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6

初戀的滋味--青之花《漫畫》


漫畫名:青之花(青い花)
漫畫家:志村貴子
集 數:兩集未完
譯 者:林佩瑾
※原文版2005年12月~‧於2011年8月起授權青文中文化※


非常非常可口的一套校園青春紀事之純情百合漫。

雖然有在看BL漫,然而相對的百合漫畫一直是苦於上手的類型題材,百合漫以往給我的印象都是--女校時期的戀愛都只是個過渡時期,過了這段時期,女生就會恢復常態,以致於看起百合漫根本不知道該不該認真投入,好像一認真就會輸了的感覺。所以當定位不清時,百合便成了很難捉摸也難以掌握它究竟有何魅力的漫畫題材之一。

倒是志村貴子的《青之花》,突然之間讓我看出興趣來,啊,原來百合的醍醐味就是這樣哪。(露出腦子壞掉、一整個沒救了的神情)

百合漫向來給人純情少女心、不食人間煙火的感覺,志村其實也有畫出這種制式印象,但她優在角色個性賦予上有展現出活潑生命力,感情線儘管帶著文學少女特有的愁緒氣氛,卻宛如置身於溫暖陽光中,劇情脫離了現實感卻不做作的在幻想國度裡取得一個極佳平衡感,再配上志村貴子素雅乾淨線條,作品風格只能說非常地軟綿動人。

《青之花》目前有兩條感情線,一是愛哭的萬城目富美vs老是打抱不平像麻雀的奧平明,另一為帥氣的杉本恭己vs個性積極的井汲京子。作品一開始先將富美與恭己設定為一對,但因為恭己仍然喜歡著老師,富美也只能跟學姊黯然分手,仰慕恭己、曾經告白卻被學姊拒絕的京子在得知之後,再度追起恭己,至於小明和富美啊,感覺上像是因為靠太近反而看不清情愫已然滋長。不過隨著配角陸續登場,變數應該不少,而且志村貴子說不定會把它畫成單純的女校友誼漫,也就是說,戀愛很可能會在畢業後成為風中逝去的美好記憶。

翻找了一下,志村幾套漫畫有被代理進來,有空來補齊。

2 則留言:

Narvi 提到...

志村贵子的故事和畫風都清清淡淡, 可能作品不受歡迎的原因, 她曾在後記寫到她以前很窮, 靠畫H漫維生, 當她畫不下去了, 準備不干時, 終於有出版社肯出版她的書...

她雖然不出名,畫的東西非主流,卻依然堅持自己的理念, 我很配服她!

bluesky 提到...

想想在日本畫漫畫的都這麼辛苦了,在台灣的處境就更......(靜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