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4

日本企業戰士思想的傳達--大空港《漫畫》


漫畫名:大空港
原 作:城安良嬉
漫畫家:野口賢
出版社:東立
集 數:7集未完


是否曾觀賞過國興衛視的《追夢高手》?類似記錄片性質的節目,每一集都以一項主題,深入剖析產業的發展、與完整摘錄市場的現況,觀眾所見到的都是攸關企業生存的核心問題,以及針對艱難的生存卡位戰所做出的各項因應對策。還記得一開始收看《追夢高手》的震撼,我對這節目所現身的日本企業戰士最深刻的感受:以『心』去從事職業,個人非常非常喜歡,可惜的是目前已播畢,看來收視率也不高吧,連舊片重上頻道的機會都沒有,《追夢高手》其中曾記錄下新堀起的航空公司所面臨的各項問題,航空公司屬於高度競爭、且需要長時期建立品牌形象的行業之一,這也讓新成立的航空公司格外地難以生存,在《追夢高手》長時期追蹤下,很清楚見到全部人員處於極高度的壓力狀態下,只見高層的社長到基層的維修機師人員、每個人都在努力奮鬥著,最終見到飛上藍天的航班飛機,在地勤人員帶淚的深刻表情中劃下句點。

如同《追夢高手》的各階層人士一般,《大空港》也擁有極為濃厚的日本企業戰士思想,當屬於經濟建造者的戰後嬰兒潮一代逐漸凋零之時,這樣在職業崗位上全力以赴的精神也隨之淡出於社會,《大空港》則是重新的以此做為探討課題,或許,這種企業戰士已經無法符合現代潮流思想,但對於夾雜在兩大世代交替中的我,會感到親切、也能體會兩代的差距,甚至的,更希望上下兩代的做為能重新融合來發展出另一種工作新態度。《大空港》也是類似看法而傳達出他的理念。

初看《大空港》,感覺還挺滑稽的,一個新啟用的機場、一架失控的訓練機,在塔台人員完全無法施上力之時,突然跳出一位新上任的航空公司地勤主任,危機事件、圓滿落幕……之後很多單元都是這幅德性,全力以赴、拚死拚活都要達成使命的企業戰士本色,在《大空港》裡還真是一覽無遺啊!(笑)因劇情設定在如同一個小型城鎮的國際機場,許多形形色色的過客陸續出現,有失意、有徬徨無助、也有等待著某人現身的人們,藉由原是自衛隊員、後因掉機意外而轉任地勤人員的里中翔,由他去見證大小事,什麼事都可能在機場發生,恐怖份子、扒手、幽靈、炸彈、偷渡客、毒品!事件反倒藉由機場的特殊性、還真的挺能合理化,而入境與離境則增添了離愁的感傷,機場,成了人生的另一舞台。

後面幾集雖然不太理想,仍是一套不錯的漫畫,並且也是一套原作比畫者來得優的漫畫。忍不住想吐槽:主角里中的髮型設定實在遜斃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