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4

壇之浦海戰後的衍生幻想故事──源平劍神傳說《漫畫》


漫畫名:源平劍神傳說
漫畫家:玉置一平
出版社:東立
集 數:4集完


不太需要腦汁就覺得還挺不錯的少年漫!

概括而言,即是源平大戰延伸出的奇幻漫畫,角色完全取樣自動亂時代下、也是鐮倉幕府創立前的歷史人物,比較有趣的一點,玉置一平將源平立場重新塑造。

壇之浦海戰後,平氏軍大勢已去,而功高震主,也讓源義經九郎、弁慶等主從慘遭殺害。藤原七兵衛、號稱惡七兵衛景清,原是平家武將,曾為多場戰役立下汗馬功勞,於壇之浦海戰中存活下來之逃亡武士,據說為源賴朝的才智所感動,而斷了為主復仇之念頭,割去雙眼,誓言不再目睹此人。

玉置一平則由壇之浦海戰後開始發展劇情,將源氏一行人化為惡鬼,平景清則成了討伐惡鬼的正義之士,至於何以死去之人成了吸人血、食人肉的不死人魔,再死則將永久墮入地獄,目前玉置一平尚未透露線索,僅將日本神話中的草雉神劍、以及某些神話和祭典來源收錄於劇情中。

雖然不太能理解劇中人物情感糾葛與日本史實,但還是能夠理解玉置一平自創的道具及劇情走向其實是源自於日本當代歷史人物的寫照(可是,怎麼出現泡泡襪?但巴的整體造型還是非常好看),反而能會心一笑。即使不清楚也沒問題,玉置一平稍為交代了來龍去脈,劇情與分鏡安排適當、格鬥動作十分流暢、畫技不算突出卻順眼、角色性格塑造鮮明,不拖泥帶水、也不會過於突兀,即使劇情類似電玩過關般的一直打打殺殺,但不用傷透腦筋就能覺得好看的漫畫也算不錯!

只是、不論如何,歷史評價對於源平兩方已有定論,玉置一平對於源義經還是非常善待。最後套用朱自清一篇手稿:『這是一個動亂時代,一切都在搖蕩不定之中,一切都在隨時變化之中。人們很難計算他們的將來,即使是最短的將來。』還真是同樣適合於《源平劍神傳說》!XD

2 則留言:

Milton 提到...

玉置那本書在最後有提到說這個故事還沒完,要知新情況請洽他的網頁。

大概又是被出版社斷頭吧……

這個故事倒也還有趣。

bluesky 提到...

日本斷頭書似乎還真不少。囧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