姐姐,只是無法忍受人類貪婪心念的座敷童子,不論身與心都已瀕臨極限,早該離去的她卻因為對倖存者動了心而亂了套。

《雪花紛飛憶君時》人有人界、犬有犬國,兩者原該是楚河漢界,誰也不犯誰,不過一旦犬在人的眼裡化為人形,那麼此人將是犬族的婚配之人;幸運的她在兒時便遇上了此人,但不幸的是此人心心念念的皆是遭奸人所害、被抄家滅族的主上……

《1/2返魂香》城市的這一頭,於星海裡浮沉的搞笑二人組正面臨拆夥命運;而城市另一頭,被用過即丟的幫派小弟正要參與黑道火併場子。三人皆懷抱著征服天下的遠大夢想,其中一人卻用上了由鬼外住處偷來的返魂香,試圖改變命運。

《白浪》不甘自己比兄長聰慧卻只能屈居於下的命運,主角毅然而然地跟隨了慕名已久的盜賊頭子,到處犯上作亂打天下,直到幕府動員捉拿頭目及其黨羽,主角雖有共同赴死的陶醉之心,但頭目交代的任務卻不能不完成,他只能苦苦追逐某人,從古至今,直到對方終於現身。

《覺莊旅館的主人》因自身的妖怪異能而無法忍受接觸人群,能夠讀心的他於是隱身於山林間,和變身狐狸們一同款待住宿之客,過著無慾無求的低調生活,直到脾氣火爆、任性美麗的她來到此地……

《永世之約》曾經他與心愛女子許下廝守終生承諾,赴約前,他痛下決心、割掉如利刃般的天狗之嘴,約不但赴不成,刨掉半邊臉的代價是險些喪命;二百年後,他遇上一個自戕的孤獨少女,兩顆傷痕累累的靈魂彼此相互吸引,然而此時貪婪吞噬大量人魂的大天狗即將甦醒,眼見這一世的約定終究將再度以遺憾收場……

有機會若看到此系列其它作品,書介會再補上,先這樣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