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6

才子佳人之柔情武俠作--下天鳴一、子公雲閒、說香春《言情小說》


小說名:下天鳴一、子公雲閒、說香春
小說家:晴于
出版社:飛田文化

折騰到雙方死去活來的言情小說,望而卻步;飛越時空愛上你與一紙重金戀愛契約的戲碼,敬謝不敏;招蜂引蝶最後終仍會抱得美人歸的總裁敗家子與漂白黑道男,好你個鬼扯蛋;都已經說不愛不愛最後還是撿了顆爛桃花回家種的窮酸秘書與柔弱美女,去妳的沒志氣;誤會、失憶、一夜情、挑撥離間、第三者作崇、高唱女人當自強之思想古怪篇、兼基督山恩仇錄之荒腔走版曲,歡迎你來到芭樂王國走一遭。

時下言情小說家的愛情觀最叫人迷惘,縱然男有情、妹有意而結局皆大歡喜,最後卻徒留一塌糊塗的愛恨糾纏之無盡悔恨感,有此一說是『恨來恨去恨成愛』,我倒會很不給面子的接著『愛來愛去愛成仇』。年輕懷抱著響往愛情、年邁唱著愛情價更高而麵包更可貴的言情小說作者們,她們所編織的愛情助長了女孩的夢想,卻也堀出一個名為妄想的國度。

承上。呃,沒錯、沒錯!我、也、是、有、看、言、情、小、說、的!XD

只是到了這年紀,比起愛情,更渴求的是親情、友情與自我的認同感,不過極端也不是啥值得高興的事,看開、看清、看淡了,堀出的反而是一塚孤獨的墓穴。

雖然現在對言情小說很感冒,但另一方面來說,我還是挺愛看才子佳人之通俗到不能再通俗的通俗小說,晴于就是專攻這一類的佼佼者;另外,曾經言情武俠是以檀月為個中翹楚,也在晴于的持續努力下,早已開創出屬於她的柔情武俠風格。所以,現在除了寫情濃而不膩的晴于,根本上已經可以說是與言情小說老死不相往來。

進入正題。雲家莊這一系列起始於武林盟主不迫聞人的他叔叔與叔母之作《密祕是處到》,也不知有意還是無心,這系列的根基似乎是以『難以跨越的門檻』做為發展基礎,雖然成了晴于的固定模式,不過雲家莊系列特別明顯。《密祕是處到》為師徒之戀,《下天鳴一》的男女為姑姪,正邪不兩立的《子公雲閒》,與大戶人家對市井小民的《說香春》,怎麼看就怎麼的門不當戶不對,但即使背景身份判若雲泥,男女雙方倒是爭氣的很,誰也不對誰折腰,感情在互信禮讓中求成長,就是因為這份良好的氣度,才會特別欣賞晴于小說。

《下天鳴一》談的是青梅竹馬戀,因血鷹之禍,導致『雲家莊』的護史武先生公孫顯長年奔波於江湖之中,為離島養病的姑姑、公孫雲之義妹公孫要白求取藥方,求得藥方同時也得罪血鷹。《說香春》接續在《下天鳴一》之後,帶出了『雲家莊』的第二與第三個主子,寫史文公子傅臨春、及支撐在雲家莊背後的金算盤李今朝,因今朝受到處處報復的血鷹連累,原先中立的雲家莊也在老傅的授意下,正式加入追緝血鷹之役。《子公雲閒》則是公孫顯他爹、公孫雲的情史小說,這一代的寫史公子早早仙逝,高手之流公孫雲兼任兩職,血鷹此時尚未崛起,武林禍害轉而成為白明教,公孫顯他娘則是邪教護法皇浦澐。

鐵漢膽識高、兒女情意長,柔情俠骨話英雄一向是晴于的拿手絕活,來到『雲家莊』一系列三本小說,更是發揮的淋漓盡致。另外在長年執筆下所培養出的敏銳感,晴于倒是很擅長讓小地方的描寫發光發熱,處處插花卻不損及主劇情的發展,而她也持續一貫的主劇情隱約若現的說故事手法,迂迴中倒述來龍去脈,前頭的伏筆與後面的劇情相互呼。這樣的寫法反而有醍醐灌頂之效用。當然,也不能不提晴于點綴於各個橋段其中的的戲謔式搞笑本領。

就晴于的寫作生涯來看,這一系列,已能算是她的巔峰代表作,後續會如何,就有待時間考驗了。

PS. 太常被搜尋到的下場就是這樣,倒楣鬼第八號出列。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她是叫于晴吧

也推薦她的挽淚 追月 花呆
我超愛她的啦

bluesky 提到...

是的,是于晴沒錯,然後必需說明一下,我是故意的,那時把書薦剛貼出來,關鍵字搜尋數量大到讓我傻眼,只好很沒禮貌的把作者大人于晴名字給倒裝過來,看能不能擋掉一些搜尋。XDDDDD

匿名 提到...

=w=
雲家莊的確是于晴的一個高峰ˇ
但個人覺得《就是皇后》是于晴的顛峰造極之作~推薦版主閱讀喔ˇˇˇ

bluesky 提到...

謝謝,于晴是我碩果傾存會看的言情作家,如果連她也斷頭,大概這輩子就真的跟言情界莎喲哪啦了。T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