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2

Welcome to the suck!--再見寶貝,再見《小說》


小說名:再見寶貝,再見 (Gone baby gone) ∼派崔克&安琪私探系列第四集∼
小說家:丹尼斯勒翰 (Dennis Lehane)
譯 者:蘇瑩文
※原文版1998年·2007年由城邦臉譜中文化※


在《求生之書》裡,人身安全防護專家蓋文‧德‧貝克曾提到一項非常重要的觀點,我們對於青少年(以致於成人)暴力的束手無策,是因為我們放任自身與週遭的虐童行為,當加諸在孩童身上的虐待,最後還是會回報到我們身上時,社會也將不得安寧,虐童代價即然如此高昂,你怎能無視於虐童行為的發生?我們必需讓受虐孩童瞭解,他們只是家中的一員,而非家庭的構築者,一旦能讓他們不將罪狀背負於身上時,那他們也會相信,現在的處境並不會限制他們未來的發展(非常推薦此部小說,詳情介紹請看“關於我”。《再見寶貝,再見》探討的虐童分為兩種,一方來自父母,另一方來自陌生人,你認為父母的虐待可由社扶機構協助,你認為陌生人的凌虐可由司法單位遏止,直到有一天,嚐試與疾呼全被法律賦予他們的基本權利給瓦解了,才發覺到,原來兩者我們皆施不上力,最後,我們眼見我們製造更多的怪物與更強的毒素施放到這個社會裡,而感到無能為力。再回到貝克的觀點上,我們如何讓受虐孩童瞭解,現在的處境並不會限制他們未來的發展?捫心自問卻可能毫無答案,僅能懷抱著很阿Q的期望,期望總有一天它能自行終止惡性循環的命運。


我是在完全沒有頂期的情況下把《再見寶貝,再見》抓回家的,雖然書背文案看來過於深沉難安,但誰說《聖潔之罪》不是如此?俏皮又戲謔感十足的《聖潔之罪》終究帶來一份很愉快、很美好的閱讀體驗。《再見寶貝,再見》,一開始派崔克與安琪兩人之間仍是維持上一集嬉戲打鬧的親暱氣氛,不過仍不致於楞頭楞腦的認為故事會一派和樂到終章,最初甚至還抱定了失蹤孩童愛曼達必死無疑的心理準備,結果這份心理準備卻是在第二個失蹤孩童山繆正式現身於劇情後碎裂成一片,所有一切的保留、理性與期盼,全被丹尼斯勒翰給打亂。

自從了結黛絲麗史東失蹤案之後(請見《聖潔之罪》),派崔克與安琪斷然拒絕有任何暴力滲入、或是深探人類黑暗本質的案件,兩人僅僅著手於詐領保險、瀆職、協尋寵物與離婚案件且樂不思蜀,此時,麥克雷迪太太找上他們,以舅媽的身份希望他們接下轟動波士頓的愛曼達兒童失蹤協尋案,但打一開始就認為此案件非常不妙的派崔克與安琪,在提出拒絕要求後,終究不忍舅媽的苦苦請託與私心對愛曼達能活著回來的微弱盼望,而展開一連串的調查。

這是部很優秀的犯罪小說,卻不是本美好的睡前讀物,看完後,思緒只會亂得一蹋糊塗,然後忍不住地想以電影《鍋蓋頭》經典名句問侯全世界:「Welcome to the suck! Yeah, Welcome to the suck!(歡迎來到這鬼地方!)


【書背文案】
再也沒有比孩子失蹤所造成的安靜更強的聲音。

這種安靜和葬禮及守靈時不同。
死者的安靜帶著終了的意味;
是一種你知道自己要去習慣的安靜。

但是,你不會想要去習慣失蹤孩子的安靜;
你拒絕接受,
於是它對你高聲尖叫。

死者的安靜訴說著:再會。
失蹤孩子的安靜卻說:來找我。

人們沒在尋找她的每一秒鐘,她都有感受。
誰來讓那個女孩知道,她的生死仍然有人在意?

  從小就被忽略著長大的四歲小女孩深夜消失,恍神的母親十二小時之後才發現。既沒有勒贖電話也沒有事故現場,波士頓警方調動眾多人馬,仍然束手無策。

  在孩子舅媽的懇切請求下,派崔克和安琪加入了搜查行動。

  經過抽絲剝繭的調查,終於將方向導向擄人勒贖事件。然而繳交贖款的夜裡,爆發了激烈的槍戰,對手不見蹤影,孩子更沒有贖回,最後一線希望也都破滅了。

  但就在事情看似就要過去之際,派崔克發現或許他們一開始就搞錯了方向……

  丹尼斯.勒翰對受虐兒童的悲憫和關注,以其特有的感性筆觸,寫下本系列最精采感人的一部故事。不論你以前是不是派崔克∕安琪的書迷,都不能錯過這部作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