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0

娑婆氣系列之四--會動的怪影《小說》


小說名:會動的怪影~娑婆氣系列之四~(おまけのこ~カスタマーレビュー~)
小說家:畠中惠(畠中恵)
譯 者:Timeout
※原文版2005年8月‧新潮社於2009年6月授權謬思中文化※


這一冊閱讀年齡層偏低不少,但還是有喜歡的單元。倒是畠中惠大可不必一再強調一太郎身子多麼孱弱,看到後來都有求饒的衝動(皺眉ing),不知道其他讀者是如何看待這一部份,至少我突然間會對主角一太郎的病體感到很不耐煩。


這一回共集結五篇單元,新妖怪登場的【狐者異】,曾在《貓婆婆》出場的小雛成了【疊紙】的主角,彷彿柯南少年偵探團附身之一太郎童年大冒險的【會動的怪影】,一太郎轉大人(噗~)之吉原歷險記的【煙花國度】,還有本部小說裡最好看的一篇【多餘的鳴家】。

【狐者異】
狐者異是傳說中會帶來不幸的妖怪,少當家為了好友慘不忍睹的手藝,原想與狐者異打交道,但最終為免除惡運降臨長崎屋、戲演不下去,仍被作者畠中恵給送走了。


【疊紙】
婚期將近,然而小雛內心卻隱隱不安,當初為了武裝自我的濃妝,現在成了煩惱來源;而深夜潛入她的睡房,為了拿回她到長崎屋探望病榻中的少當家卻順手帶走的物品,妖怪屏風覻成了傾聽並解決她心事的對象。


【會動的怪影】
本書中第二個新妖怪--「飛緣魔」出現於本單元中。時光回溯至十三年前,在佐助(犬神)與仁吉(白澤)兩位家丁妖怪尚未奉命前來照顧少當家之前,五歲的一太郎帶領一群孩子解決了怪影與照妖鏡失踪事件。


【煙花國度】
一太郎被父親帶至吉原開開眼界,在與藝妓嬉戲遊玩之中,童婢向一太郎提出了一般人不可能達成的要求--逃離吉原。


【多餘的鳴家】
長崎屋今日發生珍珠被奪事件!當事人是奉命前來卻被打傷陷入昏迷的髮簪師傅,目擊者則是對珍珠一見著迷的小妖怪鳴家,只是沒有人知道有目擊證人、目擊證人並且失去蹤影一事,而珍珠也不見其下落,少當家該如何才能解開這項迷團?


小說調性一如以往,溫暖寫意、人情至上,解謎手法雖簡單、倒也有趣,至於年齡層偏低的問題,仍希望畠中惠能夠拉上來一些,我要求不多,至少社會組的看了不認為是在看國語日報就好。Tv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