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3

君臨天下的奇幻國度──十二國記《奇幻小說》


小野不由美作品集(出版社:尖端)
前傳~魔性之子
月之影‧影之海(上、下)
風之海‧迷宮之岸(上、下)
東之海神‧西之滄海
風之萬里‧黎明之空(上、下)
圖南之翼
黃昏之岸‧曉之天(上、下)
華胥之幽夢


本來對於一群人太過熱衷的事務少去碰觸,嗯,這不是反骨,這叫任性!原先對十二國記興趣不大,因工作之便,借閱了免費樣品書,因《魔性之子》在劇情上、高潮迭起,在人性著墨上、無比深沉,兼具娛樂卻又不失文學特質,再加上優美又精準的文藻詞彙,撞擊出的情感很難形容,隨後陸續購齊十二國記,但從《風之海‧迷宮之岸》之後,翻譯水平每況愈下,該是具有君主魄力的對話與用詞,卻因譯者火侯不足、越顯得孩子氣,在劇情解說下又力求用字口語化,十足乏味,實在令人不敢恭維,其中數本翻譯勉強低空過關,截至目前為止,十二國記具有水準的翻譯、唯一僅有第一回閱讀的《十二國記前傳~魔性之子》,老實講,我看得非常的疲憊,每出一本,我就要猶豫一回,『到底要不要讓譯者與編輯再糟蹋一回?』好好一套小說,翻譯成這幅德性,很失敗啊!

小野不由美筆調相當細膩,舖陳劇情時少有個人情緒,越是如此,所傳達的感覺越是尖銳,尤其在面對事件的反應上,小野忠實描寫,沒有遮掩的正視人性弱點,在一個君臨天下--君不濟則國動蕩、民不安--的國度裡,排擠孤立、妒嫉、卑劣、怨恨、狡猾等情緒,則成了常態,人性該艱難的向上昇華、或者簡單的向下沉淪,是小野不由美一直不斷丟給讀者的直球。

十二國記在架構設定上十分嚴謹,真的只能說小野不由美非常具有宏觀,架空了十二國的地理環境,卻又與人類現實歷史相互連結,十二國分別為四大國『慶東、範西、奏南、柳北』;四州國『雁州、恭州、才州、巧州』;四極國『戴極、舜極、芳極、漣極』,另有青、赤、白、黑四海與五嶽包圍住黃海。十二國各有其君王與輔佐麒麟,目前小野僅寫了五國小說,以景王陽子、景麒為首,延王尚隆、延麒六太,泰王驍宗、泰麒高里,恭王珠晶、恭麒,采王黃姑、采麟,當君王失去王道,國家敗壞、麒麟衰竭而死、君王隨即駕崩,而該國繼任的麒麟將出世,後根據天啟、選出君主,在這之中、天災人禍將會不斷,考驗著新王的治理態度。

而小野在設立十二國朝代滅亡的最高原則也是十分引人深思:『國之將亡、妖孽叢生』,當君主墮落、失去王道,國家日漸敗壞,自然會引來妖孽襲民,災厄的降臨,麒麟輔佐、人民是第一線受害者,另外,雁國延王的看法也挺有趣,『長生不老與長久治國、雙雙厭煩,就是自己要找死路之時,也是雁國輔佐與人民倒楣的開始。』,這麼一來,君王主宰了整個國家的運勢,新手上路,又該如何拿捏?治國五百年的延王給予陽子的最初建議也好玩,『君王該如何做才是正確的?沒有答案,但可以從錯誤中學習。』聽來輕鬆,但延王每踏錯一步、都很可能將國家帶入滅亡地步。


還滿有趣的是、十二國記的元素皆是來自中國神話,乍看之初,我可是非常訝異,尤其在天干地支、五行衍生之上,小野運用得相當透徹,最初見到十二國記,閃過的是同事最常唸的一句話:『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定吉凶,吉凶定大業』。

十二國記最優異的莫過於君王治國手段,撇開翻譯糟到不行,它的架構嚴謹、劇情優異、元素奇特、魅力十足,令人無法抗拒的長篇小說!


PS. 這一系列封面真是漂亮!比起漫畫來,山田章博還是專心畫插畫好了!XD

2 則留言:

小部 提到...

不曉得為何找不到引用,只好用留言通知。

我在我的小野不由美「十二國記」(下) 底下連結到您這篇文章喔!http://blog.roodo.com/lucialucy/archives/14308139.html

bluesky 提到...

玥璘,沒問題啊。引用啊,我沒用過它,也不清楚,會不會是建立連結?@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