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4

影響深遠的世界百大戰爭之一──日俄戰爭物語《漫畫》


漫畫名:日俄戰爭物語~萬里晴空下的驚濤駭浪
漫畫家:江川達也
出版社:東立
集 數:21集未完

西元1900年,東亞各國正面臨滅亡的危機。西方各國挾著高科技能力與強大的軍事力量,在美洲、非洲、亞洲地區搶奪世居當地居民的財產,壓迫他們淪為奴隸,其支配勢力正向全世界擴張。西元1842元,中國滿清在鴉片戰爭中戰敗,位於東洋邊陲的弱小國家日本也終究遭到西方列強勢力逼壓。

俄國自北而來,美國自東而來,英國自西而來,法國自南而來……日本的生命宛如強風中的燭火。


這個故事,是描述西方支配東方並完成征服世界之前不久的1905年時,東方弱小國家日本與西方列強之一的強大軍事國家俄國作戰而獲得奇蹟般的勝利,而在日本海海戰中,嘔心瀝血,繃緊每一條神經的人物--『大日本帝國作戰參謀海軍中尉秋山真之』一生的作品。


~江川達也導讀文~



先撇開川江達也改編劇情不談,來看看史實,對中國是相當諷刺的一件事,這次的戰爭導火線起於兩國爭奪中國軍事要塞--旅順。十年內,此地的二龍山堡壘經歷過兩場戰火,1894年的中日『甲午戰爭』,日本以馬關條約、簽定台灣與澎湖為日本割讓地,此次一併割讓遼東半島,日後也因遼東半島而引發日俄戰爭; 1904年的強盜之戰『日俄戰爭』,日本慘勝,奪回中國東北方的殖民權益、取得爾後數十年的獨佔局面。


當時的日本同屬於被侵略國家之一,陸上強國最終被一個彈丸之島所擊敗、舉世嘩然,日本大帝國主義的強盛、連帶爆發了侵華血淚史,而大俄帝國則走向末路、轉而成為共產國家,這一戰、影響深遠,也是著名的世界百大戰爭之一。


就當初的『甲午戰爭』之後一連串戰事,『知有兵事而不知有民政,知有外交而不知有內政,知有朝廷而不知有國民』,兩次重要戰役、再再曝露了清朝官僚的腐敗,或許,我們得先責怪滿清政府只知割讓、割讓、再割讓的和議行為,且放任帝國列強在你家裡面亂、打架打到破壞內部還要陪笑臉的態度,或許,暫且先挪開日本侵華的殘酷史實,否則會像我一樣,即使覺得《日俄戰爭物語》非常好看,但總會抓狂到看一本就啐一句:『真是好樣的,江川達也,這種強盜歷史你也畫!』,這也是非常傷神的。


秋山真之(1868-1918),小名淳五郎,為伊予松山舊藩武士之子,座右銘來自三哥的教誨:『小不忍則亂大謀‧欲速則不達』,十八歲輟學於東京大學預備班,懷抱著越過大海、進入西洋的夢想,轉而就讀海軍官校,跟隨著就職於陸軍三哥的腳步、成為軍人,先後任職於艦隊、院校、海軍機關單位,曾到美國研究海軍理論與作戰藝術,並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了美西戰爭,之後接受海軍理論家馬漢建議--『找出適合日本海軍的道路』,回國後潛心研究海軍戰略與戰術理論,主張輪番攻擊、近距離消耗,此戰術奏效於日俄戰爭--白天實戰、夜晚則以炮彈交叉攻擊。秋山戰略概念之後成為日本海軍作戰手則,是聞名海內外的日本海軍鐵血戰將。


聽起來,改編自史實的漫畫似乎沉悶?嗯,不會喔,倒覺得它是一套很精彩的漫畫,雖然是很典型的思想教育類型,且對於日本以往作戰手段皆投以合理化的藉口、自圓其說,換句話來說,也是令人肅然起敬、又愛又恨的愛國主義漫畫,這類型題材大概除了日本之外的東方各國皆不討喜吧,但江川達也描繪出細膩又具考證的大時代,詳盡說明日本帝國軍隊的緣起與發展,及描寫數十位背負著祖國未來發展性的當代人物,一路看下來,卻也是無庸置疑的優質漫畫(苦笑)。

江川達也描寫的是外侮(太奇怪了,居然沒有內患)與民族主義抬頭所引發的連鎖性衝擊,殖民情節與固有的奴性逐漸淡化出時光洪流中,擺脫西方世界的主宰、不再臣服於中國的天朝思維,一批批有為青年於是擔負起為國家尋求生存與未來的使命。其實,我在想,看了《日俄戰爭物語》會比阿湯哥主演的【末代武士】更能瞭解日本武士道精神,尤其是日本騎兵之父、淳五郎之三哥--秋山好古、小名信三郎,在他對於淳五郎的教育與自身所散發的豁達、嚴己、不卑不亢、忠義精神等信念之下,更容易清楚地見到日本所謂的武士道精神,這真不是蓋的,難怪淳五郎在三哥面前老是怕到抬不起頭來(笑)。


前半部劇情十分詼諧逗趣,描述著淳五郎由童年的孩子王到成為海軍學生之記事,而他的週遭也盡是為國為民憂愁的知名歷史人物,不論兄弟、玩伴、師生、同僚、偶之相逢的路人。後半部劇情角度逐漸深邃且寬廣開來,從政治、軍事、文學、經濟、外交、思維手段等各方面下去著手,最終將會是舖陳著淳五郎以海軍首席參謀長身份、指揮聯合艦隊,拿下日俄戰爭最後的勝利。
難得歷史漫畫能夠嚴肅卻又好玩,可惜是日本教育思想漫畫啊!

PS. 『知有兵事而不知有民政,知有外交而不知有內政,知有朝廷而不知有國民』~出自於梁啟超。


++++++++++++++++++++++++++++++++

以下回文絕佳,一定要給它留下來!XD


OZISON:

話先說在前頭,對於日本這種民族意識,實在不喜歡,甚至覺得有點恐怖


但是對於這種脫亞入歐的努力,以及長期以來的危機意識,又不得不尊敬


再來是以日本的經濟實力,加上21世紀國際政治局勢,日本還執著於不合時宜的民族主義,實在不解。有許多關於經濟發展的研究,都說日本自1990年代開史的經濟衰退,跟這個民族主義的文化意識有關。


先撇開這些說在前頭的話,這種日本要站起來,要成為「正常」國家的想望,一直是許多電影、漫畫、小說的主題。我想到的就有 聖堂教父 沈沒的艦隊 政治最前線
如果以日本為主體,這些作品都讓人血脈噴張,可是我總會想到,一直到今天,日本對於二次大戰的歷史之扭曲,不願意道歉,然後起雞皮疙瘩。

看個漫畫也如此嚴肅! 我經常被人這麼笑。而我則經常回答 這些作品難道是如此的輕鬆,無關政治嗎?這些作品大賣的背後,難道不顯現出日本社會不能明說的慾望和價值嗎?


儘管如此,上面我提到的漫畫,我還是一本不差的全部看完!帶著驚悚,還有掉了一地的雞皮疙瘩。



NOVA:

這些漫畫,固然娛樂性十足,可是裡頭的觀點卻教人不敢恭維,可以戲稱之為:右派的天真。

像是『民選總統』裡頭,台灣的總統竟然是日本總統過去學生時代的女朋友!從這種(男/女-主/客)的權力分配來看,不難發現日本左派對於台灣的觀感。

反觀台灣目前政治紛亂的現況,也只能讓人搖頭苦笑。

在這患了政治躁熱的台灣島,尼采的真知灼見不啻為一帖清爽的解熱劑。因此,容我在這重述查拉圖斯特拉的話:

新偶像
兄弟們,別的地方現下還有民族與人群,但這決不是我們這裡︰我們這裡只有國家。

國家?這是什麼?伸長你們的耳朵罷﹗
我將告訴你們︰民族怎樣死滅的。

國家是冷酷的怪物中之最冷酷者。他冷酷地說謊;
這便是從他口裡爬出來的誑語︰
“我,國家,便是民族。” 這是一個誑語﹗
凡創造民族而給他們高懸了一個信仰與一個愛的,是創造者;這樣,他們為生命服務。

凡給大多數人埋設陷阱,而稱這些陷阱為國家的,是破壞者︰他們給民族高懸了一把刀與各種肉欲。
凡是還有民族的地方,國家是不存在的。他們厭棄國家如一個不祥的人,如一種違反習俗與法律的罪惡。

我給你們這個標記︰每個民族自有它的特殊的善惡之語言︰他們鄰族不能了解。每個民族從它的習慣與法律裡自製了它的語言。

但是國家用各種善惡之語言說謊;它的話都是誑語︰它的一切來自偷竊。
並且它的一切,都是假的;咬人的它,用偷來的牙齒咬著。它的內臟也是虛偽。

善惡之語言的混雜︰我給你們這個,做國家的標記。
真的,這個標記所指示的是死亡之意志﹗
真的,它招引死亡之說教者﹗

多餘的人充塞著世間︰國家是為這些多餘的人而發明的﹗
看它如何吸收著多餘的人啊﹗如何地吞食,咀嚼而消化他們呵﹗

“世界上沒有偉大于我的︰我是上帝發令的手指。”── 這怪物如是嗥著。
而跪拜在地下的,不僅是長耳短視的人﹗
唉﹗
對于你們,你們這些偉大的靈魂呵,它也向你們低說著它的怕人的誑語﹗唉﹗
它猜出了這些自願消費的富有的心﹗

真的,它猜透了你們,你們這些舊上帝之勝利者﹗
過去的爭斗使你疲倦了,現下你的疲倦投效于新偶像。

它正想找英雄與榮譽的人做它的左右,這新偶像﹗
它愛取暖于良心的太陽裡──這冷酷的怪物﹗

如果你們願意崇拜它,它願意什麼都給你們,這新偶像﹗

如是,它買到了你們的道德之光耀與你們的高傲的目光。
你們將被用作餌,去釣騙那些多餘的人﹗
是的,它發明了一個毒計,一個死亡之馬,配著神譽之鞍韉叮當作響﹗

是的,它決定了許多人的死亡,一種自誇為生命的死亡︰

真的,對于死亡的說教者,這是一個莫大的勞績﹗

我認出國家是善人惡人都吃毒藥的地方;國家是善人惡人都自趨滅亡的地方;國家是大眾的慢性的自殺,
──被稱為“生命”的地方。

看這些多餘的人罷﹗
他們偷竊了發明者的工作與智者的寶物︰他們稱這種偷竊為文明。
──但是一切遇到他們,都會變成疾病與禍害﹗

看這些多餘的人罷﹗
他們總是病著;他們吐著他們的肝液,而稱這個為報紙。他們自相吞食,卻不能互相消化。

看這些多餘的人罷﹗
他們愈聚積財物,但因此愈窮些。他們渴求著權力,尤其是權力之柄和多量的錢,這些無能者﹗

看他們爬行罷﹗這些敏捷的猴子﹗他們互相攀登,而在泥土的深坑中,互相推擠著。
他們都想走近皇座︰這是他們的瘋狂,──似乎福祉坐在那裡﹗
其實坐在皇座上的常常是泥土,──皇座也常常在泥土裡。

我覺得他們是一些瘋人,爬行的猴子與患昏熱者。
他們的偶像,那冷酷的怪物,已經腐臭了;他們這些偶像之崇拜者,也已經腐臭了。

兄弟們,你們願意在他們血口之呼氣裡和肉欲裡窒息嗎?

毋寧破窗而跳出去罷﹗
迴避惡臭罷﹗遠離了多餘的人的偶像崇拜罷﹗
迴避惡臭罷﹗遠離了這些人肉犧牲的煙霧罷﹗

現下,偉大的靈魂還可以在大地上發現自由的生活。
現下還有許多地方,隱士們可以獨自地或結伴地潛藏著。在那裡,沈默的海的氣息吹著。

偉大的靈魂還可以享受自由的生活。真的,一個人的佔有物愈少,他也被佔有得少些︰輕度的貧乏是被祝福的﹗

國家消滅了的地方,必要的人才開始存在;必要的人的歌唱,那獨一無二的妙曲,才能開始。

國家止步的地方,──看罷,兄弟們﹗你不看見彩虹與超人之橋嗎?──
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

6 則留言:

Milton 提到...

我是沒看這本,只在書店翻過,
不過我覺得這畫風真是有夠噁心的,
而且有夠像教科書插畫的,字比圖多超多,
完全沒有興趣……

bluesky 提到...

不看也沒關係,我覺得畫風還好,主要是某一集之後(忘了是那一集),很明顯的開始鼓吹愛國奉獻之精神,這種洗他人腦的極端民族主義漫畫,還不如去看非日本人寫的歷史著作來得強,真的,不看也罷。

科技技術、科技產業觀察 提到...

感覺沒連載完,第一部只到甲午戰爭結束,不過裡頭倒是平實分析海戰部分其實只是小勝而已。

我覺得日本人普遍都有超天真理想、超天真合理的傾向,習慣了。畫風其實跟作者過往作品差不多,字確實比較多,比較考究,但其實根基素材應該來自司馬遼太郎的歷史小說:坂上之雲,好像是這本,弄錯沒怪我,所以故事主軸才會環繞在秋山兄弟與那個什麼岡的詩人上。

史實上秋山兄弟最後確實信奉邪教,並企圖推翻天皇,真是大大諷刺啊!哈哈哈!

bluesky 提到...

來了位超級高手!(對著Dannyumd的blog目瞪口呆中)
開設blog的好處真多。(手忙腳亂地趕快做書籤)

狂人,每個時代都有狂人,只能這麼說了。
做個補充,那位徘句詩人名為正岡子規。

匿名 提到...

我猜這部作品的敘事觀點是奠基於 日本思想家福澤諭吉的理論吧!
福澤諭吉主張日本的文明程度比鄰國高,因此必須搶先佔領鄰國來抵抗西方列強和俄國的侵略;
如果不滅了它們來壯大日本的力量,就會被西方列強滅亡

bluesky 提到...

對這部份沒有很深入瞭解,總是會下意識閃避掉相關資料啊.......b_b

不過這說法我有聽過,那時的感想:.......雪特,因為怕被欺凌,所以欺凌別人先?謝謝您的提點說明。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