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4

荒謬又怪誕的一場白人來襲的惡夢--RED紅色風暴《漫畫》


漫畫名:RED紅色風暴
漫畫家:村枝賢一
出版社:東立
集 數:19集完

先談一部1992年由著名小說改編的電影--《大地英豪》,丹尼爾戴路易斯、麥道琳德威所領銜主演。背景於十八世紀的美洲,當時爭地的英法兩軍各有其不同族群的印第安原住民協助打仗,而其中『摩西族』採取中立立場,之後的介入戰事,不是為了自己、為了民族,單純地要幫助美國將官尋回他的兩個女兒而戰,走上的卻是滅族命運。其中呈現了原住民特有的追蹤、堪察、武器、戰鬥、思想,以悲情的民族歷史而言,導演處理的十分內斂,而這部電影最大的特色是端正了美國原住民的形象,透過一位原住民族長所收養的白人養子來呈現。我對這部電影印象最深刻的、在族長得知親生兒子為了拯救白人女孩、被另一支原住民所殺害,他面對著草原,向養子低啞傾訴:「摩西根族的血緣就到你這裡了。」

同樣以美國原住民為題材,《紅色風暴》比起《大地英豪》,調性更顯得悲情又沉重,兩世紀以來,美國原住民由起初的大地屬於彼此的友善心態,到白人為了新大陸土地而反噬,原住民的力量由早先的強悍到後來的式微,種族的排斥直到廿世紀末才逐漸平復,所有的紛紛擾擾、恩恩怨怨化為一頁頁的血淚史,《紅色風暴》則是將它再度揭開。

村枝賢一的畫風非常豪邁,人物線條相當俐落,日式風格中帶點美式色彩,那種有一堆堆肌肉的並不是blue喜歡的畫風,但在呈現印第安人激烈情感與衝突性,嗯,那份陽剛味非常契合!至於主角設定,村枝賢一在RED身邊放了一位日本人實在突兀到極點,說不上來的詭異啊。

《紅色風暴》背景設定於新大陸後的美利堅合眾國時期,部份白人以一己之私,殘殺無數印第安支族,對軍隊而言,這是另一種殺戳訓練,在不斷的殺害抵抗或無抵抗能力的印第安族同時、先是麻痺心靈,再來則是習慣,甚至成了變相的高潮行為,殺人不再當做一回事,軍人即能熟練地執行戰爭行為。屠殺之餘,政府也有一套做法,將美洲原住民集中於印第安人保留區、以防範未然,RED的蘇族也是同樣遭遇,所有青年與壯年男子慘遭殺害,只留下少數老弱婦孺,小男主角此時也不過是個十歲的男孩,在軍隊護送至保留區的路上,族人們認為接下來並不需要戰鬥,溫和又憨直的RED則被選為酋長,而無預警的屠殺滅了蘇族所剩的一絲希望, RED在全族的保護下躲開了屠殺行動,成長中的RED仍是性格溫和、卻沒有一日忘記酋長身份與蘇族血仇,即使RED只有赤手空拳、即使蘇族可能走上滅族的命運,成年後仍舊追尋著當年參與屠殺的美軍成員,之後,則是同伴的陸續加入。

我還是頭次看村枝賢一的作品,沒想到一挑就挑上悲壯又沉重的《紅色風暴》,若問這套漫畫好不好看,我也不知道該如何回答,很難嚥下倒是真的,畢竟復仇之路多是荊棘與血淚。《紅色風暴》以某種判讀眼光去表現該是自由平等博愛為精神的美國,以移民眼光來看,失敗只是夢醒美國,但以當時的美洲原住民而言,或許那只是荒謬又怪誕的一場白人來襲的惡夢而已。

1 則留言:

Milton 提到...

像我喜歡打打殺殺的康米課,所以我喜歡這部漫畫。

這部的主題是復仇,整部漫畫的主旋律是「失去的昨天,還能找回來嗎?」

像日本因為民情因素,這種復仇型的故事,主角到最後應該是要同歸於盡,留下兒童角色當作未來的希望。

果然看到最後,RED也仆街了。

不過漫畫裡以仇恨與復仇為主題的很少,像我對這種主題有興趣,所以給這部漫畫的評價就會比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