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3

改編自尼祿的生平事蹟──一代暴君《漫畫》


漫畫名:一代暴君
漫畫家:安彥良和
出版社:東立
集 數:2集完


安彥良和作品大多改編自歷史或神話,屬於少數的越短篇、作品越精彩的漫畫家,劇情或許艱澀,但成就相對也很高,這位仁兄若非改編歷史或神話、而是自創架構,作品反倒遜了一截。當然,偶而也會在改編上出狀況,如《庫德之星》,這套還滿失敗,安彥良和那份渾然天成的俐落畫風、英雄漂泊的氣概,在這套漫畫裡蕩然無存,霎時間被狠潑了好一桶冰水,對他的熱情消退不少,到了《一代暴君》,才重新拾回信心。

以西洋歷史漫畫而言,難在挑起讀者的興趣,《一代暴君》無趣嗎?不不不,很難想像,但、安彥良和最成功的就在於畫活了一位歷史知名、只懂藝術不懂治國、不知人間疾苦、天真到殘酷的暴君。

講到古羅馬世代,大多殘存著富裕到衰亡、血腥與殺戮、喜好女色和男色的印象。當人心世道支離崩頹,元首不是英雄就是梟雄,或者很乾脆的出個不濟事的昏君,如繼承安德尼奧『神君』最後血統、卻沒有承下先祖智慧與賢能的尼祿,性格多疑又殘暴、治國無能的文藝青年,尼祿最廣為人知的事跡大概就是下令將原為戰士格鬥的競技場、改成為死刑犯處刑的場所,且開放讓人民進入參觀。一步錯、步步錯,弒母、殺弟、謀害三名妻子、鏟除為國供獻的官兵與將領、及殘殺異教徒之罪,逐漸釀下無法挽回的悲劇。

歷史上的尼祿雖然殘忍又多疑,但安彥良和揣測尼祿可能受到當下事態的影響,進而側寫出當事者的性格,一時間,也說不上來對於尼祿該抱持著什麼樣的想法,或許可悲,但人民沒有虧欠他、他卻虧欠著人民,『時勢造就英雄』倒不如說英雄有『創造時勢、引領風潮』的魄力,劇中,尼祿唯一的氣魄僅僅展現於殺人之上,到頭來,只是個沒有皇帝命格的人罷了。

一路上看下來,其實安彥良和很有老式男人的浪漫味道。險惡的戲份,他會點到為止;浪漫愛情,他的表達很含蓄;格局與思想的寬廣,他的作品裡更是具備。

最近很努力在找尋他的漫畫,只是慘的是,安彥良和出道時的作品並不是當初年少的我會看的類型,而他和現今主流漫畫又相差甚多,書店裡還是很難找到他的漫畫啊。QQ

4 則留言:

Milton 提到...

這部我之前又看一次,第一次看試看香港翻譯,這次是看東力翻譯,港版的比較好。

其實泥路算帶賽,跟秦始皇差不多。泥路在整個荒謬羅馬帝國皇帝中不算太差,衰就衰在他要殺基督徒,而且沒全滅,後來這批人當老大了,就一直婊泥路,跟秦死皇沒殺燒乾淨某批人,後來他們變成強吶思想主流,於是秦死皇就一直被婊了……


我記得他還畫過聖女貞德?

bluesky 提到...

《聖女貞德》只有港版,在看完尼祿後,興緻沖沖地上拍賣網站上想標下來看,結果......熱情被那高單價給狠狠地澆熄
了。囧rz

Milton 提到...

根據我稀薄的印象,我覺得泥路比較好看,不過詳細情形我也記不得了……

bluesky 提到...

啥咪?!那,就算了,把小錢存起來也是不錯的。(窮酸鬼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