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3

追尋夢想的勇氣──BECK搖滾新樂團《漫畫》


漫畫名:BECK搖滾新樂團
漫畫家:HAROLD作石
出版社:東立
集 數:28集未完


習慣實在是很奇怪。

譬如說,每次看到男主角是樂團的一份子,我就開始快速翻閱,已經習慣只要是樂團漫畫,創作者一定會省去主角如何堀起、成為樂團一份子,單單看到不斷強調主角的音樂天份,而台上台下全成了狂熱份子,樂團成了副屬性質,不是我要講,尤其是女漫,創作這類藝人題材的自戀成份特別高。這類作品,翻到,跳過,其一習慣。

其二習慣,長久以來,老早就習慣漫畫是無聲書,主角的對話沉默到心裡會直接揣測主角們的發聲情感,從來沒在心底起過衝突。

直到翻閱《BECK搖滾新樂團》,打破了這兩個習慣,頭一次想要聽到嗓音的慾望如此強烈,樂團漫畫也終於靜得下心來看。

或許是年齡越小、學習成長路子越寬廣的觀念所影響,作石的主角年紀小的令我沮喪。十四歲的青春,我在做什麼?考試、混日子兼看漫畫,但作石的十四歲、十六歲主角們卻為了夢想在打拼,流氓同學的欺凌、熟人的不看好、旁人的勸阻、經費來源的壓力,主角們雖然會氣餒,但仍繼續地為夢想努力,持續不斷地將理念傳達出去,往夢想目標前進。

在日本,青少年組成音樂團體是隨處可見,地下樂團達到足夠人氣再轉往流行樂界發展是另一條走音樂的路子,國內許多BAND都是如此,而BECK也是相同發展方式。劇情外、BECK這名字在音樂界算是個很熱門的名字,劇情裡、BECK只是隻像破布袋的狗,沒有想像力的團員們則是借用了雜種狗BECK之名起家。BECK 的主人龍介,一位十六歲的歸國子弟,具有高度的吉它演奏天份,組團是他的目標,也是BECK樂團團長,四位樂團成員陸續上場,貝斯手的阿平是各個樂團挖角的人選,熱場高手的千葉性格衝動,穩定妥當的鼓手阿櫻,與BECK最佳主唱者幸雄。十四歲的小雄個性膽怯,原先只是懷疑自我存在,間接透過學姊、開始接觸了龍介等團員,由原先的陌生,逐漸接觸西洋音樂、瞭解西洋音樂、愛上西洋音樂。

劇情走向非常順暢,畫風部份時候很不穩定,偶而會變成大頭短身體,除此之外,畫面相當乾淨素雅,劇情合乎情理之外又不至於過度,特別是在他們在三個賽場上的表現、與美國最後一站演出,表現手法十分高明。

你現在幾歲?有沒有夢想?想不想為自己生命抓住點什麼?敢不敢為了夢想而勇敢些?如果都沒有答案,請進入《BECK搖滾新樂團》,試著一起來圓夢吧!

(((有趣,《BECK搖滾新樂團》每個單元表頭採用了西洋與部份東洋樂手、樂團唱片封面來做改編,哈!好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