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6

商品戰爭風雲實錄--夢想的秘密鑰匙《小說》


小說名:夢想的秘密鑰匙
小說家:蜜雪露
※2004年由閱讀地球出版※


看見這麼綺麗的書名與大紅的封面,你可能會以為《夢想的秘密鑰匙》內容很粉紅,實際上,書名是依循「Secret Key」、也是廣為一般大眾所熟知的「SK-II」商品品牌名稱而來,它的傳奇性在於原本是個年年虧損、幾乎快被放棄的日本小咖品牌,在重新定位後、因策略推廣成功,而成為亞洲地區知名的化妝品牌,最令讀者覺得特別的地方,負責前往日本、讓「SK-II」在遠東地區起死回生、立下汗馬功勞的品牌經理還是個連日本話都不會說的台灣人,揚名、得獎、最後並且能夠出書,整個過程高潮迭起,不過對於時常與各個品牌經理接觸的我們,覺得還滿平常,用個客觀的角度來講,蜜雪露桑能夠成功其實是因為她有個好機緣,這部份千萬別扯到運氣什麼的、如果光是求運便能成功就有鬼了,工作能力要出眾、不怕吃苦耐勞、要有心理準備會抽到鬼牌才是真的。


就我單方的瞭解,在台灣所謂的品牌經理人,通常是單打獨鬥負責品牌營運,她要接觸四面八方的市場訊息,包括敵對的、海外的、內部的、上司的、顧客的,適時改變廣告策略,小至包裝外觀設計到通路商舖貨的陳列、大致廣告預算編排的運用,都是一手包辦,因肩負促銷商品和行銷企業品牌知名度的責任壓力,老闆(直屬上司)會與她同舟共濟,好的老闆會帶她上天堂,糟的老闆會拖她進地獄,反之亦是如此。

在這邊以女性的「她」為稱呼,是因為到目前為止,很奇怪的,不管是家用品牌、女性用品品牌、還是藥商品牌,我還從沒見過男性品牌經理人。

蜜雪露桑的文筆不好不壞,倒是書中那份熱情的感染力很強,但時常上一段文在完結前做了下一段文的預告,這種很品牌經理人的寫法,很容易讓看書的我會心一笑。

說來真不好意思啊,接觸了《夢想的秘密鑰匙》的讀者,他們最響往的搞不好是以成為蜜雪露桑這般能捍動職場女性角色為目標的職場人,偏偏我覬覦的是蜜雪露桑給電通的「那一大筆廣告預算」,該死、該死,我好像連做夢的本能都沒了說……囧rz(苦悶的用頭去敲電腦桌:天殺的~我也想要一大筆預算,而是不東扣西扣,扣到只能跟同事吼一吼才會好過點)


【文案介紹】
本年度最撼動人心的真實故事!一個國際著名品牌的崛起如何和一個台灣女子的夢想交會?

侯文詠說︰「 Michelle具有一種能量與感染力,把自己全心全意投入那個曾經在她生命中發生過的情境,盡情演出。」

王文華說︰「我們的人生,都還有很多的沙漠要走。這本書,是漫漫長路中一個美麗的綠洲。」

‧十年前的冬天,剛滿三十歲,不會一句日文的我,被世界知名的家用品公司P&G外派到日本,從事SK-II保養品的行銷工作。

‧對面那些帥哥們的臉色愈來愈像豬肝,他們大概沒有想到一個年輕的外國女子竟然敢拒絕日本第一大廣告公司的企劃案,而且是這麼的直接,連個轉圜的餘地都沒有。

‧臉上一直帶著不屑表情的長尾先生,居然搶著開口了:「你認識幾個日本女人?你知道她們要的是什麼嗎?你知道怎麼樣最能夠說服她們買 SK-II 嗎? SK-II 如果再照著一般化粧品的方法去做廣告,就註定要完蛋了!」

‧長尾先生好像從鼻子裏哼了一聲,完全不掩飾他的不屑:「蜜雪露桑,我不知道你參與過幾支廣告的製作,不過以我在日本電通三十年間,製作過上百支廣告的經驗,沒有人這樣拍廣告的……」

‧這次的擁抱,可以實實在在地感覺到,從她結實的身體傳達過來的穩定人心的力量,好像是在安慰我不要沮喪,再大的困難都會過去的。而這正是我現在最需要的。

許多三十五歲左右的女性對SK-II的廣告有很深的認同感,而且桃井小姐的故事帶給她們很大的勇氣去面對四十大關-這個年齡是肌膚的轉機,也何嘗不是人生的轉機。


【作者簡介】
蜜雪露是一位不想公開身份的專業經理人,她寫作這本書完全是為了珍藏一段美好的歲月和友誼,也希望讀者在不被作者實際身份的干擾下,專注於書中某種生命情懷、嚴格試煉、甜美啟示與回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