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3

義大利眼鏡紳士極品物語──天堂餐館&GENTE《漫畫》


漫畫名:天堂餐館(リストランテ・パラディーゾ)
    GENTE
漫畫家:小野夏芽(オノナツメ)
集 數:單行本(本傳)
    兩集未完(外傳)
譯 者:王詩怡
※原文版2006年~‧日本太田於2008年10月起授權瑪朵中文化※


小野夏芽這回的中文版新作《天堂餐館》和先前東販代理的《時尚五號房》,不論是在故事Tone調、主角際遇、與整體表現氣氛上來說,都有那麼一點相似之處。

上一回的《時尚五號房》以公寓為劇情發展重心,主角平均年齡約為三十出頭,而本次《天堂餐館》則以餐廳為主,主角年齡群迅速向上竄升至五六十來歲男子們,包括了老闆羅倫佐、領班克勞德、服務生魯奇安諾與維多、酒侍吉吉、主廚富立歐與迪歐,全部都是載著老花眼鏡的微妙年紀。嗯?很少看到年紀這麼年長的主角們,倒也頗感新鮮有趣。

本傳《天堂餐館》以女主角妮可視野角度為劇情軸心,外傳《GENTE》則著眼於各個大叔的生活片段記載,看似隨性無奇,讀來倒也細緻動人而具透明感。

這回看本傳會有種怪異的感觸,似乎活得任性而為的女子比較容易得到幸福。歐嘉為了得到心上人的青睞,從一開始便隱瞞她有一個女兒的事實,在長達十五年的婚姻生活裡,她將妮可寄放在父母身邊,工作加上婚姻生活讓她十分忙碌,總是來匆匆去匆匆,母女一年見不上幾次面,固然這樣的做法傷害到了妮可,間接刺激妮可在廿一歲時來到母親與先生居住的城市、羅馬,準備進一步向她的先生打小報告。不過也就是歐嘉的率真感性,即使眼看妮可鍾情於年齡大到可以當她祖父的克勞德,只有提出建言的她倒是沒有多加阻攔。所以,該怎麼說才好呢(摸摸下巴),這就是所謂性格決定人的一生吧。

劇情表現同樣延用於《時尚五號房》的「主角不經意地闖入」手法,然後為小小圈子帶來些微變化與波瀾(如克勞德終於拔下婚戒),以及看出存在已久的事實卻不去戳破之類(猶如循環命運般,上下兩代兄弟同時喜歡上同一女孩)。而在藉由雙方內心戲份相互烘托之中,關於感情難以捉摸並充滿不確定性,小野夏芽幾乎可以說是不費吹灰之力,跳脫出需要很長時間、很多頁數、很花氣力才能說明一切的固有創作藩籬,讓短短故事裡,有著「一切盡在不言中」的意境呈現。

外傳劇情就不再多談了。小野夏芽畫風真讚,如果她不再創作漫畫,不妨可以考慮轉換跑道、成為商業插畫師也很不錯。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