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7

小人退散、福氣上門--拒絕混蛋守則《書刊》


書 名:拒絕混蛋守則(The No Asshole Rule~Building a civlized workplace and surviving one that isn't~)
作 者:羅伯特‧蘇頓(Robert I. Sutton)
譯 者:黃佳瑜
※原文版2007年‧於2009年6月授權大塊中文化※


立益雖良好,卻是本--無聊到爆的管理書籍=_=,主要是因為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混蛋沒有多到會讓我感到困擾的地步吧。


究竟誰適合混蛋(Asshole)封號?舉例來說,《穿著PRADA的惡魔》那位主管就是標的中之最高標的人物。凡是「長期以懷有敵意的言語與非言語行為,施放毒液、貶低作踐部屬或同儕者的自尊、以羞辱為樂,也就是霸凌他人」,皆可稱之為混蛋。只是作者一直在講混蛋混蛋混蛋⋯⋯,看到後來會覺得他似乎在罵我一樣,煩到我也想回罵混蛋混蛋混蛋⋯⋯。雖然覺得書很無聊,不過裡頭有些說法仍舊很有意思,做個截錄:

一、一個人對待弱勢者與強勢者之間的態度差別,是檢驗人性的最佳方法;

二、組織若不積極處理內部的霸凌者,損失成本將難以估計,因被霸凌者與他週遭心情可能會被波及的同儕,將花更多力氣與時間在應付霸凌者身上,導致效率與對公司忠誠度下降、工作責任間接被忽略;

三、惡性互動對於心情影響遠大於正面互動--約有五倍力道;

四、最優秀的主管帶領的單位所舉報的錯誤數量,是主管表現最差的單位的十倍之多,然而實際上,主管表現最差的單位所必需善後的問題,往往是令公司身陷於最棘手的糟糕處境之內;

五、經理人利用招募過程複製自己,混蛋將會像兔子一樣大量繁殖;

六、人們得到權利之後,會變得多話,忽略他人聲音與期待,並且看不見自己已成為混球的事實,據研究指出,即使最小最微不足道的權力,都能迅速改變人們的思想與行為方式,並朝向惡劣方向發展;

七、要加強組織積效,縮短高階與低階員工之間的差距是不二法門;

八、與惡人為伍,智者亦成蠢蛋;

九、如果你無法逃離壓力來源,改變你的視野框架,有助於降低你承受的傷害,尋求社會支持的效果十分薄弱有限,因為訴苦的對象並不能幫助你阻止對方持續施虐,你要從小地方找尋勝利,一旦能有些許主宰自我的意志,混蛋便不會擊倒你;

對於這本書之內容,我傾向於抱持保留態度,完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