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8

法醫昆蟲學家的搞笑諾貝爾報告--怎麼有人研究這個?《書刊》


小說名:怎麼有人研究這個?(Lachende Wissenschaft)
小說家:馬克‧班內可(Mark Benecke)
譯 者:莊仲黎
※2005年‧2007年由先覺中文化※


喜歡科學求知應用小說的讀者,不妨試著將此本著作列入看書名單之中,剛開始閱讀時,我的臉上和心裡應該都是這副德性--囧rz,實在是因為這裡面的研究題目全部都很瞎,不過一旦找到樂趣點,這書就變得很有趣。


……從事社會科學研究的人都知道,在探究現的起因時,必須要小心地求證。因為,專家們所聲稱的研究結果往往似是而非,他們所提出的因果關係,很可能是他們對於該現象原本就抱持的偏見與錯誤的態度(對於資料的解讀方式)。難道你們不覺得奇怪嗎?為什麼研究所得的數據,正好都與研究者尚未開始做研究前的推測相吻合?

例如,鸛鳥棲居的數量與嬰孩出生數的關係,就是從事社會科學研究的學者在建構現象背後的因果關係時必須有所警惕的例子。雖然觀察到,在村落中有愈多鸛鳥棲身,就會有愈多的孩子出生的現象是正確無誤的,不過要說這些出生的嬰兒是鸛鳥送來的,恐怕還言之過早。鸛鳥的增加與新生兒的增生這兩個現象都是確鑿無誤的事實,但是要釐清二者之間的因果關係卻不容易。我們都知道,鸛鳥不會送來嬰兒,所以,將鸛鳥與新生兒的數量做因果關係的連結是錯誤的。從另一方面來看,或許這兩個現象確實存在著關聯性。它們確實彼此有關聯,只是缺少連接這兩種現象的環結:一個村落裡如果有越多的鸛鳥聚集,就表示有比較多的煙囟提供給這些鸛鳥棲息,擁有比較多煙囟的村子,家戶數當然也比較多,所以會有比較多的嬰孩出生。然而,並不是所有我們觀察到的現象,其背後的因果關係都能這麼容易地被釐清。……(by~P.45‧裸體女子的吸引力

馬克‧班內可針對每一篇研究的簡短總評,並不是那麼的具有趣味性,當他散發著民族岐視意識時更是如此,不過,管它的,反正我又不是美國人,他的尖酸刻薄也傷不了我。撇去這一點,每一篇的研究人員若一旦能將研究的因果聯繫上,而那因果還是令人嘖嘖稱奇時,當下真的會覺得:噢呵呵呵~這書好妙啊XD!

來幾篇有趣的研究報告吧。

例如第五篇的「飲料販賣機的致命性」,嘿,看題目時會以為是飲酒過量等問題,實際上根本是動起歪腦筋的年輕人用力搖動販賣機所導致的致命行為,當販賣機開始傾斜時,這些年輕人並不會即時閃躲開來,而是反射性地要用臂膀把它推回去,但最後都被販賣機一起壓倒在地,因為機器本身重達四五百公斤,體能較弱者,當場會被壓死,身體強壯者也會因為內臟受到壓迫而漸漸窐息死亡。

再例如第十篇的「教課書上危險的塗鴉」,課程指定參考書在德國大學的圖書館中極為搶手,但這些借閱的學生往往拿著五顏六色的筆在各處文字上塗鴉,這些塗鴉不僅沒有幫助,反而會對閱讀的學生產生不良的影響,即使有標示出正確重點的書籍,也無法讓學生有顯著的進步。

第三十八篇的「色情影像中的女性」,證實了看愈多色情電影的男人,會比其他男人更愛用性概念來描述女性且字眼往往會很女性化,也傾向於貶低女性,並希望女性扮演起傳統角色,所以,還有誰能理直氣壯地說,自己看再多的色情電影都不會受到影響呢?(兩手一攤)

第四十六篇的「墨菲定律」,原意其實是「一個行動如果可能出現不好的結果,最後就會全盤皆輸」,並進一步說明它的真實由來,原本是要提醒工程師的警語,最後卻變成了莫可奈何的消極態度:「烤吐司不小心掉落時,總是塗有奶油或果醬的那一面會朝下。」

總括而言,這些研究成果並非具有絕對性的結論,但它也讓你理解到,一成不變的生活其實是可以有更多樂趣。有的研究項目非常有意思,有的研究項目無聊的不得了,這些有意思與很無聊的研究報告最大的優點,在於即使你沒有具備任何科學素養,你也會發現讓你心情超High並會睜大眼睛用力瞧、準備拿去跟同伴現它一現的研究報告!XD


研究項目表:
1.老男人會錯估性伴侶的人數
2.會打呼的人成績表現不佳
3.飯後甜食有效緩和用餐時的爭執
4.甩不開的浴簾
5.飲料販賣機的致命性
6.男老師與女學生墜入情網的危險性
7.給行家品嘗的餅乾
8.氣泡水的神經生物學與心理物理學
9.大灰熊怕可樂
10.教科書上危險的塗鴉
11.乳酪與恐慌
12.愛說髒話的莫札特
13.婚姻與長壽
14.工作滿意度是先天遺傳的
15.啤酒物理學
16.氣味地圖
17.何妨多一點四氫大麻酚?
18.辣到你發飆
19.瀝青滴落的速度
20.幽默感並非來自遺傳
21.迪士尼的動物世界
22.流行病與戀足癖
23.綿羊不喜歡狗屎
24.晃動會干擾閱讀
25.婚姻方程式
26.親切的細菌
27.裸體有礙思考
28.雞的沙浴享受
29.股市交易與白癡
30.雞喜歡長相好看的人類
31.蚊子與乳酪
32.罵髒話讓工作氣氛更融洽
33.臥房能反映性格
34.音樂與攻擊性研究
35.那話兒的長度
36.刺蝟興奮的時候
37.得不償失的跳傘活動
38.色情影像中的女性
39.奈及利亞的計程車
40.有飲酒習慣的人收入較多
41.蝌蚪的滋味
42.大腳丫透漏了什麼?
43.粉筆畫在黑板上的聲音
44.節稅與大限之日
45.特林考斯教授與聖誕老人
46.墨菲定律
47.愚蠢的人總是很自大
48.吸血水蛭與酸奶油
49.粗漢對上大學教授
50.馬丁尼要搖一搖
51.金魚的個體性


【作家介紹】
德國人,1970年生。犯罪生物學家兼法醫昆蟲學家(forensische Entomologe)※。曾經參與「人體奧妙展」(Body World)的籌劃與展出,著有:《永生之夢》(Der Traum vom ewigen Leben, 1998)、《犯罪生物學》(Kriminalbiologie, 1999)、《一些謀殺的方法》(Mordmethoden, 2002)等學術或通俗性的著作。除了擔任搞笑諾貝爾獎專屬刊物《不可思議研究年報》(Annals of Improbable Research)編選人員,也是許多重要的國際學術性協會會員。班內可博士經常接受媒體採訪,極受觀眾歡迎,還獲頒「德國刑警聯盟」(BDK)的榮譽勳章。目前定居於德國科隆。
個人網址:www.benecke.com
《不可思議研究年報》網站上亦有作者相關資料:www.improb.com
※法醫昆蟲學:將昆蟲學證據應用於解決法律案件的科學,例如從昆蟲感染及侵入屍體的狀態判定死亡方式、時間、地點,經常是破案關鍵喔!


【書背文案】
科學源自絕妙的想像力!潛力無窮的創意,就在這裡!

蓮蓬頭研究專家針對 甩不開的浴簾 做了分析研究
大家在窄小的淋浴間沖澡時,都會有這樣的經驗:濕涼的浴簾會飄向你的腰和屁股,最後吸附在身上,甩也甩不開!浴簾飄動的流體力學現象是物理課的生活實例,然而,一項研究結果卻讓全世界的物理老師錯愕不已……

醫學界發現 飲料自動販賣機 潛藏的致命危險
一九九二年,兩位醫師通報美國衛生當局,自動販賣機下的死傷案例頻仍。美國各地開始將自動販賣機鎖上鐵鍊、張貼警告標示,醫學界甚至還出現形容販賣機受害者身心症狀的專有名詞……

生物研究員觀察到 雞喜歡長相好看的人類
許多生物學家認為,國際頂尖的名模像克勞蒂亞.雪佛、凱特.摩絲,臉孔看起來其實很無聊,能這麼受歡迎是因為她們的五官具有高度的對稱性。三位斯德哥爾摩的研究人員想進一步探知,是否這種對於勻稱性的喜好,在生物的發展過程中早已內建於神經系統中。

昆蟲學家以實驗証明 蚊子 其實不是逐臭之夫
蚊子喜歡的,到底是甜腥的血、臭氣沖天的腳丫子,還是腋下的臭汗?讀過這篇實用價值很高的研究報告後,就會明白:只要勤加換洗襪子,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碰到夏天或是到熱帶地區旅行時,就不用害怕蚊蚋出沒了!

語言學家從錄音中發現 罵髒話能讓工作氣氛更融洽
人際衝突對讀書人來說實在棘手難解,然而,對教育程度不高的藍領階級而言,卻是件輕鬆而容易的事。他們找到了一個能使人際關係融洽的竅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