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5

遊走在夢境與現實的兩端--臥夢螺館《漫畫》


漫畫名:臥夢螺館
漫畫家:福山庸治
出版社:東立
集 數:2集已完

即使看了第二集卷末解說,仍舊對劇情摸不著頭緒,恕我腦袋魯鈍,實在是福山庸治有太多艱澀的暗喻、過於意識形態的表現,劇情遊走在夢境與現實的兩端,打造出幻想無疆界的光怪陸離世界,我看漫畫倒是很少會有手足無措的反應,如同解說所提及『感覺好像是在蠱惑讀者,玩雜耍般的故事情節,到最後就整體來看的話,卻絲毫都感覺不出來』,一瞬間,一種很悶的情緒浮上心頭,尤其解說中隱隱透露《臥夢螺館》在日本還算有名的恐怖漫畫,當瞭解漫畫語言之後,只有想看和不想看的類型漫畫而已,很少會有看得懂和看不懂的情況產生,在這之前,也只有山本英夫的《異變者》而已,但,至少《異變者》我還可以奮鬥到最後一集,《臥夢螺館》卻是兩集爽快的結束,連個嘗試的機會都不留給我……T__T

雖然看不懂涵意,內容又弔詭,但單單就流暢的構圖方式、洗練的線條畫風,確實是套不俗的作品,這挺難的,看不懂還能看得完的作品代表漫畫家還頗有功力,至少劇情夠引誘人心吧,而且、現在雖然一時間想不起來,不過福山庸治的設定劇情方式確實曾於後來其他漫畫家的作品中看過。
如果有那位同好看得懂這部漫畫,拜託(苦笑),幫忙解讀福山庸治到底在畫什麼吧。

++++++++++++++++++

以下為NOVA的回應。(拍手ing)


(一)

容我敘述一下我認為我所看到的劇情:
天使最先是從金山的腦袋裡頭出來的,由於天使擁有穿梭各個世界的能力,所以她們就可以由金山的意識中客體化,而來到現實世界.金山掛點後,天使就將綠川當作載體,繼續生存及繁衍.最後黑沼在醫院裡,進入綠川的意識中,把天使幹掉.


然而,磁片裡頭還有著臥夢螺館的程式,天使可以透過這個程式,進入其他程式使用者的意識中,再客體化到現實中.


故事裡頭提到螺指的是基因的幾何形狀HELIX,所以我認為天使就是基因的暗喻.因為在社會生物學(Sociobiology)中,追求自利的基因是積極的創造媒介,也是自然選擇(natural selection)作用的直接╱主要層次,而生物個體不過是互動元(interactor)╱載具(vehicle).

換句話說,天使繁增的過程跟基因很類似,皆將生物個體視為載具.
而社會生物學另一個研究綱領,則是基因決定了生物的外在型態、生理反應、行為模式.所以我猜啦,天使其實就是原罪的譬喻,注意她們具有好色,愚鈍,殘暴的特徵,而且把他人的痛苦當作快樂,簡直就是人性黑暗面的寫照.

在集末的解說中提到,作者是位漫畫天才,我亦以其為然.臥夢螺館可說是恐怖漫畫中的一項新類,跳脫了楳圖一雄還有依藤潤二的影響,可說是一本奇作.


(二)


我覺得好看的漫畫大概可以分成兩種.


第一種就像是臥夢螺館這種很"巧妙"的作品,感覺起來有點類似天才的靈光一閃.就是那種看完時,會眼前為之一亮的那種漫畫.


另外一種,乃是作者對於他所描繪的議題,有下過硬功夫研究的那種.用武俠小說的語言來說,便好似擁有數十年苦練而來的內力.啊對了,星野之宣就是這種作者.


還有一件很有趣的事,好像這種巧妙的作品都玩不久,如果要硬撐,大概就會像海賊王一樣被玩爛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