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6

超乎常軌的法律鬥士--古惑少年律師《漫畫》


漫畫名:古惑少年律師
原 作:劍名舞
漫畫家:淺田有皆
出版社:東立
集 數:兩集未完

老實講,社會新聞看多了,還滿厭煩在漫畫裡見到一大批老像連體嬰、非得同進同出的青少年團體設定,儘管漫畫家反其道而行的說明青少年黑白分明的作為,遠比齷齪不堪的成人世界來得更加光明磊落,而作品中的青少年團體們也都樹立起良好典範,仍舊難以讓人茍同,依照常理來看,只要人一多、素質就會滑落、團體也就容易出狀況,講好聽一點是人多必亂,講難聽一點,正值有人撐腰就有膽胡來的年紀,不幹架、不集體私刑才有鬼!(話又說回來,只懂得用拳頭、言語、仗勢去威脅他人的成年人也不是什麼好東西!)

看到《古惑少年律師》,不免想到大平光代的自傳《所以,你也要活下去》一書,與知立護處境完全相反,大平光代的求學生涯就像是場永無止盡的惡夢,長期的集體凌虐、師長的漠視對待,讓大平光代逃學、翹家、吸毒、自殘,並成為極道夫人、隨後更墮入風塵,之後在酒家裡遇上改變她後半生的貴人,也是父親的好友、大平浩三郎,在養父的鼓勵下,大平光代通過日本最難的司法資格考試,也因自己的過去,她以協助更生少年重新回到正常生活軌道為職志。《古惑少年律師》的矢立護與大平光代抱持著相同的職志,循著父親的腳步,在日本司法沒有學歷的限定下,是位16歲通過司法考試、18歲成為律師的天才少年。

除了我實在不太茍同的不良集團設定--即便它是本書最大賣點--,《古惑少年律師》倒是滿有可看性,例如一般人比較知道色狼現行犯的反制辦法,卻不瞭解當加害者原是被害者身份時該如何自救,這部份解釋的雖不甚清楚,仍可接受。再例如醫療糾紛造成當事人自殺,被害者家屬在民事與刑事上皆難以提出訴訟,一旦和解,必然會讓加害者其它官司無法善了(拜託,這段劇情會不會太像在教導歹徒如何規避罰責?Q口Q)。

接著的『破產宣告』議題,近十年來日本警政署一再宣導打擊非法金融體系的決心,也就是利息超過公告值的上限,將可透過『債務重整』方式,向法院訴請命令,強制地下錢莊退回高額不法所得的利息。至於『親權』單元,親權不只有監護權、尚有扶養權,是這類故事最易帶到的劇情詮釋手法,不過這單元重點在母親濫用藥物與防衛過當的案底,手法頗為曲折。緊跟著的『目擊者』,一直有個『真兇不是A少年』的錯覺@@,還是看到過半才知道矢立護的辯護並非要為少年脫罪,而是希望法官從輕量刑,爭取將蓄意殺人重罪改判為過失致死罪刑,先不談劇情處理的太過煽情,辯護過程還滿精彩,尤其是把大陸法系的合議庭審判制度,弄成像是海洋法系陪審制度的場子,就覺得--嗯、算你厲害!

不知你是否和我一樣,看日本律法漫畫會有個奇怪的反詰--『即然日本國家的情況並不完全適用於台灣,那我看漫畫時該不該把其中想法放在心上啊?』呃,不單單是律法,還有很多說不清的思緒,而我也還在思考中……

5 則留言:

bluesky 提到...

第三集劇情實在有夠隨便,
劍名舞的作品水準似乎有日漸下滑的趨勢......
第四集再這樣,
我也不打算跟看了。QQ

匿名 提到...

找這部漫畫的資料時發現了這個地方,請多指教<(_ _)>

第三集最後的小倒律師一章讓我很傻眼,以為是新的案件,結果只是個小外傳Orz

現在這兩個人不知道在做什麼,發了三本就沒下文...

bluesky 提到...

您好您好,請多指教!(奇怪,熊谷這名字好眼熟⋯⋯啊<擊掌>,我們家配合的攝影師不就這姓氏,完蛋,我腦袋快不行了,居然慢了好幾拍才想起來囧rz)

如果熊谷對律師漫畫有興趣,不妨往女生櫃裡找《法庭新鮮人》,依照麻生美琴以往作品看來,絕不會有像《古惑少年律師》劇情爆走的情況發生。如果想看剛硬派的,《法庭》也不錯。^_^

匿名 提到...

呵呵,其實我也不是特別針對律師漫畫來的。當時也是看上他的新奇設定才找來看的。前兩本是看得滿高興的啦,不過第三本就開始不知所以然...啊第四本咧?!(敲碗)

那個時候好像還一口氣看了很幾套各種職業的漫畫,像料理跟詐欺師(笑)

bluesky 提到...

老實講,我對這套已經不抱期待,近來劍名舞的腳本水準低落得嚇人。Q_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