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5

精彩又犀利的犯罪實錄小說--罪惡的連鎖《小說》


小說名:罪惡的連鎖
小說家:真保裕一
出版社:林白

若翻譯品質尚可,或許我就不會看得如此費力又辛苦了。

《罪惡的連鎖》裡邊涉及食品衛生安全法規、疫檢所內部運作流程、貿易輸出與輸入通關制度等等,譯者在專業名詞與知識的解說只讓讀者更加混亂,除此之外, blue還滿喜歡《罪惡的連鎖》,其實光看《罪惡的連鎖》和《冰天雪地》,可以肯定的、我會喜歡他的其它作品,可惜這麼多年來只有兩本中文化,雖然是通俗劇情,但非常精彩,犀利、冷靜又理智,不帶個人主觀的冷硬派寫法,完全是我喜愛的風格小說啊!


這位作家在職業設定上都相當的特殊,《冰天雪地》的水庫操作人員,《罪惡的連鎖》則是保險特約調查員與食品衛生監查員,後者比起一般的推理小說,鬥智角力的成份更高一級,劇情安排不過於刁鑽卻也讓讀者值回書價,而且在人物方面,真保裕一賦予了有血有肉的情感,當週遭發生重大事件,主角會掙扎、也有逃避念頭,總在自尊與生存之間搖擺不定,但在重要關鍵時刻挺身而出,表達出小人物也有性格作風的一面。


《罪惡的連鎖》於1991年出版,同年,真保裕一獲頒第三十七屆江戶川亂步賞大獎,書中某些設定還真是有種年代久遠的懷舊感,不過,無妨,重要的還是劇情精采度。


任職於東京檢疫所的羽川,因食品衛生監查員的身份,再度和舊識竹協相聚,面對曾搶走戀人、在工作上擁有優異成果、名聲如日中天的朋友,處於下風的羽川選擇了與舊情人一段婚外情來傷害竹協,事隔多日,在得知竹協自殺的消息後,殺人的罪惡感淹沒了羽川,隔天,工作場所接獲了一封進口肉品有殘留農藥的通報傳真,事關檢疫所的職責,羽川隨即被上司要求追查訊息的真偽、與殘留農藥的肉品下落,由上游查到下游、由合法公司追查至非法集團,之中,羽川接觸到進口肉品的保險公司『中央壽險』調查員倉橋真希江,在接近真相核心的同時,致命危機逐漸逼近,單純的挪用公款貪污案件也越來越形複雜。


查看了日本網路書局資料,26本著作,啊……好想看哪……QQ



書背文案:

夜半時分,舊情人枝里子突然打電話來,告知我好友竹協--也是她丈夫--連人帶車掉進海裡。


我趕到醫院時,發現周遭人都對我投以冷漠的眼神,顯然認為竹協是因為憤恨我仍和枝里子暗中往來才自殺的。


同一天,我服務的檢疫所接獲一項密告,上司命我進行調查。在查案的過程中,我發覺此案似乎跟竹協先前追蹤採訪的肉品污染問題有關。而隨著更深入的調查,我益發相信竹協的事故另有內情,但是我自己也惹上麻煩了,有人企圖暗殺我……


(((真是夠平庸、完全勾不起興緻的文案寫法啊……Orz)))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