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0

BL漫之推廣帖(八)《漫畫》

開頭第一句話,當然還是──嗚呼~是的,本系列推廣帖仍在進行中,還沒陣亡哪,客倌!照舊數人頭中,目前BL漫畫家介紹人數已進入到第141位,到底能介紹多少個,我也還在看著辦。囧rz


北上れん的《純情的甜食情人》,為《愛的占有欲》續集作品,有前後兩篇,前篇為配角扶正,後者為愛書其中一對情侶檔劇情補充(高尾X若宮),這本是缺多於優,但因為北上れん是我的菜,還在容忍範圍內,只希望下一本能更好。
首先是封面畫得雖然還不錯,內頁卻很不穩定,會在突然之間感覺主角換了人一樣。接著,後篇故事,有等於沒有,官能感開太大有時會讓作品水平反而低落。再來,前篇裡頭,異性戀攻……太沒有抗拒就跟受談起同性戀情這事,老實說還有些讓人感到吊詭。
話又說回來,我還滿喜歡攻受開始交往到開花結果之後再確立彼此感情深度的這段時間裡,兩人的困惑與摸索過程,尤其是性格吧,西岡那種隨遇而安的性格是我欣賞的類型耶。(2009-10-23)



說要斷頭斷頭,結果還是買了,高永ひなこ的《戀愛暴君5》還是在原地鬼打牆啊,最多不過讓小天使知道,學長要達到性高潮已經不能沒有他,只是,那又如何?我要的是心靈上的快樂,而不只是身體上的滿足啊Q口Q,高永,妳到底底要玩弄小天使與讀者到什麼時候啊(噴淚)?趕快讓他們圓滿吧(掀桌)!!!然後,後篇的故事真是--不知該說什麼才好啊(腦筋一片空白),根本就可以不用補畫小天使哥哥的章篇故事啊啊啊啊---(2009-10-23)


【加東セツコ】
畫風是我喜歡的那一型,尤其是溫柔似水的臉部表情,感覺還不錯,但問題在於內容,很甜、很虛、也很呆板。
感情經營的這部份劇情,加東セツコ其實是有在努力,一開始會讓人整個精神振奮起來,但也就只有一開始而已,一旦主角之間開始產生化學變化,作品立刻走味。說來真的有些怪異,畢竟BL漫本身以單行本為主力,所以故事發展上,那種很虛、虛得要命的作品,通常是從頭崩壞到尾,像這種很明顯的只有起頭設定OK的BL漫,個人倒是比較少看見。
畫風是我喜歡的,但越往後頭越是空洞,當期待值高低落差太過明顯,看的當下難免會感到特別地失落。TvT


《忘不了你的溫柔》尚禾

【ミナヅキアキラ】
畫技超有個人特色的新手漫畫家!封面很棒,扉頁的彩稿很優,內頁畫風雖不美形卻很有味道,只是到頭來,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是折服於她的畫技之下而覺得本書非常特別,還是她的編劇真的編得很不錯,所以,點點點。囧rz
本書共收錄三對戀情,第一對的故事非常具有感染力、歡樂度十足(分店店長vs.總公司派來指導的人員),前半場一直不看好這對戀情,感覺上,受好像只是因為氣氛的感染而被攻克,所以有加畫後半場與短結局是正確的啦(豎起大拇指);第二對陷得沒有理由、前後邏輯也有點說不通(大正時期‧獵殺男人的雪男vs.四處看診的醫師);第三對則覺得勉勉強強還能接受(美大學生vs.雕刻天才師)。
整本來講,第一對情侶的存在加分作用最大!另外,以新手而言,可以畫出這樣的成績算是相當不錯的了!


《今夜讓我陪伴你》尚禾


【砧菜々】
畫風具有現代華麗感的砧菜々……不是我的菜啊(掩面慘叫),不管是少年漫又或者BL漫,全都一樣的下場,想來想去,應該是她的邏輯思考似乎那裡不太對勁的樣子。新一代年輕女性漫畫家的表達能力都不太好,這樣看起漫畫會覺得很累耶。
像這本,收錄了五對戀情,一、優雅的直男前輩vs.城府深之後進,二、咖啡廳的臨時店長與打工人員,三、單戀廿年註定失戀的唱片行老闆和被未婚妻與兄長聯袂背叛的花心男,四、拳擊手vs.食堂主人,五、婚禮上的意外插曲。只有第一對的發展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之後的邏輯每況愈下,最後一對奇怪的喝酒忘事理論成了擊沉我的最後一根稻草。以後砧菜々出的漫畫應該還是會借閱,只是狀況若一直不理想,可能會直接放棄她。


《小惡魔的偷心手札》尚禾


老實講,看到トジツキハジメ的《徒然物語》封面時,我真的一整個無言了,沒想到這也是十二月一的作品,這樣一來,應不應該說她是封面抄襲慣犯?封面構圖設計IDEA出自歐洲一系列平面廣告,時間大概好幾年前了,現在要回頭去找出這廣告已經有些困難,所以就──算了。不過內容其實還不錯,尤其是最後「深夜物語」單元,好玩極了,問題是翻譯,……看到後來會很想這樣--(╯▔皿▔)╯~╘═╛。
縱觀BL時間史,大略可以粗分成幾個階段,比較值得慶幸的是,在我對BL感到彈性疲乏時,漫畫家與讀者開始同步覺醒,BL已經漸漸地、悄悄地朝向自成一格的時代,而我最偏愛的就是目前這股趨勢風--不再為滾而滾、為性而愛,反而將同志之間融進更深入的交流情感與生活觀點。
《徒然物語》就把那種感覺揣摩得很棒,儘管缺點也很多,多到真想叫十二月一把故事收回去重畫再發行一次,不過整體來說,我還是覺得這漫畫看得讓人心情大好。(2009-10-8)



無盡地調教羞辱欺壓施加言語暴力等等行為就是愛一個人的行為表現嗎?靠北喔喔喔--,我再繼續借島あさひ的漫畫,就詛咒自己手會爛掉!!=_=*(2009-9-30)


【楢崎ねねこ/楢崎寧々子】
本人對楢崎ねねこ/ユキムラ/大槻ミゥ這一類型畫風一向沒愛啊……而且,老實說,我一直認為楢崎寧々子的漫畫很二百五=..=,看了會有讓人想在深夜裡爬上窗戶向外大喊「你讓我死一死算了!」的衝動,主要是主角會有過於一廂情願的思考模式,以致於經營的每一段感情都無法讓我感到珍貴,反而會覺得聖母姿態有些可笑,以這一本為例,「你喜歡我對吧?那我就抱你吧!」攻強上!「一定有什麼更深刻的理由吧,你如此緊閉心房的理由。」受幫忙找出脫藉口。媽呀,這什麼跟什麼啊?!Q口Q(翻桌ing)
話又說回來,明明沒愛,為什麼有新漫上市時我還是會繼續借閱呢?(抱頭哀叫)


《沒辦法,就是愛你》東販

町屋はとこ的《社長與秘書、愛的證明》,第一次看時真有點覺得給它囧到,雙方情感與過多的肢體接觸甜膩到令我加冷筍,但第二次再看時,突然被町屋營造的氣氛給沉醉得無法自拔,前後怎麼會差這麼多呢?╮(╯▽╰)╭
不過我對第一對的發展,前後兩次看都沒有愛,而且覺得這一對是這本漫畫裡最煞風景的情侶,倒是第二對,町屋把青梅竹馬跨越友情、轉為戀人的進階狀態,描寫得很平凡卻動人,然後第三對,氣氛也有到位,只是攻實在陷得過快了點。整體來說,我覺得這本漫畫好甜,有購買的價值,但問題卡在第一對,第一對讓我買不下手啊啊啊啊!Q口Q(2009-9-29)



志々藤からり的《二度降臨的戀情》,嗯呃,其實我很喜歡志志藤的畫風,這一回她在故事表達上也同樣挺有技巧性與俐落感,但我對此漫畫的評價有給它微妙到,也不是說不好看,只是看樣子志志藤不太適合畫上班族情侶檔,總覺得這一集的情侶都談著好深刻並且過度用力的情感,而這種情感似乎比較適合發生在青春記事、熱血無限的學生身上。
但也可能是受到同一時間租借的町屋影響所至,而認為上班族可以再更內斂才是;不過志志藤的表現太用力也是不爭的事實,力道太用力,在無形中反而容易捏碎一些看不見的化學物質,這是很可惜的事。
第二與第三對則是延續自前一作 品《愛之池》的角色,算是補完後續狀況,這兩對,感覺就自然多了,這本單行本也因為第二與第三對的關係,有了加分作用。(2009-10-1)



【中村明日美子】
還是要重提一次--九月真的是幸福滿滿BL月啊啊啊,各家出版社都這麼努力出版好看BL漫,這樣會讓人很擔心下個月到年底的出書情況,若沒一本看得上眼的,我該怎麼熬到過年啊、出版社大人?囧
在借閱《同級生》之前,其實自己還滿戰戰兢兢的,網路上對中村明日美子的評語相當一致性,綜合所有看法,第一個讓我聯想到的是罌粟花,而《同級生》也確實有那份印象在,當然,我也聽說了,中村作品多半又灰又暗,這還是她極少數的甜美之作。
質地非常柔滑細緻的《同級生》也不全然都是甜美tone調,反而揉和進另一種微酸的爽朗味道,舖陳出兩個少年如何經營一段青澀、不安卻又彼此珍惜重視的感情,配上復古懷舊的摩登美學畫風,以及無形中流露出的特殊喜感,整個故事感覺好豐富啊。
這本好看,我喜歡!決定了,管它黑不黑,以後要來追中村的作品。


《同級生》尖端


《西町診療所的秘密》雖然氣氛有帶出來,卻堪稱是高久尚子漫畫中最無趣的一本作品(抹臉ing),明明有一個很特別的異能設定,但高久尚子就是可以處理得無關痛癢,外圍打轉一圈最後仍回到原處,偏偏主角兩人之間的感覺又顯得很刻意,看得我也只能哀哀叫,但助手的後記很有趣!故只推後記啦!(2009-9-25)


【竹美家らら】
竹美家是個作品風格較為特別、屬於意境式的類型漫畫家,路線偏向中性化,氛圍處理上是強項,然而文字與畫面在運用上並不自如,就一個已經出道八年的漫畫家,端出如此作品,著實令人感到納悶,但看了看極少的成品數量,以業餘來說,也算不錯的了。
想書是結合童話基調的現代背景故事,劇情時光軸並非以直線式來做交代,在時光來回穿插之中,提到攻失去母親、孤獨一人、與高中同學成為戀人、再到步上美髮師之路。
劇情不算開朗,卻也不失溫柔印象。竹美家的BL,不太像是正統BL,是看過一陣子就會忘記的作品,而那種餘韻逐漸消散褪逝的感覺,老實講,感覺還不壞,雖然講故事的手法有些笨拙,但仍可以給個好評!


《想說愛的心》長鴻


【嶋田尚未】
嶋田的畫風與劇情都是屬於不耐看的類型,畫風整體雖俐落,五官分開來看也還不錯,只是一旦配上尖下巴後的組合,怎麼看就覺得怎麼不順眼=..=。她的故事存在著兩種風格,可愛系、與維持在最低檔/不明顯的鬼畜路線,然而這兩種風格就像水與油,若調合不好,就會出現突兀感,再加上感情攻略的變化度向來不大,劇情略虛、內裡又稍微貧乏了些,然後很不幸的,嶋田尚未就這麼地成為一個專門湊本數之用的BL漫畫家。不過,嶋田其實只要有將劇情補完,她的漫畫還不算太糟,問題是她的劇情老是沒頭沒尾,然後她本身又一大堆缺點,看得我總是大叫搞什麼鬼等等之類。
話又說回來,只要事前先把期待值往下修正,即使某些很芭樂的漫畫也會覺得--嗯?還OK嘛!這本就是如此啦。XDDD(本人時常這麼自欺欺人中)


《愛就在夜晚來臨》尚禾


榎田ユウリ的《試著說抱歉》好看卻讓人不太滿足,基本上看完後會覺得,律和能代給我的印象反而比律和久久野來得更為強烈,這倒也不是說想要看見作者湊合律和能代在一起,其實我對久久野的好感會比能代來得高很多,但最主要還是因為這對情侶彼此欠缺放電機會、也欠缺在一起的一個理由,節奏太快的關係吧,榎田若是能讓律把心情先整理好,再和久久野的感情進展拉長個半本,小說感覺應該會更好才是。即使如此,我還是要大推這本小說啦,甜得很好看!(2009-9-14)


葛井美鳥的《蜜月的憂鬱》,為失戀系列第七集,聖與名倉仍在試探愛情底限,敦也與山崎仍舊甜甜蜜蜜,劉與養父保阪與川邊醫師仍舊處於拉鉅戰中,純粹的閃光之作,有進度、沒想法,完畢。PS. 葛井,妳再繼續這系列會被我唾棄的。=_=*(2009-9-15)


喔喔喔喔--門地かおり的《學生會長請小心》第二集出來了!劇情仍舊是讓人心癢難耐啊>口<!邊觀看邊大笑邊沒節操地大喊著「是男人就趕快給我推倒他!」,門地還是畫了一堆吊人胃口的畫面,但老實說,我也不知道知賀學弟與國齊會長的感情在這一集裡到底算不算有無進度可言,雖然看似告白了,遲頓的國齊也意識到喜歡的心情,但總覺得男生談起感情與性事的無腦狀態都被門地老師給精確地傳達出來了!第三集咧?!請尖端速速端上啦(用力敲碗)XDDD!(2009-9-16)


啊啊啊啊--(尖聲慘叫扯頭髮),尖端大人,你們到底有沒有在篩選內容啊?!或者代理遠野春日的《貴公子的華麗求愛》、和泉桂的《有罪》、あさぎり夕的《鑽石的緊縛快感》,純粹是要測試讀者對貴社的忠誠度有多深吧?!呆板+雞肋+無趣+不食人間煙火<以上為貴書>+芭樂+硬凹+兩個主角都很欠揍<以上為有書>+這種書可以出八集之我隱約聽見自己血管爆裂的聲響<以上為鑽書>+以及看到鬼(自己靈魂出竅了),崎谷はるひ算蝦米,遠野春日、和泉桂、あさぎり夕妳們三人贏了!PS. 短時間內我絕對不要再看尖端小說了啦(抓狂掀桌ing)!(2009-9-17)


木下けい子這個月共出了兩本漫畫,清水好看的《我喜歡你,主任!》,以及雞肋無味的《只為你傾心》。《只為你傾心》實在太雞肋了,不理它。至於《我喜歡你,主任!》,裡頭三對劇情都沒有補完的感覺(主任與下屬,作家與編輯,老師與學生),但互動很不賴。話又說回來,最近出版社狂出木下けい子BL漫,反而讓我懷念起館野とお子。(2009-9-18)


【宝井咲季/宝井さき】
本書共收錄兩對感情攻略,母親同居人vs.高中生、與學長學弟戀。第一對有前後篇故事之分,母親同居人的下手,造成母親憤而離家出走,原本應該嚴厲拒絕繼續與叔叔上床,無奈身體留戀著叔叔給予的歡愉而陷入泥沼裡、無法自拔,直到同學介入,倆人的關係開始產生變數……。
接著來到第二對,看了扉頁,熊熊以為是3p,嗚--啊、不對不對,要說還好還好(死也不承認自己想看3P),不然3P扉頁上的受看起來娘得好雷,後來的身形變化還比較好看,劇情也就依此為著眼點,描述學長出國兩年,原本答應等他的學弟卻長高又變得很man,以至於成天擔心學長會在幻滅之後進而提出分手要求……。
宝井畫風不是我的菜,梗不算新,劇情也很少女風,但就新手而言(雖然插畫工作早在2005年便已展開),故事在編織處理上倒也不差,尤其被第一篇的劇情轉折有稍微意外到--雖然初次上床的後續故事有給它很不對勁--;第二篇屬性偏向可愛溫馨,只是還不夠深入便完結,新手似乎都會有這種毛病,有些可惜。至於性愛鏡頭,若能抽掉一半就好了囧rz(太多反而消化不良)。


《渴望的眼神》長鴻


九月是BL幸福月XDDD!這個月有非常多值得關注的新漫,例如ヤマシタトモコ的《濃情黑咖啡》!《濃情黑咖啡》共收錄七篇故事(後面另追加四個短結局),主題為「一切都是由喜歡開始」,山下知子由心理層面著手進行,每一則皆是既酸又甜與苦且辣,嚐來百般滋味,讚!如果只想看嗯嗯啊啊、攻來受去的BL漫,此漫並不適合,但偏好劇情類型者,請勿錯過此書。(2009-9-11)


我還是要繼續再提一次,九月真的是BL幸福月(灑花ing)!這個月有太多好看的BL漫值得購買,例如《愛的深度僅即膝》,依田沙江美越來越厲害了,在於人物性格賦予上有種好靈動的神韻感,怎麼會有互動這麼棒又天然的同志情侶呢>/////<?目前這對感情屬於拉丁派的老師與暴怒愛唱反調型的小砲彈學生,他們的愛情攻防戰仍在連載中,如果都能像第一本這麼好看,我不介意依田多畫個幾集啦(敲碗ING)!(2009-9-10)


稍微觀察,大概會看出每個漫畫家都有一段低潮期,有人可能因此漸走下坡(要舉例嗎?如青海信濃與越智千文),但也有人撐過來了,感覺上,梅太郎就有渡過她的瓶頸期(但這已經不知是第幾個瓶項期),所以,最近的作品都還不錯,只要過於自虐的情緒若能再淡化一些,梅太郎的漫畫就會更好看。《輾轉難眠的戀人》共收錄兩對戀情,第一對著重於描述當彼此物質生活的水平不同調時,可能令感情產生變數;第二對則是攻受在各知雙方懷有情傷的情況下、開始一段相互取暖依偎的關係,然而當後來互生情意,知道彼此過去反而成了未來發展阻礙。另外,嗯吧(無意義的吶喊),長鴻大人,你漏代理這本的前傳了啦,難怪我一直覺得那裡卡卡的,又說不出個所以然來。(2009-9-10)


三池ROMUCO的畫風我越來越喜歡了,可惜跟她仍舊時合時不合,所以她的漫畫作品收藏意願指數持續幾近於零。《愛情下一步》第一篇(學生棋士)和第三篇(犬神與妻子的新婚生活)劇情個人還滿喜歡,第二對(離婚上班與便利商店打工人員)SOSO,至於第四對(眼鏡行),很有三池個人特色風格,但如同之前曾提到,三池在詮釋起內心詩意狀態時,一不小心就會釋放出只有主角彼此才來電而本人看了不只不會感動反而會起疙瘩的愛情電波。對我這種個性略顯孤僻的人來說,跟一個初次見面者就可以談得這麼深入,實在⋯⋯很難想像。Orz(2009-9-9)


【橋本あおい/橋本碧依】
原以為東立已經沒打算繼續經營BL書系,結果還是有在拿版權嘛,總覺得東立做法怪怪的,要出不出的,明明是漫畫業界老大哥,但拿BL好像是在拿別人挑剩的一樣,不過這回拿的這本還不錯,很好很好,請繼續努力!囧rz
印象中好像曾看過橋本其它作品,勉勉強強還喚得起記憶的只有她對動物似乎特別感興趣,感情的著墨有待加強,嗯……就這樣而已(瞇起雙眼用力回想)。而這本畫風比起東販代理的那部要細膩多了,至於感情進展來說還是不太流暢,有些地方仍舊卡卡的,不過整體有提昇上來,我喜歡!
本書共收錄兩對戀情,第一則「東雲莊」為成年人房東vs.學生房客,裡頭塞滿了人物,看起來好像會成為系列作品,只是這些人物活看像是跑龍套似的,見不到有什麼發展性可言;第二則「柔弱的ENERGY」為經營小酒館的店長vs.寂寞的鑰匙兒學生,劇情比第一篇要好看,處理完成度相對的也高上許多。


《東雲莊物語》東立


【松本ミーコハウス/松本MIECOHOUSE】
氣氛氣氛,松本還滿擅長於營造戀愛中手足無措又笨拙的遐想氣氛,跟她水汪汪的大眼睛&動輒垂淚兩行與看似微燻臉紅的粉紅色畫風還滿登對,有種充滿青澀氣質的特殊少女風格,比起先前尚禾代理的《戀愛正中央》,個人覺得這本故事在設定上反而更容易讓我進入狀況。
劇情共收錄三對半情侶(最後的只有打出小小擦邊球而已,故只算半對),第一對以「告白」為主軸,青梅竹馬的倆人,其一為藝人,另一位則在便利店打工;第二對則以「撒嬌」為主線,模特兒vs.經紀人,模特兒與第一對的藝人是朋友關係;第三對則走「傲嬌」路線,新進店長與總公司訓練人員,第一對的受方就是此家商店的打工人員。三對半共通點都在於攻先喜歡上受,故事則是安排三對情侶的感情發展在相互交錯中進行。
整體來說,愛書還不錯,應該會持續觀注松本ミーコハウス作品,但她對我而言卻是個有點危險的類型漫畫家,有可能隨時會被我無故棄守,至於原因,個人也說不上來,只是有那種預感而已(搔頭ing)。


《愛上電視那端的你》長鴻


街子マドカ的《天氣預報戀人》2默默地看完了,嗯啊,劇情……其實在第一集就補完了說,第二集純粹只是在談戀人之間彼此應有的信任與諒解而已,感覺上,這本有出沒有出都沒關係耶……。_。(2009-8-28)


【梶本潤】
若要論起BL漫裡畫面品質之好且情色指數之高到破表者,我會投梶本潤一票,雖然曾有陣子她似乎有從良跡象,讓我好傷心,畢竟一旦除去官能畫面,梶本潤漫畫魅力立刻削弱大半。說起來很怪,但梶本潤不知怎麼搞的,她的從良作劇情一向沒有官能漫來得吸引人,太過意識到要淨化畫面、靈感反而會被綁手綁腳,可以這樣說嗎?所幸這本作品又走起回頭路了,萬幸萬幸!(合十膜拜)
是是,本人必需承認曾有陣子就是特愛這一味(**羞**)。
梶本潤的故事風格感覺非常懷舊,畫面一向乾淨俐落又清爽,人體肌里相當漂亮,儘管攻受雙方比一般BL漫的身材要壯碩一些,但絕對還搆不上筋肉派層級(媽媽呀~筋肉BL漫對我是項超超超可怕產物!不看它、我的人生會更快樂!),其實一開始從作品後記得知她的助手……居然是她的Husband時還滿讓人絕倒,這樣磨練老公,真的好嗎?結果後來看他們夫妻倆的紙上拌嘴也成了一種調劑趣味,真有意思。\(☉▽☉)/


《那個痞子男》尚禾


【夏乃あゆみ/夏乃亞由美】
目前為止,還沒有看過夏乃的自創劇情,似乎是要比照穗波雪音的路線,純粹當個協力者而已,故,關於此一部份的研究,跳過了。
夏乃畫風印象一向都不強烈,而由她進行的故事總是好清純好清純,主角陷入愛河的理由也很八股很八股,劇情層次略淺,又、眼睛沒有瞳孔的畫法,在抓不到焦距反而感覺怪異,但,啊啊啊──本人向來最喜歡偽裝、誤會、被抓包、與跳跑這一整套公式老梗,所以,這一本當然是給它一個好看評(拍大腿)!XDDD
相書描述相依為命的藝妓母親在車禍過世兩年後,未曾蒙面的實業家父親循線找上美月,透過律師波多野提出希望能相認的請求,但懷有一份秘密的美月只希望能夠到另一個地方重新開始自己的新人生,而在這之前,必需想辦法擺脫波多野懷有野心的追求,只是美月怎麼也沒想到,週旋之間,自己連心都賠了上去……
嗚啊,夏乃功力還是有待加強,主角相遇時根本沒有出現被電到連仙樂都有響起的感覺,還有還有,主角頭髮……居然有一根天線!!呃呃~讓我好無言吶。囧rz


《相約花舞小枝》尖端


【桜賀めい/櫻賀明】
櫻賀漫畫不算難看,從某一方面來說、甚至還滿有意思,但演來演去都是同一調調,由另一方面看來就又頗感無趣;尤其每一次見到受方搞不清楚狀況卻又對攻方欲拒還迎以及奇怪應對進退的態度,已經到了連我這毫無關係的第三者都替受方覺得可恥的地步啊啊啊--!Q口Q(掩面)
「愛上壞壞」這一系列目前進入第三集,第一集是本囧囧漫、第二集是本囧漫、第三集突然間不囧了,看樣子應該還會有第四集吧?而每一集明明都有進度,但下一集卻又倒退嚕然後再往前一些些,這這這、這根本是在騙錢的吧XD?!但此種進化實在相當有趣。
感情進度非常地超展開這一點一直是櫻賀明在劇情舖陳上最糟糕之處,不過就整頁畫面來看,其實櫻賀畫功還不錯,她的畫面飽滿歸飽滿,卻給人一種充實而非雜亂的印象感,只要能夠針對前面所提的再多做改善,作品質感絕對就能更美好的說。TvT


《愛上壞壞的傢伙》東販


【大槻ミゥ】
有好幾位BL漫畫家她們的受方角色即使換成女性其實也無所謂、劇情照樣發展得下去,這一位大槻ミゥ就是如此。倒不是說大槻畫的BL不好看--話又說回來,她也不是我的菜--,而是劇情幾乎沒有什麼同志意識氣氛,就如同一般男女很單純的談感情,然後再遇上許多生活上的波折、阻礙與打擊,直到兩人終於達成共識為止。
雖然不欣賞這一類型超水亮超潤澤的畫風,又老是被主角悲泣的眼神搞得寒毛直豎,另外對於大槻畫的髮型與外型都很感冒,但只要對的時間看她的漫畫,仍是會被大槻烘托劇情的微愴氣氛給渲染到,但這種機會……實在不多啊。Orz


《戀人遊戲》長鴻


天禪桃子的漫畫有越畫越精彩可期的趨勢,不一定會覺得本本好看,但也絕不會有浪費時間之嫌,啊啊啊--我喜歡這種有在進步的BL漫畫家XD!最新作品《渴望真愛的人》也有維持在水平之上,但我會比較喜歡前一本《澄藍色的戀空》(前一本張力比較強,兩本作品主角關係為同學),兩部都是直男愛上同性戀友人(……,噗!←每次看到這種設定都會出現這種不客氣的反應),心情轉折描寫得還OK,但、問題是,渴書怎麼會突然出現個純塞版面用的舊作品呢?即青澀、故事看來也沒完結,害我看得一整個呆滯在那裡,與其這樣,天禪不如將主線劇情再拉長為一整本全是同一對情侶故事也好嘛。囧rz(2009-08-07)


【冬乃郁也】
此人作品一向即芭樂又雞肋,說難看也不至於太過難看,只是我也不願意給她普通評,劇情往往淺薄到不具有任何收藏上的價值,但也不知為什麼,居然連她畫的女漫都看過!!Q口Q
重點來了,其實我並不中意崎谷はるひ小說(咦?這話題跳好大XD),除了劇情太過八點檔之外,感情線的發展總是有種很勉強的勢態,內心那座BL翠綠小花園常常被她給雷成片片焦土,但是--山本小鉄子的兩本改編作卻會讓我有種「咦咦?崎谷小說好像還滿好看」的錯覺感。然而冬乃郁也才是真正的崎谷小說改編第一號人物,只是當反觀冬乃郁也改編崎谷的漫畫時,雖不至於有從雲端落入谷底如此誇張之說法,但差不多就是這意思,有時候我會覺得這實在是太妙了!XDDD
重點在那裡?是是,不好意思,重點是,我仍舊沒有學乖,繼那本可以排入2007年十大難看漫畫排行榜裡的《戀愛漫射》,居然又租了八點檔連續劇兩大名家鼎力合作的漫畫,不過因為本回前半本難看到某個程度,反而讓收線的後半本劇情變得比較嚥得下口,乖乖~這種對比好神奇。
感覺上,冬乃郁也確實有稍微進步了些,所以,下回應該還會繼續借她的漫畫來折騰自己吧。囧rz


《我倆微熱的理由》尚禾


【山葵マグロ】
已經好一陣子沒邊看漫畫、邊氣急敗壞地用單字國罵問侯漫畫家來著,查詢後才確定,以前確實曾看過好幾本山葵マグロ的作品,雖然對她印象不佳,但沒有這回來得嚴重。先不提設定上讓人看不懂這問題,價值觀扭曲才是作品最大的麻煩所在,不只具有高度自我毀滅傾向,整個劇情架構到了可以用「徹底崩壞」來形容,不只主角弱智、就連感情也很幼稚。這種凌虐、自殘、流血、死亡、不知所以然的愛情大考驗,只會讓我很想問問山葵,妳的神智還清醒嗎?妳有成熟到可以看十二禁的漫畫了嗎?=_=*


《親吻愛的枷鎖》尚禾


【田中鈴木】
我很喜歡田中鈴木的畫風,然而,看了這麼多年,從來都沒有辦法去鍾情於她的劇情故事……,儘管作品普遍來說都有不錯的網路評價。
田中的作品有著極簡俐落風格,優點在人物性格鮮明,故事起頭還不錯,不會有過多的芭樂老梗,但劇情隨著發展會越來越抓不到重心,以致於即使主角談起戀愛也不像有在談戀愛的狀態,就是這種飄忽的奇怪氛圍,每次看她的漫畫都會覺得卡卡的。
當情感面上得不到充分體現,總覺得不如整個將戀愛元素給抽得一乾二淨算了,我還比較容易進入狀況,例如這本《狗的報恩》一樣,算是目前看過她作品裡最好的一本,它的愛情幅度就是維持在最低檔的狀態下來發展劇情,那份執著甚至可以想做是人與動物之間最真誠的情誼,而非同志間的戀情火花。
所以說,田中鈴木只要繼續出書,看在她的畫風份上,我還是會繼續抓來看,不過應該都是會維持在這種不冷不熱的態度來接觸她的作品吧。


《狗的報恩》長鴻


【ハルコ/春子】
最近對於爽朗光明正面甜蜜的BL漫完全無招架能力啊╮(╯▽╰)╭!愛書就是如此,但事實上,後記的加分作用很大,呼哈,像這種後記比內容的畫風與劇作都要來得更加出色細膩穩定的BL漫畫家,總是會讓人覺得--太有趣了!不知春子是否仍在BL圈內,或許可以考慮跳過BL、直接出版動物四格漫畫,我覺得她應該會很OK。
愛書共收錄三篇愛情攻略,後兩對太普通了,劇情跳過,倒是第一對,還不壞,只是主角給人貓的印象並不強烈,有點小失敗。薰在同志邂逅公園遇上了前來餵貓的魯男子,認為對方也有意願,倆人一下子便進展到C階段,然而看到對方嚇得連眼淚都噴出來,他也只能撂話要岩崎別再前來公園、省得被男人襲擊後落荒而逃,那知岩崎不但不聽他的勸告,這回還被搭訕者給纏上了……。


《愛上流浪貓》長鴻


雖然仍舊沒有什麼進步卻也沒有退步,角田綠這回最新中文版權作品還不壞,但有被書名《兼職的情人秘書》給誤導了方向囧rz,開始看時,原以為又是那種部屬被上司拐上床,然後因為上下職權的距離裂縫,導致溝通不良的主角自虐型漫畫,這種梗看到我已經沒什麼興緻了說,結果,頗意外的是,攻受兩方還是直到彼此心心相印才終於有進一步的關係。主題就在尋求對方認同上打轉,雖然是很清水平淡的BL漫,但閱讀後的心情還滿不錯。(2009-7-24)


【神楽坂はん子/神樂坂畔子】
哇哈哈~神樂坂的版權漫畫終於被代理進來了(灑花ing)!XDDD
老實說,神樂坂的劇情並不甜美,也不夠虐心,甚至結局有些令人遺憾,不過她的作品很有味道,往往全書僅讓讀者看見其中一位主角的視野觀點,另一位的內心想法則模糊難測。而這位主角的世界裡不只在對方身上打轉,他有太多事件需要處理,或許是公事、或許是個人交際、再或許是自己的掙扎,相互穿插進行,劇情層次感反而顯得豐富。即使兩位主角的存在感很強,但讀者很少能直接感受到親密無間的愛情交流,反而是在紛亂煩雜的片段時刻,才終於與主角的心情不期而遇,心理狀態描寫得相當到位。
雖然她的漫畫不是那麼迎合市場主流走向,然而這種略為複雜的成人口感,個人倒是相當欣賞。


《跟惡魔親吻前》長鴻


【ミエノサオリ】
新手漫畫家,目前畫風看來有好幾個老手漫畫家影子,生澀歸生澀,倒是還滿有味道,但仍有待加強。
這故事為貴族與僕役的戀情漫,處理得最好的,在於它沒有流於BL框架俗套。在那個西方年代裡,主僕之分是涇渭分明,關於這一點,凡是看過西洋古典羅曼史的讀者,請回想、用力回想看看,那一本著作男女主角身份不是貴族來著?即使剛開始不是,後來也會將血統賦予上去,談感情時想到門當戶對這事,雖然悲哀,但在依附於社交圈之下存活者,要跟整個社交圈為敵,在那樣的年代並不是明智之舉。以往這類的BL漫我都是睜隻眼閉隻眼地隨便日本人去畫,難得有一本BL漫將那個年代主僕談感情的辛酸給畫了出來,所以說,即使畫風分鏡都有待加強,還是很推薦。


《花影的記憶》尚禾

2 則留言:

雨漸 提到...

最近台灣東販的BL打折促銷中,我也殺了幾本,把初戀之病和千一秒物語搬回家了^O^

很久沒看BL商業誌竟有種懷念的感覺(喂)

這幾個月比較有感覺得作家是中村明日美子,瑪朵拿到了版權,真是太好了>W<~ 不知道bluesky看過J的故事了嗎?

講一堆好像跟這篇沒關係......bbbb 真不好意思>__<

bluesky 提到...

東販這一陣子也只有買山本小鉄子漫畫,總覺得近來他們拿的作品偏好跟我喜歡的不同調。=_=

《J的故事》出來了嗎?那我要來去借!XDDD

Ujian還在忙同人誌吧,辛苦了(笑)。沒關係,反正只要是Ujian,聊什麼我都會很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