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0

以悲劇為人生滋養成份--悲劇的女王《漫畫》


漫畫名:悲劇的女王(悲劇の女王)
漫畫家:吉村明美
集 數:單行本
譯 者:柯明鈺
※原文版2007年2月‧小學館於2007年11月授權東立中文化※


若要活得任性,唯有外在條件特別絢爛美麗的人兒,才得以如此吧。


《悲劇的女王》是一本非常出色好看的短篇傑作!吉村明美以大正年代為背景時間,描寫一個不屑金錢與名譽、就連家人也不要、寧可追求愛情的女人之故事。劇情共分為三個章節,靈魂人物為名門貴族後裔--八木嶋伯爵千金‧煌子小姐,三篇時間切入點分別是她再婚下嫁給平民煤炭王(廿五至卅五歲)、嫁入文官貴族之門(十至廿歲)、梅開三度的婚姻與寫作事業正值高峰期之時(四十歲出頭),然而暢談煌子華麗前半生卻不是由她本人親自口述,真正在帶領劇情的是第二任丈夫的女傭、第一任丈夫的貼身家僕、和負責她自傳的出版社編輯之女性好友。

劇情無關男女情愛,卻深切刻劃出美麗妖艷女子敢愛敢恨的火熱之心。外界所看到的是此女子不只被第一任丈夫蹂躪虐待,在她逃回娘家後,娘家不僅沒有保護小女兒,還強迫她嫁給暴發戶文盲老頭子當了繼室,最後為追求真愛,煌子捨棄了奢華生活,甚至連貴族身份也遭到剝奪,即使如此,煌子仍期望以寫作來鼓舞和她同樣備受折磨的女性。

但真實情況是如何?只能說,每個人的人生裡必然有他/她的困難需要去面對解決,煌子的不會比你我來得多。誠如第三部主角由佳莉所言,「妳儘可以繼續活在自以為是的悲情裡頭沒關係,妳的話完全安慰不了我,更無法為我打氣」。

其實在吉村明美以往作品裡,出場者不乏煌子這類型的配角人物,而這次將她拉上來成為正牌主角,就像是要提醒讀者,我們可以活得真實、活得自在,卻不能任性妄為的吸付他人骨血並傷害他人。煌子的富有與名聲,全部都是來自於她自認被所有人陷於不幸的悲劇人生,一個人如何能讓怨念執著幾十年、並根深蒂固地盤據於心頭,我們尋常人就算再怎麼以理性去分析、或許也找不到真正的解答來。

4 則留言:

jane 提到...

我幾乎看過吉村明美的所有作品(中文)
覺得她真是一個很特別的漫畫家,根據她的自我描述,是個足不出戶的人
但是她描述的自私心態的人性卻是觀察入微
不知道你什麼時候會寫「麒麟館戀史」?我蠻期待的...........

bluesky 提到...

呼哈哈哈∼我的電腦送去重整,整個資料全不見,正想要含淚回頭把一些會逛的網址再抓回來,Jane正好自投羅網,真是太好了!XDDD

「麒麟館戀史」以前看過,又過了會寫推文的時間點⋯⋯推文的成形機會應該不大。Orz

現在唯一會想回頭寫的也只有《雨柳堂夢語》而已。

沒錯沒錯,吉村明美把人的自私心態描寫得絲絲入扣,另外,我在猜想,吉村明美的兄弟姊妹關係或許也如她劇情中描述的那樣愛恨交加吧。

Ethan_Yang 提到...

  相較於『麒麟館戀曲』我比較喜歡吉村老師的『守護真情人』和『真情比海深』。
  故事比較成熟,也比較有多一些很精彩的對話。
  吉村老師最大的特色就是字多、敘述多,只看一次是無法看到作者想要表達的意念。

  現在正在追新作『追夢戀曲』,目前出到第二集。就以目前為止,看來還不錯。

bluesky 提到...

啊啊啊--是Markscat!好久不見!

《守護真情人》覺得還好耶,大概是我本來就不偏好這類題材的關係吧。

《追夢戀曲》還不錯,如果可能的話,是希望它能數集內就結束,不要拖戲。但話又說回來,吉村明美近期的漫畫幾乎都不太拖戲的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