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2

夢之村--水域《漫畫》


漫畫名:水域
漫畫家:漆原友紀
集 數:兩集完
譯 者:Connie Yang
※原文版2011年1月‧講談社於2011年8月授權東販中文化※


怎麼講呢?《水域》讓我聯想到一些和夢有關的中國古典詩詞,例如「從別後,憶相逢,幾回魂夢與君同」。其實就幾段主角瀕死體驗來看,它應該可以歸類在靈異漫畫裡,但因為漆原獨特的傳達手法,讓它變得淒涼哀切也懷舊,即使在鬼月閱讀,絲毫沒有嚇人的後勁哪。

《水域》採用一家三代為主角,第一代是生活在深山中的川村龍已與清子,第二代為澄夫與和澄倆兄妹,第三代是居住於水庫附近小鎮的初中生千波,尤其又以完全不知道家族傷心過往回憶的千波為重。

劇情以兒時溺斃於村落孩童必玩不可之瀑布的澄夫為中心點,幾個人分別入夢與澄夫互動,現實的這一頭出現缺水危機,夢境的那一邊卻不斷下著雨,而龍已與千波則因入夢太深、被澄夫給牽絆住,無法於現實世界這頭醒來,反而一再被拉入到夢之村裡頭去,夢境這一頭的親人雖能理解澄夫的寂寞,但也無法放棄活著的親人,藉此來探討對於失去且僅能在夢中一窺懷念故鄉舊貌的情感。

看似是環保議題漫畫,感覺上,澄夫比較像是一個念的力量,「我們從那裡來?要到何處去?」,所以偏向哲學性思考範疇,又或者說它具有參禪的啟發角度--我們需要返照自性才能認識到自身本來面目,這份意圖在結尾章最為明顯。

這回故事還不錯看,風格卻非常地悶悶不樂,或許濃縮為一集會更為恰當。

2 則留言:

jane 提到...

藍天啊!我也看了喔!
因為有點哀傷,我應該不會看第二次
不過,一次就忘不了了吧!
我覺得很有畫面,也很有「音律」
感覺到背景的雨聲也好像聽得到角色們的聲音
縮成1本可能有點難
1.5本差不多....

bluesky 提到...

Jane,對對對,真的有音律感。(拉著Jane轉圈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