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2

人生最後的盡頭--遺物整理商看見了 & 超異能感應《小說&漫畫》

小說名:遺物整理商看見了
小說家:吉田太一
譯 者:張佳雯
※2006年‧2007年由扶桑社授權先覺中文化※

漫畫名:Re:Life超異能感應
漫畫家:富田安紀子
集 數:一集未完
※2007年~‧2008年由少年畫報社授權東立中文化※


《遺物整理商看見了》是本很妙、但有些傷腦筋於不知道該歸入那一類型著作才好的小說,「商機處處有」是最初翻閱小說時首先浮上腦海的荒誕念頭,原是搬家公司老闆的吉田太一,為因應日漸增多的遺物整理需求,轉而以開路先鋒之姿、創辦了遺物整理公司。說它妙、它也真的挺妙的,生人很難想像死亡居然會有如此眾多且光怪陸離的樣貌,有自殺者、有被殺者、有孤獨死亡者,透過吉田太一四十六起、每一起短短數頁的工作案例報告,讀者看到了委託人的氣憤、無奈、感傷、貪婪與悔恨,當然也有漠不關心者。

隔沒多久,從租書店抓回來的《超異能感應》,越翻看、越是感到疑惑,嘿~富田安紀子的點子來源……該不會是吉田太一的《遺物整理商看見了》吧!!還果真在卷末發現這本妙書的字樣。

讀者見著《超異能感應》封面若覺得這畫風看來怪熟悉的,沒錯,如果你不陌生《城市夜遊俠》、《超級辣媽》,這時大概已經知道她曾有個偽男性筆名、富田安紀良。其實我一直覺得富田很可惜,畫風好、分鏡佳、迫力夠,又成功跨入到青漫領域,但偏偏作品裡永遠少了一份醍醐味,即使今天有個好劇本交由她作畫,她的整體成績還是維持在一個不上不下的狀態中。這回還是因為有吉田太一的報告可供參考,比起現階段幾套以感應為題材的同質性漫畫來說,《超異能感應》算是一套還不錯的作品,但富田若再不改改筆下老是一成不變的主角個性--總是愛逞強又吊兒啷噹的,其實很容易讓人煩膩到短期內不想再看見富田的作品。

遺物整理公司已經是一個賣點,但若以《遺物整理商看見了》照本宣科,文字已經夠平了、圖像表現說不定會更不理想,富田安紀子便另外加入屋洲爽在受到被跳樓自殺者牽連的意外後有了感應遺物記憶能力的點子,只不過阿爽的感應遺物能力與現實狀況多少有些落差,脾氣衝的阿爽每每總在還沒搞清楚狀況前便對委託人冷嘲熱諷,「若不瞭解遺族的傷痛,就不該對委託人說三道四」,Re:life遺物整理公司的老社員們就成了劇情潤滑劑。

回頭來介紹《遺物整理商看見了》。

因日本有其規定,除非是死於非命者(慘遭殺害),警察才會負責清理現場,之外都必需由家屬出面處理後續狀況,但家屬對突如其來的意外多半慌了手腳、不知從何下手,吉田太一在因緣際會下所成立的遺物整理公司便成了家屬的救火隊。

書中最常出現的委託案是孤獨死,台灣目前仍保有二代與三代同堂的孝親觀念,在日本此做法卻已逐漸式微,晚景淒涼或許是子孫不孝也或許是自身造業,但因作者承接太多老人孤獨死的案件,其中甚至有死亡一年、已化為木乃伊而親人渾然不知的案例,吉田太一便在書中強烈呼籲日本政府重視「孤獨死」的問題,並希望週遭人能隨時關懷你的鄰居與親友,也有助於減少事後處理的困擾。

吉田太一列舉的除了最後一起溫馨案例外,其它的感覺多半都很不好,尤其是被殺與自殺者,如獨生女遭到同居男友縱火身亡,妻子慘遭殺害而丈夫夜夜笙歌,陌生人集體自殺;而急病死亡案件最令人傷感,喪親的傷痛不是旁人安慰就能輕易撫平;有的案件吊詭到讓讀者我不知為何會突然笑出聲來,如死者因喝酒泡澡、失去意識淹死於浴缸中,四天後才被發覺,屍骨雖已被抬出,但皮膚屑卻靜靜地飄浮在顏色奇怪的洗澡水之上,偏偏塞子鍊條斷裂、沉入水底,當下到場處理的吉田太一看到這樣的狀況,臉都綠了一半;其中更不乏奇怪的委託,如女性察覺到險境而逃回老家,變態跟蹤狂最後在她住處割腕自殺,卻被房東誤以為租屋女性死亡、在暗示下當場和對方父親在電話中吵了起來,女性的父親只能出面委託吉田太一清理死亡現場。

書整個看起來很平很平,但、就覺得很妙很妙。至於遺物整理商看見了什麼,或許,不外乎是人間百態吧。

【追夢高手】有作專題報導耶,嘖嘖,糟糕,突然好想看喔!以下截錄兩起委託報告書,感謝博客來的貢獻。


【第4話‧不可告人的性愛怪癖】
滿牆的照片,拍的竟然是⋯⋯

  委託人是往生者已離婚的前妻。
  時間是晚上七點多。我為了估價走入屋內,探手想要開燈,頭部卻碰到類似繩索的東西。
  我反射性地抓住那個物體,摸索著按下牆上的電燈開關,這才看清楚──那是掛在樑上的一條繩子。
  情況不言而喻,往生者必定是用這條繩子離開人世的。雖然這樣的繩索我看多了,但是直接用手碰觸,還是覺得有點詭異。
  通常,當我們接觸這類的自殺現場時,遺體大致都是落在地板上。也曾經看過像恐怖電影一樣,已化為白骨的屍體還鉤在繩索上搖晃,但畢竟極為罕見。因為,在肉體腐爛的過程中,只靠一根細繩支撐的脖子,根本無法承擔整個身體的重量。

  所以,在發現上吊者的屋中,地板或榻榻米總會留有特殊形狀的髒污。這一天,我也在榻榻米上看到了這樣的痕跡。
  我小心謹慎地避開遺體曾經躺過的地方,繼續往裡面的房間走,一開燈,我不禁「喔」一聲叫了出來。
  出現眼前的,是一座由大約兩千支錄影帶堆成的巨山。
  幾乎全部都是A片。除了錄影帶之外,還有四台桌上型電腦,以及好幾百冊的寫真周刊和色情雜誌。
  乍看這些物品的量,一時間我也以為往生者或許是此行中人。但是一看到貼滿牆壁照片,我就打消了這個想法──那應該是他本人的「那話兒」。往生者應該是某種「有特殊性癖好」的人吧。

  正當我思考著要怎麼處理這麼多的「收藏品」,委託人和她二十多歲的女兒踏進了屋子。她們一開始說要在外面等的,大概是改變了主意。
  「那個,我想兩位可能不要看比較好⋯⋯」
  我急忙制止她們。
  「沒關係,不用擔心,我都知道。」
  母女兩人於是視若無睹地走進充滿「收藏品」的房間。

  戴著眼鏡、看來像是認真上班族的女兒,帶著哭笑不得的表情對母親說:
  「真不知該說是丟臉呢⋯⋯還是說爸爸一點都沒變啊!」
  「是啊,有什麼辦法呢。他實在很可憐,我們就幫幫他吧。」
  母親接著對我說:「要您整理這樣的房子,實在很不好意思。可以麻煩您嗎?」
  我點頭說了句「沒問題」,並向委託人解釋:由於屍臭味很重,因此我當天會先處理屍體臥置的地方,隔天再將所有遺物清除完畢。

  委託人無意間透露,離婚的原因正是往生者的特殊性癖好。除此之外,往生者其實是一位好爸爸,也是好丈夫。
  在與委託人交談的過程中,我真實地感受到人類內心存在著理性無法控制的「業障」。
  對於前夫的特立獨行既不以為恥,也不憤怒,反而以同情、憐憫的角度來看。看到這對母女,身為男人的我也不禁為她們的達觀感到敬佩。



【第5話‧不可思議的委託人】
妻子慘遭殺害,丈夫夜夜笙歌

  「處理」往生者的「遺物」,對任何人而言都不是件開心的事。尤其是親近的人遭逢不測,更是情何以堪。
  所以,我在跟委託人談話時,通常都會覺得對方「心神不寧」。
  不過,這個委託人有點不一樣。
  妻子才剛過世,做丈夫的卻很樂意展現社交手腕,甚至親切到了饒舌的地步。況且,妻子的死亡方式並不尋常,是慘遭殺害。
  所以,我來這裡是要整理「殺人現場」的遺物。

  房子裡的地板當然不用說,從天花板到牆壁,全部都是血紅一片。
  兇手似乎是使用銳利的尖刀犯案,不過不但兇器還沒找到,犯人也尚未落網。
  委託人說,警察表示現場已經蒐證完畢,可以馬上進行室內的清潔與消毒。至於遺物方面,要等到警察同意之後,才能決定清理日期。
  討論結束後,我馬上回到車上更換工作服,開始作業。這段期間,委託人一直在旁邊說笑,一點都沒有要離開的意思。
  雖然說客戶至上,但是看到這種態度,我漸漸火大了起來,不由得大聲喝斥:「能請您安靜一點嗎?!」
  委託人一開始驚訝地猛眨眼睛,隨後就轉頭走出去了。
  過了一會兒,他再度回到屋內,之後都擺著一張臭臉靜靜看我們工作。

  工作大概一個小時就結束了,收取費用後,遺物處理的部分就留待日後再聯絡。
  我們把工具堆在停放在外面的車上,正準備要回公司,一位大概是住在附近的歐巴桑,跑來對我們竊竊私語:
  「裡面情況很糟糕吧?」
  「呃⋯⋯這個⋯⋯」
  我們這一行也有保護客戶隱私的義務,不能針對委託人的私事說三道四,只能含糊其詞。但是歐巴桑完全不以為意,反而以興奮的口吻說:「房東說,兇手好像對她怨恨很深哦!」
  「是這樣嗎?」
  「不過,那個老公啊,自己的老婆死了,卻聽說昨晚還在小酒店唱卡拉OK咧!」
  「⋯⋯⋯⋯」
  「連媽媽桑都看不過去,罵他『你不要太過分』,中途就把他趕出去了。」
  「這樣啊⋯⋯」
  「他整天遊手好閒,老婆辛辛苦苦工作賺生活費養他,卻死得這麼悽慘,真不值得!」
  「原來如此⋯⋯」
  我只能有一搭、沒一搭地應著,洗耳恭聽歐巴桑講八卦。

  回到公司後,我立刻與介紹案子的葬儀社負責人報告處理經過,也包括歐巴桑的八卦話題。
  對方的回答印證了我的奇妙感受。
  「那個老公真的有點奇怪。葬禮和火葬的時候,也一直跟我開玩笑。在場的親友,都沒有人想搭理他⋯⋯」
  「真的啊?」
  「聽刑警的口氣,應該暫時不會要求整理遺物哦!」
  我向他道謝、掛上電話,腦海中浮現「莫非⋯⋯」的懷疑。
  果然,過了十天,依舊沒有接到委託整理遺物的電話。我試著打那位丈夫的手機:
  您所撥的號碼,目前暫停使用⋯⋯
  之後連打好幾次,結果都是一樣。如此一來,只能等對方主動聯絡了。

  過了將近一星期的某一天。
  我在公司附近的餐館吃午飯,不經意抬頭看向電視,卻看見一張似曾相識的臉孔,不由得停下筷子。
  沒錯,螢幕上的確實就是那個委託人。
  應該覺得不出所料,還是感到吃驚呢?結果,他就是殺害妻子的兇手。
  那天傍晚,一個員工望著一張估價單,對我說:「在這張估價單上簽名的人,竟然是殺人兇手啊⋯⋯」

  以往以為只有電視上才會發生的事情,現在竟然活生生出現在自己身邊。
  這個世界上,真的是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想起來令人不寒而慄⋯⋯
  藉由這個工作,我看多了人的死亡與難以理解的現實狀況,不過第一次接觸到貨真價實的殺人犯,還是讓我感到有點震撼。
  不管如何,都祈禱那位死去的妻子能夠安息。

1 則留言:

提到...

我引用了這篇文章唷,文章在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