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1

解決動物各項疑難雜症──IWAMAL動物診療札記《漫畫》


漫畫名:IWAMAL動物診療札記
漫畫家:玉井雪雄
出版社:尖端
集 數:9集完

呃,很難想像是《神鬼一族》同一漫畫家,不僅畫風技巧有所不同,連劇情風格都相差甚遠,不變的是皆以生物與大自然生態做為主線,《神鬼一族》探討人類物種的進化與毀滅,偏向狂風暴雨式的冷冽調性;《動物診療札記》議題則是描述人類該如何善待其它物種卻又不去干預而讓生態能夠自然演變,冷面笑匠式的幽默讓《動物診療札記》性質溫和,又能深度描繪各類物種特性,不知覺中吸收正確知識,寫實與想像之間,玉井雪雄拿捏的恰到好處。

裡邊有許多動物入門知識,如鴿子不能餵食麵包、鳥類排斥有刺的植物、飼養野生動物將造成雙方同時被洗腦的不良後果、大象終其一生認得它的敵人……都算是冷知識吧,但相當有趣,其中在寵物老死的單元中所傳達的生命延續意義看法,看起來,玉井雪雄不是醫學系、就是生物學系出身。

31 歲的岩丸知祐是落魄又髒舊的岩丸獸醫院院長,對寵物沒輒而不經手此項業務,導致岩丸獸醫院長年虧損,但岩丸卻是國際知名的獸醫師,經常奔波於海外各個國家,醫治過為無數的類野生動物,如美洲野牛、黑熊、棕熊、大象、海豚、犀牛、鱷魚等等,平日儀容邋塌的他總是給人不可靠的印象,但只要是關於動物的任何疑難雜症,碰上岩丸都能迎刃而解。

可惜了前幾集還相當讚,後幾集薄弱到難看得很。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從第8卷的盜獵開始,畫風就有點像神鬼了。後面的環保恐怖主義和秘密實驗讓我放棄了。

其實我本來蠻喜歡這部作品的,有點像Hal and Roger Hunt,但是最後收尾不合我的口味,這種極端環保主義實在無法接受。

bluesky 提到...

是啊,玉井雪雄從第五集開始就變得好偏激,搞得我差點把它斷頭了。反而[獸醫杜立德]還穩定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