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4

萬物共生、才能相互依存--致命病毒《漫畫》


漫畫名:致命病毒EMERGING
漫畫家:外薗昌也
出版社:尖端
集 數:2集完

『八年前四處蔓延的伊波拉病毒,宛如一場惡夢般,在人們心中造成極大的衝極。如今,當我在繪製『致命病毒』這部作品時,BSE、SARS、禽流感等前所未聞的感染症也相繼出現,威脅著我們生存的世界。而且,這些病毒出現的間隔似乎越來越短,這我的錯覺,抑或事實就是如此?』~by 卷末‧外薗昌也~

絕大部份時侯,即使覺得某套書籍不錯看,也不會特別渴望去知道創作者的思維與一切,好來滿足屬於讀者特殊立場的窺視心態,倒是有幾位,一有他們的話題,平日懶洋洋的我會突然的振奮精神,希望能更瞭解他們的性格與特質,例如,外薗昌也,光是依作品來觀察他,直覺外薗大叔會是表裡一致的漫畫家,談吐內容會很有趣、而且任何議題都能涉獵。

《致命病毒》第一集劇情夠刺激!而且還是從背脊上感到一陣惡寒。書中的新興病毒的原形設定引用自伊波拉病毒,同樣是出血熱、且器官有溶解現象,比起致死率75%的伊波拉病毒,(書中為非洲致死數據:90%)新興病毒更加凶猛,病毒在人體人一方面以爆炸性的速度增殖、一方面吞噬人體組織,初期症狀會如同感冒發燒一般,眼球產生劇烈疼痛,再進一步則開始溶解全身肌肉和臟器、破壞腦組織,最後進入炸裂階段,不到72小時,人體組織全面瓦解。

第一集尚未說明病毒如何由境外轉移到日本,又該如何對付棘手的新興病毒,倒是在書中民眾對於傳染病與可能被傳染者的恐慌心態感染下,有種又回到SARS期間的錯覺感。

外薗大叔的作品向來結合了環保議題,對於仰賴自然存活、有靈性卻又傲慢的人類,外園在劇情中總抱持著強烈的矛盾和衝突情感,作品中往往只有在浩劫重創人類之後,思維與秩序重新建立、人類才能更謙卑的對待大自然,戲末也總是無聲的疾呼著:萬物共生、才能相互依存,這般的紙上演練,不外乎期望人類夠省思自我作為,而劇中微量的愛情元素則成了人類的救贖。

呃,好像把外薗作品講得太刻板了,總之,這位大叔的作品,值得一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