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1

這究竟是那門子的世外桃源?--離島大夫日誌《漫畫》


漫畫名:離島大夫日誌
漫畫家:山田貴敏
出版社:青文
集 數:20集未完

幾乎,所有的醫療漫畫都在傳達,病患最大的敵人來自於醫療體系,不健全的醫療體系將會產生致病的人性病態,派系鬥爭、權位爭奪,在有意與無意之間奪走病患的寶貴性命,《怪醫黑傑克》的密醫原由、《醫界風雲》的醫界不夠健全、《醫龍》的論文競爭,之後,《離島大夫的日誌》也比照辦理。而山田貴敏乾脆將醫生流放至古志木島--一個如世外桃源般的離島,抽離開大醫院可能產生的弊端,但在劇情中又不斷地加入醫療體系的惡質影響,那是病人最大的悲哀、也是漫畫中最迷人的毒藥。

這類的題材和劇情,往往突顯著善與惡、權勢與職業道德的的強烈對比,《離島大夫日誌》在如此架構之下,創造出擁有無比天份又具有高度愛心的天才醫師,逆境之下、流放邊彊、與病人一起搏鬥,甚至對面病人在病痛折磨下、與衍生的不信任感相互對抗。

五島健助原服務於東京都大型綜合醫院,一次夜間急診中,兩位重傷病人同時到院,五島醫生在相信同僚之下,將其一病人放手讓新進同僚處置,卻造成女性病患不治身亡,沸沸騰騰的新聞炒作下,醫院與同療選擇犧牲五島醫生,高層也擺明了高姿態,五島醫生得暫時離開,不過醫術高明的他未來仍有機會入院,但五島醫生自願服務於極度缺乏醫療設備的離島居民,一次次的醫療服務下,五島醫生逐漸融入不輕易接納外人的古志木島居民之中。

呃,這套我給好評,但實在不是我喜歡的漫畫風格,狗血到太太太過頭了啦,這究竟是那門子的離島啊,島民身體差就算了,一堆文明病與重症病患居然全部集中在這世外桃源裡,如果說生在離島都需為病所苦,那生活在大都會的我們豈不是更悲慘?Q口Q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