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3

暴力美學新風貌──無限住人《漫畫》


漫畫名:無限住人
漫畫家:沙村廣明
出版社:東立
集 數:20集未完


關於浪人主題,在看《無限住人》之前已領教過井上雄彥實驗性質濃厚的《浪人劍客》,對於人老是被斬成屍塊、命不值錢所引起的驚嚇已過,這套《無限住人》反而溫和得多,倒覺得比起井上的殺戮畫面、更能忍受沙村的主因是畫風偏向暖調性,除了快意又穩定的畫風外、內容也滿吸引人,劇情裡看不到真正的惡人,每位武士、浪人、藝妓、平民都有一套生活方式;同樣的看不到真正的強人,不管多強悍、武藝多高超、每個人總有脆弱之處。

故事的起頭,在某位弟子被師父認定妖魔邪道被逐出師門後、對師門恨之入骨,嚴厲且瘋狂的教導子孫,他的孫子在這樣的生活下決定自立理想門派、統一天下劍士,順者生、逆者亡,如此的集結眾士,所挑釁的派別之一正是祖父的師侄所當家的門派,收服中、門下弟子與門主全部被殺害,門主夫人由領導者施予跟隨的劍客們,女兒凜則因年紀小又不略劍道而逃過一劫,追兇路上遇見一名奇特的 "八百比尼丘" ,比尼丘指引她找上不死之身劍客──萬次,萬次同樣是走著苦澀又血腥的路而來,妹妹的死亡讓萬次決心以殺盡一千個惡人來贖罪,一位單純只想為雙親報仇的妹子,一位良心尚有又願助凜的大哥,結伴同行的兩人衍生出一份默契,之後,則是故事的開始。

雖然還不到非買不可,(2004.09.11補充:啊,買了)不過還滿喜歡沙村的幽默感與殺人美學及角色互動,我想,浪人不是每個人都會喜歡的主題,至少我就不喜歡,在劍客或武士的名詞上就比浪人高格多了,但是在看這套漫畫後推翻了自己原有的想法,劍士、武士與浪人,名詞是什麼時候開始就不曉得,但是在精神上,浪人似乎比起其它兩者更形自由。

《無限住人》談及的觀點都很深入,例如女主角其一凜,父母與門下弟子全被天津影久殺害,當她循著八百比尼丘的交代去找萬次,傳達她要復仇的想法,萬次聽完她的描述只有冷靜的向凜說:『這只是私怨、不願介入。』而凜其實也知道,只有一個想法支持著:父母不是事件當事人、為何要被殺?在經歷、甚至與天津短暫相處瞭解之後,暫時放下報仇之私,她只是想看看天津的夢想到底可以到達什麼程度。而原本以為的強者又會面對上另一個強者,目前我對天津影久旗下的乙繪最有興趣,她是一住擁有天份的武術高手,因父親而對自己的天份有份卑怯心態,不知道該走簡單卻捨不下尊嚴的藝妓之路,或是複雜卻順手的殺人不歸路,天津的出派任務讓她與萬次相遇後離開天津,但是面對坦然接受她天份的天津又拾起刀劍。非常非常有意思的一對。

我很欣賞《無限住人》,推薦予想看血腥漫畫又有內容的讀者,女生也別怕,這套漫畫或許過度血腥但非常有餘味。

(((想改,好想修改,不過這篇是最初寫的漫畫推薦文之一,是紀念文,放棄修改的念頭)))

2 則留言:

張大頭 提到...

沙村廣明真是一位不簡單的作者。
我一定要推薦他的另一本作品「搬家」,香港有出版...我不明白為什麼台灣沒人代理?
http://dx.99770.cc/page/4298/34713/?s=7
相信你應該也會喜歡。

bluesky 提到...

可是印象中,我曾看過某位跟我看書口味很相近的網友提到這本漫畫,感覺上似乎不是很理想。

(用力抱頭想到底是誰)啊啊,不就是雙嗎XDDD?!他的書薦也寫很多,有空大頭可以連過去看看:
http://acgtalk.com/user/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