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2

岩館真理子短篇集--雲的芳名《漫畫》


漫畫名:雲的芳名(雲の名前)
漫畫家:岩館真理子
集 數:單行本
譯 者:林思吟
※原文版1993年‧日本角川於1997年12月授權東販中文化※


非常飄柔秀麗女性化的畫風,照理來說,應該像綿花糖一樣浪漫唯美,偏偏內容一點都不可人,反而帶有很多小刺,看得讓人直皺眉頭。

《雲的芳名》共收錄三則短篇故事,【雲的芳名】、【夏日的回憶】、【綺麗】。

【雲的芳名】母親曾千交代萬交代地叮嚀似季不得走那一座階梯之路,然而母親自己卻步行爬上,之後便人間蒸發,為了找尋失蹤已久的母親,似季順著母親腳步、踏上路的盡頭,進入漫畫家春彥的房子探尋秘密,而看到的盡是錯縱複雜的家庭關係。春彥有前後兩任老婆,已嫁人的大妹帶著老公頼在大哥家不走,二妹過了適婚年齡卻眼高手低的老是看不起他人,三妹沒有定性的一天到晚換著工作又暗戀著姪子,又從這些仍在家中的姊妹口中得知,春彥續弦是對繼子懷著強烈佔有欲,某天卻突然離家出走、不見了。而似季要找的正是春彥第二任老婆,她強烈懷疑著母親早已遭人殺害,埋在庭院裡……

解釋一下標題何以如此設定,「雲的芳名」叫做「積雲」,非常普通常見的雲朵,只是積雲在日文唸音中也可以唸做罪雲,以此引申至劇情裡。故事還不錯,可惜謎底揭露時,感覺不對,少了點什麼(抓頭),放棄思考,就這樣。

比起來,【夏日的回憶】就有脈絡多了,百合繪身兼數職,其中家教工作很不幸的教到一個古靈精怪的女孩,更不幸的,她的青梅竹馬曾是百合繪曾身為他人情婦、導致他人家庭破裂的對象兒子,這兒子冷眼旁觀她被青梅竹馬陷害,只是他從沒想過,百合繪也曾是父親私欲下的受害者……

【綺麗】則畫出漫畫家截稿時的錯亂人生,相當有意思。

欸,這畫風騙人啦,不過看這本漫畫還算值得。然後,我居然發現一個讓人跌破眼鏡的事實,岩館真理子據說,是~男~性~耶~!怪怪,這世界到底是怎麼了♪♪♪?!

4 則留言:

jane 提到...

妳到底去那裡找出這本漫畫的啊!
不過我好像曾在我家附近租書店某個架位瞄到這本書名過(或是作者名?)
反正是我有興趣的內容
改天去找

bluesky 提到...

Jane,因為現在長篇漫畫無能為力,只好儘是往短篇漫畫裡頭鑽了啊。XDDD

Narvi 提到...

可是我在網上看到有介紹說作者是女的?這畫風...很難相信會是男人,就跟發現荒川弘是女性,吉永史是女性一樣震撼 XD
其實我一直都只看不留言...讓你覺得這裡很冷不好意思:P

bluesky 提到...

Q口QQQQ
大家不要把我的無病呻吟放在心上哪!(正襟危坐退退退退退----)

我好像是在日本那方面看到的資料,再找確定一下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