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1

史上最強醫療團隊小組組隊之前奏曲--醫龍《漫畫》


漫畫名:醫龍
原 著:永井萌
漫畫家:乃木 (土反) 太郎
出版社:東立
集 數:12集未完

漫畫就像一個社會小縮影,或許過度誇耀、炫染,但與真實社會兩相比較上,它似乎反映了現在病態社會中的某部份弊端,生死交間的醫療漫畫則尖銳地指出現代人對於醫院與醫生作為的感觀影響,進而當生命交付至陌生人手上,所產生的生存延續與否的不確定性。醫療漫畫的魅力,在此發酵。

比起小人物的無奈,將一位天才放入漫畫中似乎是最妥當的。《醫龍》一開始即帶出大型綜合醫院──加藤副教授最初所見到的天才醫師,不僅是外科領域的天份,在野戰醫院中擅長於指揮世界級醫療團隊,擁有神乎其技的醫術、與狂妄卻不失醫德的日本醫師──朝田龍太郎做為主軸,揭開了日本醫院體系嚴重病端之餘,則是加藤副教授寄望著藉由朝田的BATISTA手術論文爬上權力層位,進而改造變相為吸血蛭與漠視病人權益的醫療體系。之外,則是BATISTA實驗手術成員的陸續介紹。

《醫龍》所見到的,是醫院方面的立場,病人倒成了其次角色,在醫療漫畫裡算是較少見。

翻閱《醫龍》,其實還滿訝異,乃木畫風非常穩定與美形,筆觸流暢又不失溫暖調性,再加上分鏡與劇情交代有相當強度,感覺上乃木不是當過很久的助手就是之前還有作品。

目前,家人因慢性病住院,看這套漫畫特別有感觸,特別是今夜剛從醫院回來前才聽取主治醫生的病情報告,對我而言,會希望所有醫生有醫德之外也能夠應付各項危機狀況,不看在權力的份上,儘力關照病人的狀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