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3

串連出各地文化共通的可能性──東方奇譚秘聞錄《漫畫》


漫畫名:東方奇譚秘聞錄‧宗像教授異考錄
漫畫家:星野之宣
出版社:東販
集 數:6集完&特別篇、第二部6集未完

1975年出道至今的星野之宣,原先所擅長的是以細緻畫風和航太知識建構出硬科幻劇情,不論是重量級鉅作《2001夜物語》,與綺麗太空物語的《殞月》,或者回到過去的《藍洞》&《重回侏羅紀》,又或者偏軟科幻、以娛樂性和人間小愛為上的《星艦迷航》,再或者是林林總總的各部單行本作品,以及後來在碰上瓶頸後,改而走起懸疑推理路線且走出一片天的《東方奇譚秘聞錄》,這是一位凡是身為漫畫迷者必定要拜讀他作品的重量級漫畫家,呃,至少,對我而言,他是啊!(笑得靦腆)

《東方奇譚秘聞錄》的主角宗像傳奇為大學民俗學之教授,授課之餘,還幫雜誌撰寫民俗專文,也會留意各地鄉土史家的論文報告、並隨性所至地四處研究調查。其中不僅止於日本傳說、神話與史實,在「天鵝的習性與冶鐵民族的遷移」引申之下,更將範疇擴大至擁有古老文化的各個國家。

像這樣串連起各地神話的共通與關聯性的劇情,事實上,超有意思的,看到後來甚至會覺得很妙!首先要褪去干擾的支節,接著逐步往前推敲,最後找出最接近真實的源頭,而它的趣味性在於「翻案」!就如宗像教授所言,神話與傳說往往有它的歷史原形,只是經過時光洗禮、與口耳相傳的渲染下,成了我們不引以為意卻會說說笑笑的怪譚與外星人神話故事,但其實也不過就是老祖宗的智慧與禁忌所延伸出的信仰依歸又或者是誤會罷了。即使事件傳達上有可能因所謂的古老文化傳遞說而失真,甚至在某個環節推敲時造成一步錯、全盤錯的結論,但整體來說,閱讀途中不僅不會感到突兀,還會不斷點頭附和,即便我根本一知半解(搔搔頭)。

《東方奇譚秘聞錄》內容說來有些艱澀,但好在丟出引子後,星野之宣會介紹神話與傳說的來龍去脈,逐步帶領讀者挖掘真相,不過因每段劇情安插上時常出現音同或義同的日文名詞,我沒讀過五十音,這一部份的劇情很難理解,也只好繼續一知半解下去了。嗯,基本上,除了機場出現泰坦巨人的【巨人傳說】太扯、與扯上秦始皇一族的【慧星王】太玄之外,其它的民俗傳說倒也相當精彩。

挑一個還滿精彩的故事【西遊將門傳】來做介紹。平將門何以與西遊記有所聯結?說來很有趣,就像跳板似的,一個環節跳過一個,當不成天皇的平將門首級被當不成三藏法師的天海僧正給挖了出來,就為了完成德川家康一統天下大業之野心;七位武將、七個強大怨靈、七座寺廟、北斗七星,加上三猿的不須聞、不須見、不須言,並依靠民眾信仰力量維持結界的能力,而能以七福神信仰之咒術調伏、鞏固首府地位,整個融會貫通後、就會覺得相當有意思。

另外,再談談一篇和推理有最直接關連性的單元──【瓜子姬殺人事件】。事件開端為某棵古木樹根旁挖掘出繩文時代的人骨,得知消息的宗像教授趕往此挖掘現場,原想一探究竟,無意間抬頭卻看見滿天飛的烏鴉與──一具高掛在樹上的女屍,而事件最奇怪之處在於女屍的姊姊在數年前婚期抵定的情況下無故投河自盡。這時宗像教授談起當地一宗古老傳說故事「瓜子姬」,也因為這宗傳說給了宗像教授靈感,進而洞悉姊妹身亡的疑雲迷團。

儘管它的劇情嚴謹、資料考究,我不免也會感到驚奇,到底是什麼樣的自信支撐著星野之宣創造出研究古代密聞傳說的題材漫畫,這種壓力相信絕對是無法形容之重。

星野之宣以「天鵝的習性與冶鐵民族的遷移」為起頭,也以此做為最終篇,前呼後應、結束得漂亮!至於補充完第六集【流星劍篇】的單行本《忽必烈-世界帝國的完成-》,我是完全當它不存在,只是部沒有根據、且對悲劇英雄以無限上綱的同情心來詮釋源義經不死之故事罷了。而續集《宗像教授異考錄》,請容我日後再做介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