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4

所謂的「我」否只是種假象?--犬神《漫畫》


漫畫名:犬神
漫畫家:外薗昌也
出版社:東立
集 數:14集已完

某些共通性的緣故,讀者會將《犬神》、《寄生獸》歸類在一起,兩者皆是套用於自然界生物演化機制--物競天擇,但深入探究,兩套的基礎概念倒是不盡相同,在架構上,《犬神》的劇情相當複雜,處處設下暗喻,牽涉到日本古老神話、宗教教義、生物演化以及遺傳學知識,文學味非常濃厚,事實上、《犬神》中心概念說來易懂,但不諱言的,大部份時間我都處於書到用時方恨少的悔恨感之中。

『要是世界明天就毀了該多好!世界要是毀了,我的所有問題也跟著迎刃而解!』

夢想成為詩人又逃避現實壓力的史樹,是個鬱鬱寡歡的高中生,每每心裡不舒坦就會到聖地上巡禮一番,某日見到一隻大狼狗,原想逃命、無奈狼狗有如智慧般,擋住了史樹去路,無言要求史樹繼續朗讀“春與修羅”一詩,更叼走了史樹的學生手冊,縱使畏懼於狼狗可能的攻擊,但為拿回寫滿自創詩詞的學生手冊,史樹只能再度回到廢墟,二度重逢卻讓史樹與23建立起深厚情誼。

『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會死,因為上帝曾說過,從你們吃下智慧之樹的那一刻起,眼睛就明亮了,你們如上帝般能分辦善惡。(創世紀 第三章四、五節)』 『上帝耶和華說:人類擁有我們的外型,有分辨善惡的智慧,現在人類若是摘下生命之樹的果子吃,即能永生不死。耶和華將人類趕出了伊甸園,叫人類耕種自己的土地、流下自己的汗水,為防止人類再度踏進伊甸園,在伊甸園的東邊(安基路伯)安排了轉動火焰的劍,阻斷生命之樹的道路。(創世紀 第三章廿二、廿三、廿四節)』

曾經的,神靈將創世紀命運交由亞當與夏娃,心有雜念的亞當接受神靈的安排,夏娃則是將成長的苦痛視為人生必經之路而拒絕了,亞當無法接受夏娃的拒絕與離去、任性的將自我停留在原地。野心的催化、時機的到來,相較於史樹單純的情感,擁有野心的桐生將23當成了『生命之樹』的媒介,史樹想要世界毀滅只是單純因內心苦悶而想逃避人世,桐生毀滅世界的決心卻是要抓住優先開啟創世紀大門的妄想。

『看著人類,毀滅或生存』,來自神靈的使者一分為二,23幸遇單純的史樹,藉由史樹看著人類,0不幸卻也依自我意志選擇桐生為觀察對象。23的善,有迷惘、失落、也有堅強,0的惡,有憤怒、毀滅、也有羨慕追逐光明之意。

現今,當人類扮演著上帝角色,生態結構的演變並不會讓人類參與。或許該再想想人類的所作所為,是否真如外薗昌也所言,對於地球、人類如同有害無益的癌細胞。思緒麻木中卻又隱隱作痛,人類到底為何而存在,而所謂的『我』,是否只是種假象?我自問,卻沒有答案。


附註:

◎犬神
依憑犬種形態現身的妖魔神靈,古人稱為犬神筋、犬神統、及一切與犬神相關稱呼,後人皆稱為犬神。相傳是由中國傳入日本的一種民間巫術--犬蠱,另一派說法則是日本古老其來已久的動物靈信仰神話,據信盛行於日本的四國一帶、中國西部、九州東部,《犬神》漫畫引用的就是這項民間信仰,所謂的犬神指的是狼,在『日本書記』及稍後的『日本後記』中,說牠是『大嘴巴的真神』,牠能幫人類驅除破壞農作物的豬、鹿、兔子等,自古以來,人類把牠當成守護神來祭拜,『日本書記』還曾提到大山津見神的使者就是狼。據考究,『犬神』原是種具體的東西,在時代交替之下被轉換為靈體之說,犬神正體正是狗的靈魂,它是家庭守護神,保祐一家大小平安無事,但對於體質虛、意志力薄弱的人類,則易於被犬神附身作怪,憎恨、不安定、不快樂是被附身著必有的共通特性,這時需要日本祈禱師(道教為法師)來降服、驅逐,病人才能逐漸回復為正常人性格,一般來說,普通人家的女兒在嫁人之際也會有犬神靈跟隨(犬神筋)。

(原先在台灣網頁查詢,之後跑往大陸網頁,在找了整整二天找到快死掉時才猛然想到,這是日本名詞啊,終於查到了,未來社於1959年為石塚尊俊所出版的『日本的妖魔附體(直譯)』一書中有提及『犬神』,再請懂日文的朋友代為翻譯,得到以上資料,雖然查到快吐血了,還是值得,至少進一步得知犬神的依據)




◎宮澤賢治詩集《春與修羅》
二十二個月的方位中,

用紙與礦質墨水排列,

(一切事物與我同時明滅,是大家同時感受的……)

它一直持續到現在,

明與暗間的交替……

正如我的心象寫生……
我和景物和所有一切東西一起

忙忙碌碌、閃閃爍爍,

看起來卻彷彿一直亮著地。

(當光亮持續,電燈就消失)

這些是從感受到過去
所謂「我」的現象─
是一個受到假定的、有機交流電燈的藍色照明。

(所有透明幽靈的複合體)




◎外園昌也呼應《春與修羅》
兩手小心翼翼捧著小小的藍色火光,
不久,我將邁開腳步。

小小院子開著美麗的花朵,
那片院子在我心中盛開著……

不久,我將邁開腳步。

總有一天會再重逢的重要人們啊,

讓人懷念的笑臉,

心中懷藏太多的話語……

不久,我將邁開腳步。

鐵絲網林立的黯淡灰色天空下,

我將由此邁出我的腳步。

籠罩在透明色光暈的城市下,

我將由此邁開腳步。

穿過深綠色的森林,

走過諸神沉睡的明暗交錯下的琉璃神殿,

飛過月光遍灑的寧靜草原……

一路走啊走,走啊走,走啊走,

走上一個無數星光也會相形見絀的琥珀色山丘,

心型玻璃球發出了閃亮光芒,

在這裡,

我的旅途才告圓滿。




◎艾雷斯特‧克羅利
出生於19世紀末、歿於20世紀初,自稱是『666之大獸』的20世紀最偉大的黑魔術師,主張萬物皆由23個元素所構成的『生命之樹宇宙論』。儘管死後尚不到百年,但仍具有相當的影響力。幼年期便開始貫徹反基督教的立場,經由魔術將自己神格化,20世紀初,組織『銀之星』魔術社,將其思想公諸於世,留有多本著作,而成為黑魔術一派的思想中心,但在天使艾互司啟示錄的『法之書(日書原名)』主張該切斷神與人的從屬地位,且使用性愛、祭品儀式,而受到全歐洲人民的唾棄,之後被一刀兩斷、遭受慘死街頭的命運。

8 則留言:

Milton 提到...

這部漫畫感覺是延續著「智者」而來,
不過卻摻雜了日本的神話元素。

因為翻譯的問題,所以看了不是很能進入狀況,
不過這本漫畫絕不是一般那種少年少女掌握神力拯救世界的芭樂故事。

感覺上如果能更進一步,就可以成為名作了,不過還差一步。

這部應該也是作者最長的一部漫畫,但感覺內容訊息輛卻沒有14本那麼多,這也算是個小缺點。

bluesky 提到...

對,這漫畫訊息內容不多,不過外薗昌也這樣運用也算不錯的了。

嗯......孟獲看不看小說?京極夏彥的京極堂系列小說就很有這類作品的味道,而且更刁鑽。

Milton 提到...

喔,我平常工作要面對一堆字,而且有時還要幫別人改文章,所以放風時我基本上是不會再看有字的東西。

第二個原因是因為,臺灣的中文小說我覺得平均水準是超爛,翻譯小說又不到味,讓我覺得很難過。

所以我平常如果說是讀字的娛樂的話,就是詩跟詞了。

像我一開始是看完眠狂死郎的康米課後來搜尋,搜到版主的部落格,所以有機會我想看看柴田的小說。

bluesky 提到...

編輯?孟獲是編輯還是翻譯啊?這感覺我懂,一下了班,我也完全不想碰觸業界資訊書刊等等等之類的鬼玩意兒,回家連講都懶得講,所以,工作即使做了很久很久很久,我家人到現在都還沒搞懂我到底在公司做什麼用的。XD

喔喔喔,原來是看完《眠狂四郎》才連到我的鳥窩裡來的,嗯嗯?孟獲如果真想看時代劇武俠小說,不妨試試《劍客生涯》,那套更易讀,而且更爽口。

PKbrown 提到...

最近看到的作品,他都是原作,找別天荒人來畫
有看過的是Girl Friend,還有最近東立出完的再見明日
再見明日蠻好看的,算是輕鬆的小品

bluesky 提到...

上星期去租書店好像有看到《再見明日》三集完結?找機會把它借來看好了。

女朋友那部前面還不錯,後面的就......

PKbrown 提到...

四本完結

bluesky 提到...

所以還是完結了,可以開始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