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7

日常生活之謎派--再續今生緣&硝子麒麟《漫畫》


漫畫名:再續今生緣(ささらさや)‧硝子麒麟(ガラスの麒麟)
原 作:加納朋子
漫畫家:碧也ぴんく
集 數:兩集完
※原文版2003年~2005年‧幻冬舍於2005年11月~2007年4月授權長鴻中文化※


長久以來,碧也ぴんく漫畫給我的印象僅是普通而已,本來對《再續今生緣》不抱期待,但沒想到出乎意料地紮實細膩,在欲罷不能的情況下又繼續追加《硝子麒麟》,後者雖不如前者來得滿意,倒是對碧也ぴんく有了小小改觀。現在回想起來,最先接觸碧也ぴんく自創劇情《新世代八犬傳》本身不投我所好之緣故(這套作品走的是神怪冒險路線),連帶的最經典叫座的鬼外事件簿系列碰也不碰的錯身多年,若非《再續今生緣》擁有近來本人偏愛短篇漫畫的優勢性,可能會繼續忽略碧也ぴんく,這種無意識之中排除所有可能性的本能心態,實在不可取啊(苦笑)。


這兩部作品原創者皆為加納朋子,她是以日常生活之謎派見長的推理作家,這類型作家在少了殺人懸疑、多了纖細情感之餘,故事筆觸也就異常溫暖明亮、質感清新柔和。除了林白推理小說選錄合輯時期有發表過加納朋子的數則作品,台灣目前並沒有引進她的版權小說。

《再續今生緣》其實應該是部悲調色彩濃厚的作品才是,畢竟全劇擔負起進行推理的重要角色一開始就被新手駕駛者給輾斃身亡。嗯?即然人都掛點了,又如何擔負起進行推理的重要工作?這就是此部作品的重點啊,客倌!因為陰魂不散--啊、不對不對、是身故的祐太郎放不下沙耶與祐介,獨自照顧初生兒已經是很沉重的負擔,妻子個性即不伶俐也不懂得懷疑他人,又得打點生活上的一切所需,甚至必須對抗看不起她的公婆和小姑,祐太郎的魂魄因此始終不忍離去而留連在沙耶和祐介身旁。

第一話裡首先安排了祐太郎高中時代好友細貝現身,細貝為寺廟住持,他們曾有玩笑式的約定,若祐太郎有個萬一,將由細貝為他主持喪禮、誦經祝念。也就因為兩方的交情,所以細貝即使見到祐太郎魂魄也不覺得奇怪害怕,甚至分析祐太郎現在如同過境旅客身份般,總有一天勢必離去,不如現在就放寬心地離開人世,但眼見固執的祐太郎說什麼都不肯答應,細貝也只能嘆道,那麼就保護到必需離去的那天為止吧。而喪禮當天臨時狀況的發生,措手不及的祐太郎在察覺到時靈魂已經附在細貝身上,安慰同時也責備沙耶的衝動作為,但附身時間是如此短暫,祐太郎也因此發現,附身必需符合兩項要件,一、沙耶有危機,二、週遭要出現能看得見他靈魂的人類,他才能夠即時現身,為沙耶解謎。

劇情就從沙耶帶著兒子逃離到小城鎮上落腳做為正式展開,算一算,祐太郎一共附身在七個人身上、分別協助沙耶渡過七次危機,而最後一位附身者身份最妙,這部份就先賣個關子、略過不談。

接著的《硝子麒麟》,把它歸類在靈異神怪書系之下還滿奇怪的,長鴻很可能是在迅速翻看前半段時接收到「靈魂附身」這樣的誤導字眼,事實上,第一單元的主角只是因為愧疚而陷入短暫性錯亂狀態中,書中並沒有發生靈異現象。

《硝子麒麟》由一場隨機殺人的悲劇事件做為開場序曲,每個單元中共同出現的人物有兩位,一是已經離世的慧黠美少女、安藤麻衣子,二是少女就讀學校之保健室老師、神野菜生子。本部作品著重於描寫迷惘困惑的未成年者世界,加納朋子在這部份上掌握得還不錯。儘管安藤打一開始就被刺殺身亡,但她的存在感卻是具有指標性意義,從她的同學對於校園偶像驟然離世的錯愕和不捨,再到每個單元揣測她獨樹一格的舉動與思維邏輯,然後將她的形象逐漸鮮明立體化,其中的關鍵人物則是神野菜生子。

因他人抉擇而影響安藤麻衣子安危,以及神野菜生子的選擇導致未婚夫喪命,像這種生命無常卻又吊詭的選擇題,加納朋子其實一開始就把安藤麻衣子與神野菜生子做了某種程度上的特殊連結。神野菜生子擔任起全劇偵探角色,以細微觀察力揭露各椿謎事件的真相,並撫平劇中女性角色脆弱、孤獨的傷痕缺口,然後逐漸由旁觀者轉而成為參與者角色,並在最後與刺殺安藤的殺人魔對峙。

看完這兩部作品的感想是--碧也ぴんく果然仍不是我的菜啊Q口Q!但在於推理劇情氛圍的處理上,她的表現倒也出色,有機會,不妨嚐試看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