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4

省思人生之路──SUGAR拳擊悍將《漫畫》


漫畫名:SUGAR拳擊悍將
漫畫家:新井英樹
出版社:長鴻
集 數:5集未完


呃,看的非常疲憊,前不久才將《擂台一片台》、《擂台戀曲》相繼看完,這麼一來也並非無法適應拳擊,看來應該是創作者本身的表達方式所造成。不同於野部利雄專精於拳擊賽事變化上,《SUGAR拳擊悍將》的拳擊是省思人生之路,非常的生活化、也深藏著難以排解的憂愁。

新井英樹忠實描繪出中下階層的卑微人生,出場的盡是生氣蓬勃又如同生活在你我週遭的小人物,每個角色的人生都有難以彌補的缺憾,新井卻不會一昧地誇大灰暗面、予以狗血或聳動,而是以敘事手法舖陳劇情、說明了屬於小人物的光與熱,但造就這份光與熱的個人特質卻可能無益於社會,如此的一點一滴滲透、逐漸擰緊了人心。

《SUGAR拳擊悍將》在心理層面的刻畫非常深沉,新井英樹說明身處於混沌又邊緣的人世時所須面臨的困境,人生路途也越形狹隘,雖然沒有明白點出,但各角色的際遇卻彷彿對社會發出一股無形又尖銳的批判。

在劇情不斷堆砌中、反映了這個社會對獨立個體所造成的殺傷力,當個體步履蹣跚的渡過漫漫人生,人世間始終沉默地屹立不搖、理性卻也無情,這又何嚐不是現實人生的寫照?如同風飄葉落般、低訴著世間難以改變的現象以及沒有一定的道理可循,新井英樹好似刻劃出人生百態裡最迷茫的一面,不斷尋尋覓覓卻難以找到出口。

石川凜,一位無厘頭、愛說謊、體能極佳、習於以大笑面對外界的中輟生,父親下落不明,身兼父職的母親雖嚴肅以待卻非常關心凜,早早決定將凜送至東京大伯身邊學廚藝,在前往東京前一天,凜得知了失聯以久的同伴下落後,沒有告知家人、棄廚藝而前去找尋形同父親的欣二大哥,在大哥捲走母親給予打拚的資金同時,原本得過且過、對人生沒有欲望的凜,也由欣二及他的同居人身上找到拳擊目標。

我必須承認,自己喜好的漫畫還是偏向創作者有一定歷練的輕快作品,畢竟漫畫對我來講,偏向調劑生活之用,但當一個虛構劇情能生成了骨架、血肉和羽翼,豐富了整體的深度與廣度,從中看出點什麼、而與創作者引起了共鳴,即使太過深沉、重擊內心,這樣的作品仍舊值得,不過,如何平復也是一門學問,休息、休息,待狀況恢復再看這類型漫畫了!

2 則留言:

路人 提到...

圖片錯了啊....那是新井英樹的"輝一"...
不過"輝一" 和"輝一vs"都很好看, 也請務必試試

bluesky 提到...

啊啊啊,我找錯圖片了?Q口Q(拖出去鞭打中)

等等,我記得新井英樹作品裡主角沒有名叫輝一的,台灣還沒代理?Tv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