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2

超自然檔案──Supernatural Season Seven《影集》



又到了每個禮拜乖乖追影集的時間,想想《超自然檔案》還真是開了我好多的先例。


注意,以下有大量劇透。


7x01【Meet the New Boss】
播映:Sep. 23, 2011
劇本:Sera Gamble
導演:Phil Sgriccia
演員:Julian Richings、Mark Pellegrino
音樂:Foghat-"Slow Ride"、Nancy Sinatra-"These Boots Are Made for Walkin'"

雖然收線收得很安全,但還是想罵聲--豬八戒,還我天然呆Cas來啊啊啊啊!(╯ಠ皿ಠ)╯~╘═╛

不過依然懷抱著些微希望,即使看過Jensen與Jared被訪問時曾提到,「Dean與Sam過去失去太多人,而這一次他們失去他們最重要的天使」,但反正沒被寫死,還是有機會復活。

欸,因為很安全,劇情也沒什麼好多說的。
死神果然仍是張好用的安全牌。
Crowley還真的變成跑龍套角色。
Leviathan是這一季的萬惡目標嗎?可是我只想看眾多小鬼小怪作亂耶。
Dean似乎終於發覺自己這段時間都在瞎忙,但那種反正做什麼都白費工乾脆半放棄心態,嗯,真的很怪,Sera,妳確定還要讓Dean繼續走這種路線然後毀掉先前Eric努力經營成果嗎?
Sam心牆毀掉這條路線看起來不會拖太久,雖然之前曾跟小U開玩笑,說有虐有收視,但我也不愛看倆兄弟再被虐得亂七八糟的劇情,同人來就好,影集你們給我幽靈怪物啊!!
Cas其實是好孩子,只是一意孤行不適合才剛起步學走路的他,拜託給個機會繼續讓他做笨拙的好孩子啊TwT。(話說比起Dean,大家不覺得Cas跟Sam更顯得來電?)

整體來說,這一季開頭不算太差,還能期待,問題就在Cas身上,劇組請不要發便當給他啦!Q口Q

是說,略感悲憤的影迷心情在看到貓人中於噗浪上講說,「那個附在cass身上死都不走的Leviathan....根本就是米沙本人啊啊,當米沙演的cass的臉擺出米沙的賤臉和略高的聲音時我都嚇哭惹好嗎」,我一整個忍俊不住、差點笑翻,乖乖,這個太有喜感了,很難繼續悲憤下去耶。XDDD(對不起大家,私底下在講的話不時被我公開出賣╮|´・▽・`๑|╭)




7x02【Hello Cruel World】
播映:Sep. 30, 2011
劇本:Ben Edlund
導演:Guy Bee
演員:Black Water by The Doobie Brothers
音樂:Mark Pellegrino、Kim Rhodes

上一集才說Dean被寫得很奇怪,第二集Dean就變得正常多了,而且還超出預期,我對Sera版的Dean果然適應不良啊。只是如此說來,心裡有個即定主角反應鈕,似乎對於看影集不太妙的樣子?不好不好,我要改過來。(抱頭鬼叫)

第二集很精彩耶,Sam心牆與Leviathan怪物雙線劇情一同進行的結果是故事飽和、節奏感也緊湊得多,而且角色受苦受難程度沒有想像中令人畏怯,那條界線踩得剛好,如果第七季接下來都能比照一二集成績完成就再好不過的了。

劇情還在舖陳中,就不講述了。

Cas,……應該不會如此退場了吧?只剩一件外套也未免讓人太過悲傷。
Leviathan一干人,……演得好爛。
Bobby,……難得感性一回,我卻看到直想發笑。
Lucifer,……什麼叫做Sam是你的Little Bitch,把話給我收回去!(青筋浮現地掐碎鋼杯)
Dean,……好狠,不要因為Bobby可能被宰掉,就威脅要帶著有心理創傷的弟弟一起投河自盡。
Sam,……怎麼幻影又回來了?老哥說的話有沒有在聽哪?!

是說看到救護人員指出病患年紀時,突然有好深好深的感觸。另外,關於Leviathan,此字義屬聖經文字,一般是指爬蟲或鯨魚這類巨大海獸,降臨到世上是為了通知世界末日到來,這隻末世大海獸身體由無數野獸和魚類所構成,在最後審判日被救世主抓到,成為聖人食物。Leviathan有好幾種解釋版本,目前看來,這個版本解說得通,接著再看影集走那個方向,再抓那版本來解讀好了。




7x03【The Girl Next Door】
播映:Oct. 8, 2011
劇本:Andrew Dabb and Daniel Loflin
導演:Jensen Ackles
演員:Colin Ford、Jewel Staite、Emma Grabinsky
音樂:Two Days In February by The Goo Goo Dolls

這季若照目前情況一直拍下去,老實講,我給第七季的評價會很高。

照第三集Dean與Sam處理怪物的不同態度看來,感覺上很像是回歸至探討獵人與怪物能否並存的思考原點上,根基並非重新定義,而是再次告知,在Dean價值觀裡,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只有黑與白、對與錯的二元論;相對的,Sam會視情況給予生機,畢竟Kitsune殺人情有可原,再加上過去的恩情與現在自身情況的投射,Sam需要相信的契機。

就結尾情況來說,Sam到底是太相信兄長,還是不夠瞭解兄長在想什麼,有待釐清。倒是Dean,這看得我感覺有些複雜,Dean的做法擺明著獵人全然無人情味,只要一次、就那麼一次,便判你死刑,理智上說它是對的,但感情上就是覺得那裡有問題。

第三集雖然層次感沒上一集來得好,但它確實有製造出排除異己的衝突話題性來,這部份若能延伸到處理Sam的問題上頭去,那就再好不過的了。

PS. 編劇功課做得很差,中國狐比日本狐要兇狠,但兩地狐怪的危害性不過是在吸食他人精力而已,我翻看了手頭上的《日本神妖怪物誌》,猜想他們不是沒做足功課,就是做到憑依怪物/依附物那方面去了,在這一部份上確實有提到野狐會破壞人的內臟,而所謂的依附物一般最有名的是犬神而非野狐,依據現代醫學眼光來看,他們只是精神疾病患者而已。




7x04【Defending Your Life】
播映:Oct. 14, 2011
劇本:Adam Glass
導演:Bob Singer
演員:Alona Tal、Faran Tahir
音樂:Lynyrd Skynyrd, "Down South Jukin'"

第四集真的很棒,前面埋伏的線開始發酵,深度效應做出來了,不過Dean對於Amy的愧疚可能不會再做更多場戲份,那像是Dean永不離去、深埋於內心深處的罪罰,再抓出來講,可能會多餘,如果SPN劇組夠聰明,他們應該會停在這裡把它當做一個懸念與遺憾;倒是對於Sam的隱瞞,應該可以當做另一條劇情線,能不能當成主線,我就看不出來了。至於Sam的地獄線,看起來似乎已經告一段落,收得漂亮,給劇組一個大拇指!

該講的小U在回帖裡都談得差不多,就不多提。

劇情描述Dean與Sam接手辦理一宗怪奇案件,受害者在自家十樓屋內死亡,離奇的是死因疑似遭到車體外力撞擊,以及接下來的狗殺人事件,溫家倆兄弟原來毫無頭緒,是碰上了才剛因搶奪財物殺人而坐牢出獄的前受刑人,由他所轉述的細節裡找到線索。這回所要對付的是位公正不阿的埃及審判官Osiris,一旦他嗅出被告內心裡對於過去所做的事懷有愧疚感--相當於自我審判,他即會以精神殺人。Osiris最後相中Dean為被審判者,Sam則自願當做他的辯護律師。所以這集Jo才能現身,Jo,我喜歡Jo啊。而且臉蛋完全沒崩壞,很好。

對於劇組描述Dean往酒水裡尋求慰藉,未來會逐漸地被酒癮控制,把人生給搞砸,成為酗酒者,感覺完全不意外耶,幾乎在歐美犯罪懸疑小說裡,每個叫得上名字的知名警探與私家偵探或多或少都跟酒沾上邊。

接著會回到Leviathan線,希望這部份別拍砸了。




7x05【Shut Up, Dr. Phil】
播映:Oct. 21, 2011
劇本:Brad Buckner and Eugenie Ross-Leming
導演:Philip Sgriccia
演員:Charisma Carpenter、James Marsters
音樂:See the Funny Little Clown by Bobby Goldsboro

很可愛的一集,儘管實際播出時不像預告那樣,倆夫妻的玫瑰之戰欠缺了點緊湊感與火花張力,不過溫家倆兄弟像不斷互相吐槽對方的吵架戲碼倒是有補足到這部份的不足。

因為借用電影《玫瑰戰爭》點子,以及藉此影射到溫家倆兄弟的現狀,所以倆兄弟在這一集裡除了劇末Sam告知Dean、希望他能敞開胸懷之前,倒是處處充滿趣味性對白,只是,那四個死者也滿無辜,但面對如此強大對手,溫家兄弟無能為力,也只能摸摸鼻子快閃。

劇情把Dean與Sam帶到某個出現離奇死亡案件的小鎮上,倆兄弟在找到三名死者共通點,隨即前往下一個可能受害的企業家住所詢問線索,意外發現企業家正在分居的妻子很可能是個女巫,勝算雖不大、總是要處理,Dean與Sam只好硬著頭皮蠻幹了。最後在旅館場景很有意思,倒是Leviathan似乎刀槍不入?倆兄弟要不要乾脆去學巫術算了?

看劇前某人有孟克吶喊給我看XD,本來還想說老夫老妻拌嘴到底是多刺激,結果……還好啦(拍拍肩),我跟家人好友老同事拌嘴偶而也有到如此無傷大雅的調戲言詞出現耶。XDDD




7x06【Slash Fiction】
播映:Oct. 28, 2011
劇本:Robbie Thompson
導演:John Showalter
演員:Kim Rhodes、Keven MacNally、Sean Owen Roberts、James Patrick Stuart、Mark Sheppard
音樂:Air Supply - All Out of Love

這集好多訊息啊,該挖苦的都挖苦了,該攤牌的也都攤牌了,故事由此集開始,可能會朝往另一方向前進。整體來說,劇本最佳,演員表現其次,問題在拍攝剪接後感覺沒那麼精彩,配樂啊配樂,配樂很重要,拜託別只有一首老情歌塞入就過關了行嗎?後端製作得要再多加油。

不知道劇組怎麼會設「Slash Fiction」這標題(抓下巴),中文來講它是斜線小說之意,一般認知為同性配對向,以706內容來看,Gen Fiction可能還更符合觀影感,不過想想或許是玩弄標題與騷動影迷的某種惡趣味吧,畢竟一般影集根本很難得會有主角克隆人現身,這情節也只會出現在Fiction裡頭。

劇情從溫家倆兄弟把抓到無法動彈的Leviathan送到Bobby臨時住所以供研究說起,Bobby得找出Leviathan的弱點,此時,Leviathan在複製溫家倆兄弟DNA後,開始在外以他們的面孔行兇,意圖將他們逼上絕路,Dean與Sam只得在後頭苦苦追趕。那個,Frank陰謀論梗有好玩到,是這集的最大亮點!XD

看了預告,咦?等等,我搞錯了,所以下一集才是萬聖節特輯?看兩兄弟又聚在一起辦案就覺得--Sam、不會吧?你對你老哥的怒氣只能維持三分鐘熱度嗎(下巴脫落)?好得也跟你哥鬧彆扭鬧個三四集才合理啊。希望下一集針對倆兄弟這麼快又前嫌盡釋能夠有個合理的劇設。




7x07【The Mentalists】
播映:Nov. 4, 2011
劇本:Ben Acker and Ben Blacker
導演:Mike Rohl
演員:Dorian Brown、Johnny Sneed、Rukiya Bernard

第七季怎麼回事?!第七季怎麼回事?!第七季怎麼回事?!如果第七季可以每一集都處理得精彩可期,那Sera妳怎麼有辦法把第六季搞砸咧?!Q口QQQQQ

這集最棒的在案件小而不複雜,卻能讓困擾Dean與Sam的事件與情緒峰迴路轉地往好的方向前進。

我在猜測,Sam最後開的那一槍其實是有它的引導作用在。Dean在第七集裡頭對Sam坦白了兩次,一次是被館長開導後,語帶怒氣地對Sam提到家人就是要幫忙對方收拾他所下不了手的髒活兒,Sam事實上也是成年人,這番話他有聽進去,但卻是那一槍讓他能夠對Dean的不得不下手開始願意去理解,當Dean二次對Sam再坦白他對於欺騙Sam有著深深的愧疚感,到此,倆兄弟終於能讓破事拋諸腦後。

其中有個挺令人莞薾的設定,Dean與Sam即然是獵人,卻對靈媒嗤之以鼻也未免太不開放了,雖然從一開始Dean有提到,他們這輩子只見過兩個靈媒而已,而事實上,我也不太信這套,結果全鎮根本是臥虎藏龍,嗚啊啊,我喜歡這集的劇本,這部份是亮點啊亮點!XDDD

這劇唯一的問題,Impala跑到那裡去了?我想了好久才在Dean與Sam狹路相逢的第一幕突然想到答案,餐廳裡頭不是有個女子突然一臉驚恐地認出他們是兄弟檔殺人魔嗎?啊拷,以前劇組老是留bug給影迷抓,現在突然學乖了,俺的腦袋卻轉不過來,原來是要避免被認出的麻煩,對不起,俺思路果然不夠週全。囧rz

PS. 關於706的「Slash Fiction」,某友提醒我要去解讀字彙另一涵義,如Slash為劈、Fiction為虛構,於是,在對自己語文能力淚目之餘,也只能說,去它的雙關語!TwT




7x08【Season Seven, Time for a Wedding!】
播映:Nov. 11, 2011
劇本:Andrew Dabb and Daniel Loflin
導演:Tim Andrew
演員:Emily Perkins、Mark Sheppard、DJ Qualls

第八集配角與週邊無關主戲如Twitter皆吃重,一出場在夜店工作的女大學生,強搶民男的Becky,騙子惡魔二人組的Guy和Jackson,有點狀況外但會把事情往前推一把的Garth,以及看起來有夠疲憊可憐與讓我精神都來了的Crowley大叔。

劇情雖然玩老戲碼但有新花樣出現,以十字路口惡魔契約為主場故事,同人女Becky則是本集主秀角色,人生一直都很失意的她看見一個機會,即使明知投機取巧,Becky仍然死抓著不放,因此讓倆兄弟差點鬧翻,而片尾則替Crowley的即將回歸做為銜接暖場。

劇組看來是有刻意著重在配角身上,這一集表現最好的也確實都是配角們,第八集除了開頭與結尾刻意提到Dean應該試著找尋自己出路之外,反而對倆兄弟沒什麼印象在,就連才出場三分鐘的Crowley大叔都比Dean與Sam還要搶戲份。(抓下巴)

這集反映到的是現實生活中的人心面問題,像Dean跟家長害怕孩子們獨立邁出下一步卻可能傷痕累累的心態差不多,Sam則和即將獨立的孩子們希望父母多給他們一些信心是相同的,Twitter為網路成癮,Becky的部份除了現代人自信心普遍不足,之外有點到我們生活在偽裝之中,偽裝自己、催眠別人everything is ok,其實轉過身後都在沮喪不已。感覺上,第七季雖然仍有超自然元素在,不過劇組也似乎正力求落實生活化,我不太確定它是不是一種延長影集壽命的求生手段,目前看起來還不壞,可以繼續觀望。

PS. Sam被綁在床上的那段戲碼超有喜感的說。XDDD




7x09【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Monsters】
播映:Nov. 18, 2011
劇本:Ben Edlund
導演:Guy Bee
演員:James Patrick Stuart、Cameron Bancroft

第九集劇本OK,已經開始往本線核心走,雖然看起來是在邊緣打轉,懸疑性倒是有做出來,但談到拍攝上的表現,……(抓頭)。

第一個,節奏銜接差,看得出來要講什麼,可是故事講得不靈活,以致於手感就是不好。

第二個,配角的安排與佈置動線很差,沒錢有沒錢的做法,在這一點上頭,SPN劇組總是令人垢病,劇組可以想辦法推演得更合理,而不是唬嚨了事。

第三個,兩場看似Bobby叔臨終前(屁)各別為倆兄弟做心理建設的重要場子,被處理得扁平掉了,即然要再度把大家已經有共識的概念--Sam確定不再為地獄所苦嗎與Dean的厭世讓他行事莽撞--翻出來再講一遍,細膩度一定要做得足夠,要不就會像冷掉的飯一樣,讓人吃得很辛苦。

第四個,主線感覺好像會玩太大了,收線要收得漂亮有些困難度,恐怕第七季會毀在這上頭。

第九集描述到Dean、Sam、Bobby一方面正努力躲避Leviathan的追殺,另一方面也努力獵人志業--狩獵怪物與拯救世人,這集對象是出沒於森林中的吃人怪獸,而Dean的個性異變讓Sam與Bobby發現Leviathan的大陰謀,只是監控出師不利,即使倆兄弟將Bobby救出,Bobby仍然命在旦夕……

有個BUG,印象中記得因為John爸太剛愎自用,導致和Bobby關係惡劣而多年不相往來,照理來說,Bobby和幼年時期的溫家兄弟應該沒熟到可以教他們獵人追蹤技術的啊,還是我記錯了?(繼續抓頭)




7x10【Death's Door】
播映:Dce. 2, 2011
劇本:Sera Gamble
導演:Robert Singer
演員:Steven Williams

一個多禮拜前,看到Bobby叔在twitter上提到Jared揪感心,在他最後一集時特地送了紀念品,讓他好窩心之類,我一看冷汗開始狂流,Bobby叔,你在開我玩笑是嗎?開我玩笑是吧?是吧是吧?啊拷,今天一看710,雪特,不是玩笑話!TAT

這種結束法實在讓人悲傷吶,畢竟Bobby叔一路走來,陪了我們那麼多季,總是不捨,但收線處理得很合理,開放式結局也留下些微想像空間,Bobby、Rufus、死神、Bobby老婆幾位主要演員表現都恰如其份,710也算佳作了。只是,SPN劇組將角色一個個毫不留情地砍光,到底是要讓倆兄弟沒有奧援到什麼地步?這樣讓我很擔心季末搞不好所有人真的都會死光光。

接續上一集劇情,腦部中彈的Bobby叔被送到醫院搶救性命,而在他的腦海裡,藉由Rufus過去的瀕死體驗,Bobby爭取最後時效,一方面試圖躲避要帶走他的死神,一方面找尋著某扇可以對外開啟的門,因為他還有重要訊息需要傳達給他人生中最重要的倆個男孩。

啊,結尾好感傷TAT,於是,在Bobby叔還在的最後一集,SPN劇組再給John爸狠狠補上一刀,好樣的。




7x11【Adventures In Babysitting】
播映:Jan. 6, 2012
劇本:Adam Glass
導演:Jeannot Szwarc
演員:Keven MacNally、Madison McLaughlin、Ian Tracey

這一集總覺得那裡好像怪怪的,悶著頭看完才突然想起來,被吸血鬼咬了不是會轉化嗎?查閱Vetala才發現不對,它們是印度神話中幽靈體之一,會棲息在屍體裡頭,驅使活人瘋狂,並殺害幼童,然而邪惡的他們徘徊在死亡國度與來世之間,不受空間時間影響,因此累積不少淵博知識,而成了印度祭司捕捉對象。SPN會讓它們吸血進食,似乎在於它們據傳是吸血鬼源頭?啊,不管了,反正妖怪惡靈們到了SPN手裡往往會變得四不像。b_b

在Bobby過世後,Dean與Sam將Bobby以性命交換而來的數字交由Frank來解碼,只是三週過去,Frank完全沒消沒息,此時又剛好接到一通求助來電,溫家倆兄弟決定兵分二路,一個去找Frank,一個前往尋找獵人下落。

我挺喜歡711劇本,一邊施壓一邊放鬆,讓戲劇至少不會那麼緊繃,演員的表現也不錯,特別是Frank和Krissy,尤其Dean與Krissy言談之間的感覺,Dean似乎對Sam有上大學的決定鬆動不少,雖說在第一季時,Sam與Meg交手的「Scarecrow」裡頭他也曾對老弟上大學表示過驕傲心情,但整個來講,印象上,第七季一直在回顧第一二季心情,真的有點不曉得SPN劇組葫蘆裡在賣什麼藥。

不過咧,劇本表現再好,對於失去摯親,那個一週、兩週、三週的偷斤減兩表現實在是、也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請回想一下John爸去世之後,溫家倆兄弟還是花了幾集談心才走出來,至少在這上頭也花點時間讓大家一起哀悼Bobby的退場嘛。

於是,711再度重申獵人不會有好下場,讓人越來越覺得溫家倆兄弟不會有好結局收場。b_b

最後,還是要對小破台的沒預算給翻白眼,沒有配樂襯托真的很可惜啊,就算一首拆個三四次來使用也好啊,這樣只有台詞、沒有其它情境音樂,感覺乾乾的,一整個讓人很想捶小破台啊啊啊!




7x12【Time After Time】
播映:Jan. 13, 2012
劇本:Robbie Thompson
導演:Philip Sgriccia
演員:Nicholas Lea、Jason Dohring

看promo時,原以為Sam在712使不上力,幸好,分隔兩個時空的兩人還是各有戲份。只是,Noooooooooooooooooooo!!!!!如此預告Sam未來命運太不道德,這孩子已經夠苦命的了好嗎?!(捶地)

呃,乍看下,時間之神有讓我聯想到308的冬至之神【A Very Supernatural Christmas】,倆兄弟聯手則是207【The Usual Suspects】Dean被警探栽贓的那集,可惜聯想歸聯想,力道實力不如提的先前兩集來得佳;主要是警探與時間之神兩位重要配角本來可以讓劇情步調更沉、更穩重,可惜他們不太具存在感,造成整齣戲很輕的不斷被帶過去,最後讓712劇本與演出效果只能算是在安全範圍內,反倒是一些小細節,它們有做到些微加分作用,例如電話鈴響聲把Sam吵醒,Sam於是一臉苦情狀地看著老哥,Dean挖苦老弟說又不是他打的,和老弟接著回敬Dean說他最好是在看色情動畫,以及混混小人物招供那幕,Dean被大嬸出奇不意給親嘴等等場面。

最後,恭禧SPN獲得「People's Choice Awards」Favorite Network TV Drama和Favorite SciFi Fantasy Show兩項獎座,兩位主要演員所發想拍攝西裝加內褲的催票點子功不可沒。XD




7x13【The Slice Girls】
播映:Jan. 3, 2012
劇本:Robbie Thompson
導演:Philip Sgriccia
演員:

劇情描述一宗連環殺人案引來倆兄弟的關注,受害者皆以如同祭品般被剁去四肢末端與烙上印痕、悲慘死去,老弟努力搜集資料,老哥則跑去狂歡尋樂,事後想拿回在女子家中遺失的Bobby紀念品而意外獲得奇怪線索,同時間,老弟也查出了受害者共通點皆在當地小鎮酒吧裡擁有一夜情後數天即遭人殺害。

713的問題看起來也是第七季最需要克服的難題,劇本其實OK,但就是很悶。一來是劇情節奏處理得不夠緊湊,或者說預算有限,導致只能靠著倆位主要演員撐場子,週邊熱鬧不足的結果就是鬆鬆的,甚至有些單薄;二來配角在演技詮釋上,實力平平,印象也平平,這很致命,要擦出火花不能只靠主要演員,配角有時是關鍵性角色,否則怪物便要夠強夠壞夠引人注目,只是我不確定劇組是不是刻意要讓這一季怪物都顯得很人性化,好來與主線相呼應--第七季主線已經明朗化、讓倆兄弟化解內心死結這議題說起來也很人性化--,舉個例子,例如704,不管是Jo或埃及之神,他們的表現就很亮眼,都有把劇情張力給演出來。

反觀Dean有個怪物女兒的勁爆設定,卻激不起太大波瀾,這很不妙耶,反而是那張註明著亞馬遜女戰士的希臘資料自動出現的可能涵意,還更有看頭。XDrz




7x14【Plucky Pennywhistle's Magical Menagerie】
播映:Jan. 10, 2012
劇本:Andrew Dabb and Daniel Loflin
導演:Mike Rohl
演員:Michael Beck、Jennifer Spence

從Dean和Frank一開場的電話開始,內容就已經有點歪掉,隨後在Sam講出雙關語,老哥頓一下還讚美老弟機智,可見714要走的是輕鬆有趣路線,雖然無法達到爆笑層級,不過Dean跟Sam的表現從頭可愛到尾,讓人看完後心情特別愉悅舒暢。尤其獨角獸結束出場,臀部對著螢幕放出彩虹屁那幕都害我噴飯笑彎眼睛,大家應該知道,獨角獸有個別名,叫彩虹小馬,在原始典故裡,獨角獸並沒有跟同志扯上關聯,最有可能的是來自於卡通《My Little Pony》外型塑造強化了同志印象,此部份老實講我也不是特別清楚,但劇組這樣虧自家SPN影集也挺搞笑的就是了。

劇情以某個小鎮出現不尋常死法案件而引來倆兄弟關注,當事人死亡前皆曾在當地兒童遊戲場出沒過,而這裡也是令Sam出現小丑創傷症侯群之處,藉由一通電話簡短對談,影迷窺見事件樣貌,原來當年老爸外出狩獵,留下倆兄弟相依為命,Dean若想泡妞,便會把年幼的Sam丟到兒童遊戲場,遊戲場裡到處是小丑,大概是嚇壞了Sam,搞得Sam從此對小丑敬而遠之。

再拉回到劇情線上,殺人動機來自於經理職位競爭失利、與為轉移兒時無法拯救自家兄弟所遺留的罪惡感,輸家憤而靠著巫毒來懲罰失職父母。這集力道算是放得很輕,但該正經時仍然很正經,我喜歡結尾方式,果然是兄弟啊,即使Dean沒開口,Sam也知道Dean想要的玩具是什麼,反觀Dean,到了結尾還在玩老弟實在太不厚道了。XDDD




7x15【REPO MAN】
播映:Jan. 17, 2012
劇本:Ben Edlund
導演:Thomas J. Wright
演員:Mark Pellegrino、Russell Sams

啊啊啊,這集劇情讚(打滾ing)!我喜歡這種硬派故事。

首先得從四年前提起,當年倆兄弟為了破除Dean契約,在追查Lilith行蹤的無意間,抓到一名被惡魔附身成為連環殺手的無辜男子,在驅魔並保證惡魔不會再回來的四年後,又出現相同行兇模式殺人案,倆兄弟於是回到原處,找上當年同屬受害者的Jeffrey,並將當年未竟案件做了結束。

兩個主要配角上,Jeffrey一開始就很突出,最後虛掉了還滿可惜,至於Lucifer,從頭到尾只是適時插花,表現倒是異常搶眼。這集劇情我猜可能是對比,從Jeffrey立場來影射到Sam精神層面正在失控,惡魔線只是旁支,主要功用是把Sam的地獄線再度拉回而沒有那麼突兀。

Sam一開場的妹妹頭讓我突然錯亂到懷疑自己是不是下載到錯誤檔,啊~非常懷念這髮型。Dean在本集裡比較像是輔助性質角色,表現也不錯,但那麼輕忽、警覺性不足,會令我想用力搖他肩膀,叫他正視到Sam精神問題。Lucifer前面像小碰友又吵又鬧真的很可愛=////=,可是最後那一幕還是會讓我想打爆他的頭。Orz




7x16【OUT WITH THE OLD】
播映:Mar. 16, 2012
劇本:Robert Singer, Jenny Klein
導演:John Showalter
演員:Mary Page Keller、Bryan Cuprill

這集兩個主角與四個配角表現都還不錯,後製剪接不壞,幾場台詞處理得也好,問題在劇情哪,繞了一大圈才得到一個Leviathan要治癒癌症的線索和留下Frank被抓走的懸疑效果,感覺不痛不癢,想來想去,可能是詛咒物這部份出狀況,是沒錯,它把倆兄弟引來好再度讓Leviathan線回到劇情正軌上,除此之外,也沒有什麼太大作用,好像只是為把716劇情塞滿而已,反而留不住什麼印象,即然留不住印象,它的存在就變得怪怪的。

接續上一集,716裡的Sam狀況又更糟而他也沒隱瞞老哥這點,倒是令我意外,雖然穩穩當當的兄弟情看得讓人心情很好,但倆兄弟關係越來越穩固之後,爆點也就剩外在的了。這下更沒梗可以舖陳,編劇們,加油啊。

716沒什麼東西可以多談的,下個禮拜再繼續吧。_。




7x17【The Born-Again Identity】
播映:Mar. 22, 2012
劇本:Sera Gamble
導演:Robert Singer
演員:Misha Collins、Rachel Miner

原以為這集Sam會被整慘,結果,雪特咧,被整慘的居然是Cas。Q口Q

劇情看起來四平八穩,不過整體來講,我會給它一個好分數。
Lucifer仍然是鬧場角色,同樣綠葉襯托主角的演出,在717裡頭,不如716來得突出、這集還滿規矩,但最後他現身跟Cas小弟招呼姿勢讓我眼珠子差點滾掉下來,另外,翻花繩的那幕也不錯;
Dean在717的表現(抓下巴),感覺上不如預期理想,返還外套外加幾句話解開Cas心結那幕還不錯,但總覺得還能處理得更有深度;
Sam的地獄心牆線又告一個段落了?結束得......好突然(撓牆),而且在醫院中加入的女孩被兄長幽靈騷擾旁支故事,固然要說明Sam是個自身難保都想救人一把的好孩子,但這個東西塞得好突兀;
搶鏡頭這事被Meg拿走了,本回Crowley不再給溫家倆兄弟優勢,反而派出手下來跟Dean搶奪Emanuel,見縫插針的Meg現身幫了Dean的忙,Dean的「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的恐怖平衡」大概在季末會斷裂;
717最重要也表現最好的角色當然是Cas!Dean因為Bobby的幫忙,輾轉得知有個平凡人士可以解救各種疑難雜症,才會前往尋求Emanuel幫忙,因此和Cas再度重逢。

其實我有點懷疑Rachel是不是生病了,畢竟只有臉圓,身體並沒有特別胖,而月亮臉通常是服用類固醇的病患才有的特徵。於是,雪特特特特特!事先看過演出時間表的我在劇末就覺得有不好的預感!混蛋蛋蛋蛋蛋!Cas回歸線劇組果然延到三個禮拜後才要處理!Q口QQQQQQQQQ(中間兩個禮拜空檔應該是復活節假期)




7x18【Party On, Garth】
播映:Mar. 30, 2012
劇本:Adam Glass
導演:Philip Sgriccia
演員:DJ Qualls

我喜歡718啊啊啊XDDD!最後的Ending有一種明明甩出來的是花槍,但那股在半空中止住的顫動力道,會讓人不自主拍大腿、喝采一聲結束得好的印象感。

718中和兩位主角相互抗衡的Garth這角色起用得很讚,開頭引樂(Bell Biv DeVoe-Poison)也截錄得不錯,我發現只要配角選得恰到好處,Jensen與Jared的Dean與Sam就會特別自然且融入。Andy、Chuck、Bela、Ash、抓鬼大隊皆是如此,Garth也一樣,可能是當一部份重擔移到配角身上,劇情又有趣時,兩位主要演員只要適時畫龍點睛就足夠了,而不是撐整場撐得很吃力。

這一集沒走主線,劇情主要作用在於借著Garth角色,讓溫家倆兄弟意識到Bobby或許並沒有離開他們,也等於間接替Bobby即將出現做為熱場而不顯得唐突;於是為了配合Garth喜感風格,718有幾個令人叫絕的場景,Garth一開始像在耍寶到後來越來越讓倆兄弟意外與展現另類獵人天份的表現、倆兄弟拼酒還挖苦對方、為武士刀開光儀式。718有一點很好玩,可以看到四個不同型態的獵人,雖然Bobby只有最後亮了幾秒鐘的相。XD

很好很好,SPN劇組請繼續維持下去!




7x19【Of Grave Importance】
播映:Apr. 20, 2012
劇本:Brad Buckner and Eugenie Ross-Leming
導演:Tim Andrew
演員:Jamie Luner、Antonio Cupo

719劇情概念很有意思,內容也挺詼諧的,問題在整體表現感覺好悶。

事前就知道是Bobby回歸的一集,所以沒什麼意外性,倒是這次安插有Ellen大姊影子的獵人新角色Annie,雖然一出場就掛點,但表現得可圈可點,而且719也是因為有Annie,讓溫家兄弟終於發覺Bobby鬼魂、而想苛責放不下的他又知道應該怪自己不能讓Bobby安心離去的故事帶著些微喜感,嗯,我喜歡她!

劇情描述到溫家兄弟接到舊識來電,他們相約在某地共進午餐,只是Annie遲遲未到,和她交情頗深的溫家兄弟不認為Annie會無故未到,於是查訪需要獵人拜訪距離最近的可能地點--一間鬧鬼的大宅屋,在踏進鬼屋同時,Bobby與Annie聚首相會,倆隻鬼魂努力搞清楚Annie發生什麼事,並且在請教過老前輩後,Bobby試圖傳遞訊息給溫家兄弟知道。

這集最讓人噴飯,你們三個男人居然都跟Annie有過韻事?!XDDD




7x20【The Girl with the Dungeons and Dragons Tattoo】
播映:Apr. 27, 2012
劇本:Robbie Thompson
導演:John McCarthy
演員:Felicia Day、James Patrick Stuart

一直覺得第七季有個問題在,它的劇本或許鬆,但用劇去回推到本子上,它的概念還算完整,問題在因為某些可以補強卻需要花錢的東西,在成本考量後加不進去、做不出複雜度時,劇在完成後就變得單薄,這幾乎成了第七季最大致命傷。

720描述Bobby終於可以親自和溫家兄弟對話上,自此,他們搞懂Leviathan的計劃,Dick插手進行一連串速食銷售、房地產收購、癌症治療等等,全是為了肉品改良,讓Leviathan餐桌上的食物更鮮甜美味,而Frank大概確定陣亡了,Dick把從Frank那裡搜括來的電腦磁碟交由公司小黑客Charlie破解,只是Charlie本身就是個反骨的反政府精英主義份子,在讀取不該讀取的資料後得知頭頭是個怪物,本來打算逃命去也,Dean與Sam倒是即時將她攔劫下來,並且勸服Charlie反過來幫他們黑進Dick的個人信箱裡。

這一集有太多的破綻,再加上拍出來效果也不太理想,不過最後一節倒述插花處理得還不錯,勉強過關。另外,720重點在Charlie身上,我覺得,她也沒有演得不好,可是焦點都聚集在她身上時,就很容易看出一個演員的極限,她其實可以再演得更古靈精怪點,這劇通常是表現越怪胎、成績越突出。

最後,希望720結局對於看完719後也沒想通就忙著指責Dean不夠厚道的影迷能放進心裡去,上禮拜還是聽了友人在講,才知道又有影迷無理開罵,這讓我真的無話可說了,到底有沒有仔細在看前七季超自然檔案?怎麼會還看不清鬼魂最終只會成為執念物?萬物皆有終這道理說來很冷酷,不過它也是種仁慈,靜觀者安樂自然生,就是看太多鬼魂不好的下場,Dean才會責備Bobby。講得明白點,你若不關心某人,便不會去責備對方選擇不利自我而僅利他人的錯誤方向。好了,總之,希望溫家兄弟能妥善處理Bobby的問題,拜託,我可不希望結局是落得他們得去燒了他的骨頭啊......orz




7x21【Reading Is Fundamental】
播映:May 4, 2012
劇本:Ben Edlund
導演:Ben Edlund
演員:Osric Chau

721好跳躍喔,好像在變兔子魔術又或者萬花筒一樣,我是不討厭啦,可是總覺得好像除了Cas有內心發展戲、Meg有義和Keven有趣、天使在生氣、Leviathan無孔不入之外,看完就拋到腦後,留不下什麼東西,主要兩個主角欠缺週詳舖陳似乎是個敗筆,他們扁平得讓人想氣餒,例如Dean在這集裡頭沒有耐心,卻沒有解釋到他何以對Cas態度欠佳,再者Sam,他通常是比較圓滑善於交談的那個,但我真的越來越看不見那個Sam了。

劇情描述溫家倆兄弟從Leviathan搶奪來的石板原本是塊神之語,上頭記載了解決Leviathan的方法,在開啟神之語後,不只Cas終於清醒,更引來先知守護者,守護者則帶來了保護他的天使們,眾人在慌亂之中,藉由守護者協助,得到解決藥方後,大家各自退離散場,自此還沒完結。

剩下兩集,照目前情勢看來,應該會順利解決吧。但看樣子主線不會解決得太漂亮。




7x22【There Will Be Blood】
播映:May 11, 2012
劇本:Andrew Dabb and Daniel Loflin
導演:Guy Norman Bee
演員:Rick Worthy

上一集才說主線不會解決得太漂亮,這一集倒是處理得還滿穩當,該幽默的地方都有幽了一下,該嚴肅的地方也沒少過,總之,啊娘喂,真糟糕,把話收回來先。XDrz

722有溫家兄弟、Bobby、Crowley、Dick、吸血鬼始祖、Kevin、被綁架的小女孩、旅館女侍、和令人噴飯的供血路人甲,就SPN來說,出場人物算多的了,出場人物多有多的好處,每個人都分攤掉一些,主角至少不會撐得那麼辛苦又單薄。

這一集有趣的部份還不少,像Bobby異變了&甚至附身,溫家兄弟吃蔬菜,跟供血路人甲對話那一幕場景,吸血鬼始祖和Leviathan討論起老媽,還有始祖跟溫家兄弟的最後一段對話,都讓722有很多的小亮點。

劇情延續自上集,透過先知與Bobby的協助,溫家兄弟開始著手準備武器材料,大致上都還算順利,只是劇末Dick制衡、先把Crowley叫出來的那招強,才正以為劇情不會有太多出人意表的地方,Dick的回馬槍總算扳回一城了。

希望下一集也能維持如此水準了。




7x23【Survival Of The Fittest】
播映:May 18, 2012
劇本:Sera Gamble
導演:Robert Singer
演員:

結尾雖然將Leviathan出局了、Bobby也正式引退,一次解決兩大問題,但季末還是出狀況,兩兄弟一先知一天使一惡魔命運未卜,不續看第八季都不行。

雖然是很厲害的一招,不過這一集主線依然扁平,而且超自然檔案都快變成純動作戲,問題以純動作戲而言,它又不夠精彩,不上不下、不上不下、不上不下啊。而且我也不懂為什麼Impala終於可以出場,卻去撞個招牌,為什麼要撞招牌應該有編劇的用意,第七季真的不差,可是整體來看,第七季主體故事一路下來,就像723撞招牌一樣,讓人不解,含糊不清到底吶。我忘記在那裡提過,總之,再說一次好了,不能每一次都靠著見面會讓演員去解釋劇情為何如此進行。囧rz

至於其它該講的,好像都在前面與回帖裡差不多說光了,第八季我其實是真的很希望倆兄弟回歸到公路上,或者落實人生,去真實體驗平凡人該過的生活,最好來上個跳痛劇情更棒,可是看季末狀況,總覺得下一季主線又會風風火火下去,讓人不得平靜,欸,欸。TAT

好吧,那也只好看看下一季發展會不會來個大轉彎。各位,我們下一季見!

114 則留言:

yeu 提到...

你好~
同樣也在關心spn s7的進行
其實一直說要回到公路打鬼什麼的
我真害怕他們是要讓兄弟倆打完大魔王後
踏上公路打鬼的旅途balabala...全劇終。
這樣收尾呢otz

bluesky 提到...

但想想,這樣收尾對溫家兄弟算是最好的收場耶。
大魔王?禹口中的大魔王該不會是MISHA吧!!XDDDDD

U 提到...

(對妖狐不熟於是被劇本呼嚨過去......)

雖然目前論壇看起來是罵聲四起,不過我很喜歡這集──或者應該說是目前為止的第七季。我一直覺得從第四季末開始,因為天啟的關係,劇本都專注在那條主線上,難得看到一二三季那種故事和溫家兄弟處境互相呼應的集數,好像他們的人生突然定格在大災難上,沒有真正在生活、走下去的感覺。第七季不一樣的是,它展現了過去七年這些事件在角色身上留下來的痕跡,Sam和Dean或許看起來和過去不太一樣,但他們的行為舉止都有跡可循,他們的改變是因為經歷了世界末日、眾叛親離。這是好幾年來我第一次看到他們又活起來了。

But people.... They are who theyare. No matter how hard you try. You are what you are.
我覺得703劇本裡最漂亮的一句話大概就是Dean殺Amy時說的這句(不過大概也是最有爭議的一句),會說它漂亮是因為它的一語三關。Dean說這句話的時候指得恐怕不只是Amy、Sam,也包含自己。

我一直忍不住在想的是,Dean對Amy的所作所為到底是抱持什麼樣的心態?他看著Amy的時候是看到誰?Amy的處境的確和Sam很像,雖然不想傷人卻身為會傷人的怪物,渴望正常人生最後卻在現實環境逼迫下開殺戒。但從另一個方向看,Amy會殺人是因為她的兒子,她的血親。為了兒子,Amy和當初她自己母親的所作所為沒兩樣,她成了以前她親手殺掉的人。這境遇其實也和Dean相互呼應。

第一季季末Dean和Sam談起他殺掉的人時,他告訴Sam:對於殺死一個惡魔等於殺死他復身的人類這件事,他不在乎。他困擾的是他願意為Sam或John殺人放火,一點也不後悔。他說,「有時後,連我都害怕這樣的自己」。
這樣的Dean到了第六季女神逼他吐真話的那集,他說他本來以為他弟是怪物(monster),想趁Sam睡覺時殺了他,但他後來了解到Sam只是和他一樣,「滿身血腥,到頭來死在自己的血泊裡。總是面臨生死關頭。雖然告訴自己想要退休,想要組個家庭,但我擅長的是劃開別人的喉嚨。我不是父親的料。我是殺手。這是無法改變的事實,而我現在知道了。」

......上面這些話都和他殺死Amy時說的相呼應。與其說Dean的價值觀裡面只有對與錯的二元論,不如說是Dean是過來人。他知道Amy殺人是迫不得已,他也知道Amy發誓時是全心全意的,然而他更清楚的是Amy守不住那個誓言。沒有小孩會只生病一次,而Dean比誰都明白下一次她兒子在生病時,Amy會再去殺人。因為他自己就會那樣做。他那刀下去等於是殺死他自己。

至於Dean在Amy身上看到Sam的部分...嗯,我覺得其實一直以來Dean都在害怕他弟會做什麼傷天害理的事吧?Dean自認的工作一直都是保護Sam和保護人類,如果Sam和人類得選一個......以前的Dean會毫不猶豫選Sam,現在的Dean大概會自我矛盾吧?理智上他應該要顧全人類,但情感上他不可能為此殺死Sam。這集Dean殺死Amy比較讓我害怕的點在於,Dean是不是在藉由這個舉動提醒自己是個殺手,為了保護人類,該殺的就要殺?(抖)

是說第七季的Dean完全就是個壓力鍋...過去幾季發生的事他一直都沒有機會處理,看他現在的樣子我會想到當初第二季John剛死掉,或是第三季他知道自己必死無疑時那種態度,就等著編劇什麼時後要讓他爆發(嘆)。

總之,第七季的Dean瀕臨崩壞邊緣是沒錯,但在我看來非常不OOC...我不知道其他覺得角色走型的人是怎麼看的(抓頭)。

P.S. 怎麼大家好像都在吵Dean殺了Amy到底對不對的問題......呃,我會說這件事本來就沒有討論空間吧。殺人/怪本來就是一件錯誤的事,管你的理由正不正當。硬要說的話,這麼多年來比Amy無辜的怪物多的是...當年因為不小心喝了摻吸血鬼血的果汁就變成吸血鬼、在無意中殺人的女人(3.07)不是更無辜嗎?她甚至不知道自己是怪物,就得因此人頭落地。
獵人本來就不是什麼正義使者,怪物也不是萬惡不赦,奇怪的是怎麼到今天Amy這集才引起這麼大的爭議?

bluesky 提到...

小U,我愛死妳的長篇大論,沒問題的啦。XD(回應噗浪)

是說,可不可以把妳的思緒條理性才氣分一點給我啊!明明咱們想的都差不多,為什麼妳可以釐得那麼清楚,我卻含含糊糊的幾句話帶過了事?(淚)

Unknown 提到...

感謝bluesky大的感想,我想這應該是我目前看到為數不多的中肯感想之一了,看了太多許多身為某一個角色的粉絲寫出情緒性感想感到有點疲累,能夠看到中肯感想的機會真的不多阿,給你個讚!

bluesky 提到...

嘿,最中肯的感想在回帖裡喲。XD

逛了妳家,大概知道回帖裡在說什麼,其實,就看影迷是用什麼角度去看影集內容啦,老實講,三個角色我都喜歡,其中倆個主要演員沒有特別偏袒那一方,所以若這集拍壞了,我也不會保留直接批下去。(汗)

妳說的某一方粉絲情緒性感想讓人疲憊,Jensen粉的也沒讓人感覺好到那裡去,光是賣賣臉蛋就可以滿足的,若讓很用心參與各種事物的演員聽到這種說詞,不氣餒才怪,這種東西,我覺得妳也不用在意太多,有褒自然有貶,有批自然會進步,再好的電影小說漫畫皆如此。(拍拍)

Unknown 提到...

沒想到居然初次來到貴寶地就可以得到拍拍真是挖到寶了QAQQQ(喂) 我也還在學習如何能夠更客觀地看待身邊周遭事物。
再次感謝你^^

bluesky 提到...

XDDD 沒問題的,只要時常嘔血內傷,久了也會出現抗體的。

bluesky 提到...

如果同人作者解讀影集內容可以如這位影迷想法類似,
那麼這季的同人文將會特別精彩出色,
感謝小U提供的連結點!(飛吻)
http://www.thewinchesterfamilybusiness.com/article-list/season-seven/16536-bardics-descant-703-the-girl-next-door-nothing-in-our-lives-is-simple.html

我很喜歡這位影迷最後的結論,
溫家兄弟即使生活失控,
然而就觀察可以得知,
他們是彼此人生一個最強而有力的壓力閥。
主角心態因為歷經太多事而讓第七季有了很大的變化,
我覺得這和成長有關,
但基本上大原則方向未偏離太多,
Sam沒變、Dean沒變,
只是回歸探討到他們的未來而已,
所以先前覺得Dean對於Cas態度的不對勁,
在後來的處理上都說得通了。

小U,現在回想起來,
咱們那時猜對了,
第六季果然是為了讓Sam地獄歸來能夠更合理化之過場用的季別。XDDD

U 提到...

整個第六季都是為了合理解釋第七季也太慘啦!

我還是不覺得Sam的地獄線就這樣收掉了,應該是影集暫時不會把焦點擺在那上面吧。之前說有人提到這集和6x03很像,是因為這集最後兄弟在車旁對話的鏡頭。
6x03時Dean和Sam在最後一幕討論地獄的事。Dean對Sam說他的行為舉止有點怪,Sam告訴Dean那是因為他整年都在獵魔。
Dean說他覺得不只這樣。他說:「Sam,你去了一趟地獄。相信我,我知道那會對一個人帶來怎樣的影響。」
Sam說:「那是你。」「你了解地獄對你的影響。是受折磨。你知道嗎?我覺得到現在仍是如此。但是Dean,我沒事。」
Dean質問Sam:「所以你覺得──你比我堅強?」
Sam說:「不是。只是我們不一樣。」

雖然當時的Sam沒有靈魂,但把這幕對照7x04最後一幕,會發現他們談論的問題是一樣的。Sam和Dean對地獄經驗的反應向來就不同。Dean心懷愧疚,Sam覺得不應該讓地獄影響他過他的生活。除此之外,這兩幕拍攝的方式也很像,都是兩兄弟在車邊談話,背景都是河。
提到這兩幕相似的人認為這個重復不是偶然,有可能是在暗示Sam在面對地獄這件事上,不像他自己以為的處理的那麼好。(就像當初沒靈魂的Sam也覺得自己沒問題,問題是他不知道自己失去了靈魂)

話是這麼說,看到Sam現在覺得很開心我還是很開心。只希望他能一直維持下去。T_T

(突然想到,Sam的地獄經驗再加Dean的,就等於一隻惡魔了......聽說Crowley在這季會扮演重要的角色,不知道會不會有關?)

P.S.
http://www.thewinchesterfamilybusiness.com/article-list/episode-reviews/16540-alices-review-qdefending-your-lifeq.html
這篇評論的後半部在討論編劇寫作上是不是出現不連貫的問題。雖然我不全然同意這位作者的論點,不過值得一看。如果第七季編劇沒抓好,有些他點出的部分真的會變成大問題。

bluesky 提到...

好吧,第六季整個當成陪葬品也真說不過去。XD

啊啊,感謝小U,這下真的看出相似處了,總算中文解說要比英文解說容易理解得多。(我吐槽的點妳能理解吧)

咦?所以Crowley不會是跑龍套角色??好的,等等我就連過去看。今天要繼續英文悲劇日嗎?TwT

JW 提到...

Let's have patient to watch next episodes. SPN7 should be better, I think that it describes Dean and Sam internal feeling deeply.

bluesky 提到...

是的,第七季目前看的印象還不錯,希望能維持到結尾為止。

KA 提到...

雙關語(爆笑

Unknown 提到...

我也超喜歡707的阿XDDD 繼706的Dean眨眼連擊之後這集則是皺眉連擊阿XDDDD(看戲重點全錯!!)第七季看到目前為止我真的覺得都很喜歡^^

Unknown 提到...

我也超愛Sammy被五花大綁的那個橋段,笑到不行XDD

bluesky 提到...

(((拉著槑西米連轉圈圈)))

宴餘 提到...

您好
看到您的心得
從702就放棄的我感覺可以回去再追了XD

bluesky 提到...

第二集不差耶,如果看完第二集仍然放棄了就表示劇情可能已不合胃口,請不要勉強啊。(我到底還是不是SPN影集Fans啊!!!!(被丟出去

宴餘 提到...

我當初放棄的理由其實很簡單:因為Cass如此隨便的消失,害我太難過,就決定先棄追一陣子好沉澱心情(完全是個Cassgirl)

可是還是放不下兩兄弟啊XDDD

bluesky 提到...

啊,抱一個抱一個安慰一下。

讓影迷從第一季不放心到第七季,一定要叫這倆兄弟回家檢討去。XDDD

KK 提到...

呵呵~~我其實還蠻喜歡709的,以前Dean只要看到食物兩眼發光的時候,Sam的表情總是副『厚!!真受不了你』,但是709裡的Sam卻是笑一笑,一臉寵溺的表情。

然後這集的怪物做的也不錯,看到那坨從樹上掉下來的玩意兒,還真的有被嚇到。

不過這集我覺得比較蠢的地方,反而是Dick抓了Bubby後,聽到外面有騷動,竟然只叫Bubby 「坐好別動」人就跑出去了,讓Bubby有機會可以亂翻他的文件,這....怎麼想都不合常理,因為Bubby對他來說並不是甚麼非留著不可的人物,一般應該是先一槍蹦了再出去處理那兩隻小的。再不濟也至少把人打昏或是綁起來吧....

這禮拜再一集就要冬歇了,第七季到現在真的比第六季好很多阿!

bluesky 提到...

啊,KK妳來了♥。XDrz
SPN永遠有BUG可以抓啊啊啊,劇本明明不錯,問題在處理後變得很粗糙,後製作真的要再加油。
喝!大家都知道冬歇時間,就我在狀況外,我越來越懷疑自己是不是SPN影集Fans了。(噴茶XDDD)

mimispn 提到...

ㄚㄚㄚㄚ,不要再折磨我家Sam嘞!!!

可不可以被咬然後就治好精神分裂這樣...

Dean留下Sam走出ER時
Sam按著手的眼神真的很像一隻在大雨夜,一邊走在公路上,一邊閃避車輛的迷途小狗阿~
(快讓姐姐抱你回家!)

kk 提到...

709 跟 710 這兩集感覺很努力滿足網路上大批同人文的支持者,709是提到Bobby曾經帶兩兄弟打獵,710則直接演出Bobby替代John扮演了父親的角色帶著Dean去打球,網路上雖然已經有大批的同人文都有出現過類似的故事設定,這兩集卻是第一次正面提到Bobby在兩兄弟成長過程扮演著這麼重要的角色。
(雖然第一季第一次出現兩兄弟跟Bobby見面的畫面時,大夥兒明明感覺還有點客套)

不過,Bobby真的要領便當了嗎?!!這種砍人方式,真的覺得不會有第八季了..Orz.. 連Bobby這麼重要的配角都死了,很明顯有種故事要開始收尾的感覺>"< 有種淡淡的哀桑啊....

冬眠 提到...

好久沒看SPN了 第一次來這裡拜訪就順便溫習了兄弟的近況 有點參加同學會的微妙感 ^^
不過也第一次聽到了Bobby叔的訊息...這不是真的這不是肯德基!! (淚奔)

U 提到...

印象中記得因為John爸太剛愎自用,導致和Bobby關係惡劣而多年不相往來,照理來說,Bobby和幼年時期的溫家兄弟應該沒熟到可以教他們獵人追蹤技術的啊,還是我記錯了?


1.22 Devil's Trap
Dean: (回應Bobby說John需要幫忙,當然會幫)是啊,但我們最後一次見到你的時候,你說你要賞他吃子彈,連扳機都扣了。
Well, yeah, but last time we saw you, I mean, you did threaten to blast him full of buckshot. Cocked the shotgun and everything.

──應該是那次之後他們才從此不相往來吧?
八歲的Sam從Bobby那邊得到、後來轉送給Dean的生日禮物可以證明Bobby和溫家兄弟應該挺熟的......

bluesky 提到...

TO: mimispn
帶走一個,別忘記另一個,不然他們分處兩地會寂寞的。TAT
Dean只是愛逞強而已,他本意不是要欺壓Sam啊,兄弟姊妹就是這樣。
像我家老弟都只有被我損的份,可是真的有事,他也知道能派上用場的永遠都是那幾位兄弟姊妹,這就是手足啊啊啊。

bluesky 提到...

KK,是啊,感覺上真的在收線了。QAQ
照去年經驗,好像得撥三分之二集數才能知道他們續不續約。看這情況,續約也不知道要繼續演什麼,好像收一收會比較好,但熄燈後,也就看不到這兩隻站在一起互損彼此,有點矛盾。(抓頭)
於是,小U沒講起聖誕節特輯,我還真忘記Dean那條項鍊是Sam從Bobby那裡拿到的。(噴茶)
啊,對對對,這樣說起來,幼時應該挺熟的才對。

bluesky 提到...

冬─眠─大─居─然─來─我─家─耶!喔喔喔!(滾一圈)
>>參加同學會的微妙感<<
有有,而且還是即陌生又熟悉的同學,SPN圈子真有趣,走到那兒都能藉由某個同學串連到另一個同學家裡。

mimi-spn 提到...

這麼好?!!那我就不客氣一起帶回家了:P

(彎身抱起大的,一邊訓話:
北鼻~你要振作!!!你可愛的弟弟需要你!!)

是說,編劇大人哪時才要把Dean進化一下
他從S1的詹姆士狄恩變成現在的消沉中年大叔
我好桑新==~~


7*10最後Bobby看兄弟鬥嘴真的好酸甜...

7*09我喜歡由Dick上電視等畫面來表達他的身分地位,而不是只借第三者的台詞來帶過
,但是,他的合成讓人好"噗哧"~


冬歇了可以來溫習前半季
英聽不夠好真的就要多用功

bluesky 提到...

因為本身出身環境不是很好,長輩中有很多很糟的情況可以做為借鏡,再加上我也真的是靠著兄弟姊妹相互扶持照顧才能活得白白胖胖,所以Dean的情況.......其實還滿能理解,人生過得若不如意,不可能一直帥下去。就像貧窮是會遺傳的現象,如果生命中沒有一個表率,人生是條會越走越歪的線;挫折這種東西一旦一直壓上來,要取得平衡是很件困難的事,個人是覺得Dean其實能保持在目前狀況已經算是萬幸的了,還沒有崩掉,是因為他還有弟弟可以相互扶持,反之亦然。
影集確實可以走帥氣虛幻路線,但那樣可能就不是我想看、甚至願意繼續耐心追看的東西了,只能說,這樣的Dean,這樣的Sam,剛好讓我很中意。問題是如此一來,變成是在挑戰其他人耐性,欸,沒辦法,這年頭很難面面俱到、每一方都討好(抓頭),所以,來來來,抱一個,安慰一下。
話又說回來,能夠有不同想法,這樣一同討論也很好哇,比我老是縮在洞裡自High來得更好。XDDD

對對,那堆合成照超噴飯的,看得我想說,小破台又沒啥錢,這樣拿石頭砸自己的腳好嗎?(排場,Dick根本沒有排場派頭可言啊!<吶喊兼吐槽>)

mimi 提到...

呵呵 其實不是抱怨Dean不夠帥氣

只是,以前我還能幻想他兩的快樂結局
但是到S07,他們已經谷底到我已經都想像不出來了...Orz

Dean現在憤世忌俗,連獵人都不想當了
大概只有保護Sam/替Bobby報仇可以支撐他
不過就因為他一直以來都只會為別人而活
把自己貶低的一文不值
當Bobby在7*10說她們兩個是英雄時
我真希望Dean可以聽到

Dean的自信危機一直存在
但編劇好像都沒處理過他的這個心結(就是來虐我們的這樣)

我私心希望他早日可以找到內心的平靜
大概就是你講的平衡
我講"進化"是有點開玩笑,總歸來說
大概就是希望Dean可以開心一點
(只要"一點"就好,好卑微的要求~)

****

每次我留言都很掙扎
因為覺得自己好像不會理性的分析和精闢的觀察,大部分是出於感性的發言(就是對兄弟倆的愛阿!!)
怕萬一詞不達意讓大家誤會我有貶意

結果忍不住還是會寫一下

不過幸好你和徵的blog都很包容&peace:)

bluesky 提到...

mimi,Bobby死掉後,我已經開始抱持最壞打算:全部人都會死光光。現在正做心理建設中。Orz

說真的,我也想抱怨,第六季的Dean,他被劇組處理成那樣也不是很滿意,但看在第七季份上,可以睜隻眼閉隻眼。就像妳所說的,Dean自信危機一直都在,他焦慮,變得Sam也似乎被影響到,我也好焦躁。

>>大概就是希望Dean可以開心一點<<
啊,俺也來卑微要求好了。(淚目)

是說,上一篇留言有沒有覺得很小心翼翼?以往過招到的SPN迷她們的激烈感情言詞與甚至腐發言,老實講,真的有把我給嚇到,可以這麼坦白和平地聊劇情,真是太好了。TwT(握住mimi雙手轉圈圈)

mimi 提到...

我是屬鴿子的小孬孬
我也好怕莫名踩到會引發戰火的地雷區

我很喜歡看別人的評論
不管想法是否相同
都好像是找到新線索可以再回去影集裡面尋寶一樣(笑)

經營網站真的很辛苦(拍拍)
真的謝謝你的分享


有人可以討論劇情真的吼開心(轉圈+灑花:D)

bluesky 提到...

mimi,來,繼續含淚握手。

以前我的神經超大條,結果踏入SPN圈後像是踏上不歸路一樣,現在講起話來都會稍加斟酌,自己站台還好,還有膽子誠實回話,在站外是沉默的一族。

有人可以討論劇情真的吼開心+999!XDDD

輝夜閣 提到...

鮑比叔!!!!!!!!小天使!!!!!!!!(吼吼叫甩青竹絲

bluesky 提到...

.........卡卡子,妳這傢伙,不要回敬我。(繼續抓另一尾青竹鏢追著Ka子屁股後面跑)

mimi 提到...

耶!!!
再一個禮拜溫家兄弟就回到我們的懷抱了(轉圈+跳舞)

呵呵 重點是:
祝你新年快樂喔!!:DD

bluesky 提到...

(((拉著mimi雙手轉圈圈+跳舞)))
新年一切順心如意!接下來的農曆年才是重頭戲。九天假,九天假,我這次一定要放滿九天假!

mimi 提到...

一週、兩週、三週的偷斤減兩表現->
因為bobby沒有死(誤)-沒有走,他回來喝啤酒嘞ㄚ!!!!!!(幻想模式開啟中)

bluesky 提到...

對對對,我也有這疑問,那罐啤酒是怎麼回事?
但回想起來,SPN劇組又老是留下一堆懸而未決的小伏筆,也不曉得要不要把它放在心上。囧rz

mimi 提到...

1944年的女版bobby福利好好!
他整個很大方直接從嘴唇親下去耶!!!哈哈!!
雖然DEAN很愛裝笨(誤)裝壞人臉
不過其實人緣很好耶:)

我是超愛DEAN神氣地連上市區監視器時
一臉"老弟!怎樣?!你哥聰明又帥氣吧?!"的表情
SAM也是一臉訝異又impressed的叫他哥一定要教他
結果sam一秒就進入認真查案的狀態
dean還很不甘願的說:"你就不能讓我多沉浸在榮耀中久一點嗎?"

哈哈
dean根本就抱著露一手給geek弟弟看的心態
(sam一開始還想嘲笑他)
還故意裝作"這沒什麼"的表情:DD
他倆好~~~~~~~~可愛喔!!!!

命運真的很愛捉弄dean
他的家人都要跟魔/獸扯上關係
現在還當上爸爸了!!!
dean,你完蛋!!!,這下不是跪算盤sam就會原諒你的!!!


******這幾集我都覺得sam長得好無辜又好可愛阿(呈現溺愛傻笑狀)**********

bluesky 提到...

謝謝mimi,我本來也在想,這位大姊到底像誰啊,原來是Bobby。XD

是的,那段監視器畫面也是小亮點。(拍大腿)

是說,mimi,我現在後知後覺才想到,溫家人全部都下過地獄,媽啦媽啦!Q口Q

mimi 提到...

是的
他們一家人上天堂/下地獄跟走自家灶咖一樣..

剛剛想起來你介紹過的lexicale寫過一篇
"The Flour Child",大綱是Jensen是一顆蛋的爸爸,很有趣!:D(他幾乎接受不能)

如果是Dean要負責孵一個蛋
他應該會一頭撞死吧!哈哈

bluesky 提到...

蛋蛋蛋,我記得看過那篇,但結尾忘光光。XDDD(老人忘性)

以生物特性來說,別講Jensen接受不能,連我都不太能理解屁股怎麼生出一顆蛋來而不會爆菊花。XDDD

mimi 提到...

只能說:

大自然是很奧妙的(虔敬貌)

bluesky 提到...

那個奧妙太詭異了啦。XD(打滾)

Unknown 提到...

這集Lucifer的幼稚園小孩表現實在太讓人喜歡了(我還因此寫了惡搞這一集的短文XD),感覺之後的劇集應該蠻有看頭的。除了存在感低落的Boss Leviathan之外,這季真的都還蠻好看的^^

bluesky 提到...

會寫文真好(一整個顯示寫文不只無能還想自戳雙眼狀態)。
是啊,雖然有時候看起來感覺劇組很疲(沒錢的下場),但第七季有做出成績來還是好的。

mimi 提到...

挖~又hiatus了!!!
今天看外國網站才知道

暨精彩的7-15後,
正期待接下來的劇情說..
(我家的SAMMY啊~~~)

大概Jared要回家等寶寶報到了吧:)

JohnW 提到...

您好!!我是初次到訪藍天您的網站的新人一枚XD
對SPN的印象是很早前偶爾在AXN上看過一兩集,但想開始追的心情是最近才有的,後來看到季數目才驚覺原來這影集這麼長壽..深怕看到最後會想燒片所以決定搜尋看看感想或建議,結果一找就找到這麼棒的網站XD鉅細靡遺的詳述了每季每集的特點,看完以後不僅不覺得有被劇透反而更想努力開始追進度了!!非常感謝!!

還沒開始看影集的我在這邊想請教的是,對於Dean這個角色的問題。之前看的一兩集裡得來的印象是位很好的哥哥(一向對這種保護慾強的角色抱有好感XD),可是讀完藍天的感想後,感覺Dean其實不如外表般堅強直率,是個內心糾結陰鬱的人,為了保護家人不得不逞強裝狠?
相對於Sam的逐步成長,Dean好像一直是停滯著的,始終走不出命運的陰影,甚至有越來越糟的趨勢?

這點倒是讓我對這個角色更感興趣,因為從同人裡接觸的梗好像哥哥有集眾多寵愛於一身的萬人迷特質(不論是弟弟、女人、天使或惡魔、霉運死亡之類((等等好像混入了奇怪的東西?! 不知道我的初步感想對不對XD

bluesky 提到...

我還在想說美國到底是什麼假期在停播。後來才想到會不會是奧斯卡的關係?

應該不是寶寶快報到原因,畢竟影響的是整個劇組運作,不過這樣聽起來嘛揪感心耶。XDDD

bluesky 提到...

謝謝到訪,有時候總有錯覺,似乎這部影集要不、沒什麼人在看,要不、被老影迷嫌棄到不想再看,能有回應總是很高興,代表還是有同好一起在追劇。

對,而且目前有風聲放出來了,這劇有可能會出現第八季。如果不是從第五季播映前夕開始觀看,看到這麼多季數,老實講也會再三考慮。

是啊,Dean角色印象差不多就像你所歸納,不過內心糾結是有其原因與漸進發展,說Dean是停滯倒也不全然,除了溫家兩個角色性格迥異,其實如果家裡有兄弟姊妹,很容易看出編劇在「做」什麼。

Sam的逐步成長確實看得出來是在於沒有走偏的情況下,悶騷型的孩子、特別是么子,他們比較勇於袒誠認錯與接受調整自我態度,他們夠柔軟;相對的Dean來說,他是長子,長子一般要扛的責任比想像中多很多,要帶領並且保護下面的弟妹,態度不得不強硬,甚至不會對外求助,在這種情況下,較容易走入死胡同。

這類失意失志又頹喪的角色在英美小說裡不難見到,感覺上Dean大概會成為一個藉酒澆愁的中年大叔吧。XD

其實也不用太擔心,這種狀況是過渡期,有個目標方向什麼的,會逐漸穩定的。

同人啊......你接觸的是國內還是原文的?如果是國內的,對不起,講句坦白話,國內的Dean多半都有些失真,直接看影集會比較實在!XD

JohnW 提到...

屋喔收到回應真是開心!!我已經開始從第一季看起,希望能早早追上S7的進度~就可以一起參加討論了XD
我也相當贊同Dean身為長子不得不強硬也不喜求助,老往死裡鑽這點!然後在各種困境掙扎無力改變的情況下很容易對自己產生懷疑,變得越來越失志頹喪...這樣體會了人生現實的中年大叔老實說正中紅心阿!在想看帥哥兄弟打鬼的觀眾裡我應該是個超級大異類(笑)
同人的話是從日本的p站感想漫開始注意的(啥鬼)國內或原文都還沒接觸過。哥哥好像總是苦勞命地被怪奇物糾纏,再加上硬派風格的長相就覺得很有趣~

Unknown 提到...

非常同意藍天大的說法呀!!
家中有兄弟姊妹的人真的還蠻能夠體會Dean的心境的!! (我自己有兩個弟弟:) )
話說七季追下來也還好啦,我是去年差不多這個時候花了大概兩個月把一到六季從頭看完的,一天三集,一個禮拜就可以看一季了~咩哈哈哈!!! ←被拖走

JohnW 提到...

阿說到被老影迷遺棄,難道主要是cass粉的部分嗎?據看到的感想來說,似乎很多人都停留在第五季,並說是由於第六季角色被寫崩壞的緣故,很多還特別提到溫氏兄弟對cass這位戰友的態度很差,破壞了4~5建立起來的革命情感,好像溫氏兄弟變成除了對方其他人都不重要的混蛋的感覺...? 難道應該要直接pass S6看S7嗎?

bluesky 提到...

槑西米連,一天看四集會消化不良啊,我忘記那部港劇就是採取這種做法,搞得後面還有三分之二季數懸在那裡遲遲不~想~開~動~了。XDDD

bluesky 提到...

JohnW,這倒是滿稀奇的,居然是從日本同人漫決定往回看這劇。

先更正一下,先前提到的不只是國內,而是華人同人文普遍把Dean寫到失真了。當然還是有優秀的華人同人作品。

再繼續,若事先有預設立場,看這劇就難過了。普遍來說,第一二季風評最佳,第三季Dean迷看得死去活來,第四季Sam迷不開心,第五季兄弟控迷一起阿雜,第六季Sam迷繼續不開心,第七季Cas迷爆炸。

沒有預設立場的評價有提到,要看劇的話,看完五季便可以收一收回家,事實上Eric也真的是五季一個概念處理完SPN故事。後面季數已經算是續章的開始,看與不看決定在個人,沒有什麼話好多談,只是我不太欣賞唯粉看到她喜愛的角色待遇便砲轟後續季數沒有看的價值性,不看劇的光聽劇介罵編劇的我碰過,三個角色立場能歪的都歪得一塌糊塗的唯粉我也遭遇過,客觀型的影迷現在難遇見啊。

基本上要講最崩壞的季數,我會投第五季一票,只是第五季運氣好,它做了一個收尾的好動作,所以它變得好像沒那麼糟糕了,而若七季一起來看,現在看來最差的莫過於第六季,主劇推動有太多缺點,但要跳過第六季直接開動第七季的話,我並不建議你這麼做,主因是這季是個轉折,第七季很多發展都跟第六季習習相關,你要這麼做當然可以,但會漏掉先前伏筆訊息。Sera或許是個好編劇,但她似乎不是一個優秀的全季編劇整合總監,她的優點要到第七季才展現。另外,很奇怪的一點,Cas迷反而給這一季好評,可能是因為Cas在這一季有很大發揮的戲份,第七季Cas一開始的遭遇讓她們難過了,反而看不到第七季的優點。

>>好像溫氏兄弟變成除了對方其他人都不重要的混蛋的感覺<<
呃,或許你直接看劇會比我解說來得更貼近感受,我只能講,這劇從一開始就是以溫家兄弟為中心的戲劇,自始至終,SPN劇組都不曾忘了初衷。

K 提到...

您好! 想先請教一個問題,Kripke後來在S7有參與實質的工作嗎?還是S5離開劇組後就沒再插手只有掛名監督而已?

再來我想就這部劇說些看法和版主交流,有些長篇大論真不好意思^^ 希望文字不會太傷眼~

最初SPN吸引我的契機主要是Jensen在詮釋Dean的表現,開始追後就體會到這部傳統科幻題材影集這麼受歡迎的原因,主要就是溫家兄弟的角色塑造相當成功,就連Kim導演也願意為這重出江湖。但是隨著一季季的開拍,影評和影迷們間的歧異也越來越大。有人認為本劇在引入天使設定後開始走樣,Kripke的五年計畫到後期編劇越來越亂;也有人認為持續前3季的單元打鬼路線只會陷入死循環,有了天魔大戰主線才是SPN人氣扶搖直上的主因。像是在S6被批評的很慘的Sera,其實前幾季也有寫出不錯的單元劇。就算在故事很差的集數,也還有亮點可看,而這大概要歸功於主要演員選得好,憑演技也可以救回部分無邏輯的劇情,我想這也是SPN一個有趣的現象。

我自己的想法是,追了這麼久SPN,其實我對於S3後的轉變並沒有太大的反感,天使沒有感情、純粹是軍隊(有時甚至像流氓XD)、命運和自由意志的衝撞等設定也十分中意,況且角色間的情感互動、台詞也還維持一定水準。不過不得不說,劇情編排不合理,設定擴展不完善、有時角色破格嚴重及導演功力低落等也使主線的處理非常粗糙糟糕,以至於會帶給影迷品質下滑的印象,可說是成敗只有一紙之隔。然後劇組持續被砍預算,使所有問題一口氣在S6大爆發,導致現在的局面,現在就只看S7的表現是否能扳回一城,目前看來是保持樂觀態度,不過話說回來SPN劇組砸鍋的可能性也不是沒有就是了XD。

但還是必須說,個人認為SPN比較起同類型的長季數美劇來說表現還是相當一致甚或是水準以上的,就如版主所說至少劇組沒有失掉初衷,而我也仍會為了這點持續追這個劇^^希望與版主一起加油打氣!!

U 提到...

印象中S6初期採訪中Sera還有說自己詢問過Kripke意見──那時候Kripke好像在忙另外一部新影集的企劃案的樣子(不過後來好像是白工?),不過主要的劇情線編纂什麼都是Sera在做吧;到S7之後就沒聽說過類似的事,Kripke應該只剩掛名而已。。

bluesky 提到...

歡迎歡迎。留言別客氣。XDDD

Kripke有沒有實質參與,這倒是不得而知,幕後監督者照理來說,多少還是會參與指導工作,除非美劇掛名作用類似於美漫,只是對曾有最大貢獻的前輩致上敬意。
PS. 小U回答的意思跟我講法差不多。XDDD

就跟妳整理歸納的相差不遠。Kripke曾提過,他是以《好預兆》來打造SPN,所以以整個劇來看,天魔大戰在Kripke的五年計劃裡確實是預定好的,只是當初劇組也沒想過CAS能把第三勢力拉抬起來,要砍不砍都變成很棘手的問題。

SPN砍人從不手軟,情況可能在於砍了這角色會讓戲出現小高潮,而如果不砍他,要讓角色有所發揮,又不可能一直讓他原地踏步,這可能也是三個角色目前寫劇的最大困境:「如何讓他們持續往前動到停下為止,讓劇組、角色、戲迷取得最低雖不滿意但也只能接受的共識」。

就目前所知,Cas會回歸三集,這可能又是Sera的考驗----與另一次被罵到翻不了身的開始吧。XD

追劇請加油!另外,我還是無法不思索,這劇怎麼會這麼長壽啊?(毆)

淺言 提到...

你好!
前面JohnW網友和板主提到的,我很有深深體會。查了一些粉的評論原本以為S6很糟糕,可自己實際去看後發現也還沒那麼慘,雖然有點紊亂、主線推動不佳,還是有些處理不錯的集數。我甚至認為S5不合理、崩壞的地方還更多。

尤其生氣的是看到不論國內外都有為S6和S7開頭的Cass待遇拼命砲轟溫氏兄弟的。Dean和Sam在S6確實對Cass有點Bossy和Hard,可是等到真相拆穿前Dean還是堅持相信Cass,拆穿後也努力勸回他,只是Cass仍執意堅持做下去,還不惜為此打破Sam的心牆。雖然過往確實一同出入生死,或是阻止天啟再開的初衷是善良的,但不顧勸告還對舊友(特別是Sam)出手,你是要叫Dean怎樣輕易原諒阿?!尤其Dean還是個有長期信任危機又很鴕鳥心態、不缺背叛經驗的傢伙。

不過S6的角色個性其實也被Sera寫得有點怪,可能是剛接手的緣故吧?像是Sam最後的補刀有點多餘、還有Dean堅持要殺掉他老弟或Cass就因為他們不是他認識的鋪陳有點不留情面。

bluesky 提到...

確實,第六季的Dean被Sera寫得很怪,怪到我覺得這一季的Dean有點被搞砸了,不過到第七季倒是又恢復水準,所以只好不去想太多的認為,Sera為了把已有結局的影集要再延伸出續章來,有時很難面面兼顧。

關於Sam的那一刀我倒覺得有可以解釋之處,沒捅那致命一刀,影迷不會理解到Cas力量何以過盛到第七季如此下場,和Leviathan分裂後為何還能強到連惡魔都不敢招惹他們。

說真的,砲轟OK,確實劇本很多地方都值得檢討責備,但看到有人用酸溜溜口氣,婊倆兄弟已經在公然亂倫、不用顧及其他角色反正其他角色全死光光的言詞..................到底那個橋段在亂倫的???拜託指出來讓完全見不著的我參考參考吧。這種的看了不炸鍋都很難。(苦瓜臉)

K 提到...

哈哈XD bluesky版主也提到一個我覺得SPN很妙的點,我也想不透這劇竟然能拍這麼久。一般大受歡迎的主流美劇收視率都可達10以上,SPN即使在最被矚目的S1也只有5出頭,之後就直落到現在S7的1出頭。而科幻型熱門的Heroes在S3跌到10以下後也被腰斬,SPN竟然能在拍攝吃緊(聽說現在還在拍S7E18)、預算收視率不斷降低的情況下持續續約(聽說還會簽S8?!),真是令人相當驚奇XD。

難道這可說是Cult Following的效應之一嗎?我一直認為SPN是非主流小眾劇,可能受到網路或同人的支持帶動,或是海外廣受好評的影響。日本知名動畫公司Madhouse甚至願意出動畫版。也許影集角色的個性要是塑造得好,劇情要求就相對較次了。況且SPN每季都有個主線搭配單元劇,感覺也不會太走樣,頂多就是有個每季喜歡的劇情集數多寡差別。

恩雖說我也想一直追兄弟倆的公路冒險和互相打趣,但若有個好ED也是好事,只求別被腰斬和CW不要先倒閉了。(當然拍攝品質和劇本能提升的話更好啦...配樂都沒了看起來很乾阿)

bluesky 提到...

嗯呃,關於收視率問題,我想如果這劇是在大型電視台上播映,他們以成本做為考量,可能就真的提早下檔,但就因為是小破台的關係,這樣的收視率雖不太漂亮,但這%數對他們營收仍有平衡,所以可以接受讓它繼續播下去?

像之前的難兄難弟萬年不死高中生影集,季數也撐得讓人很意外。

而且死忠影迷其實滿捨得花錢來支持影集週邊產物,DVD、見面會等等之類,小破台要砍掉它、重頭培養另一群死忠影迷也滿不容易,還不如讓它繼續播映。

倒是砍預算這事,我就有挺多抱怨想講.....但,算了,該講的都講過。Orz

是有第八季風聲放出來,但總覺得對這消息有點半信半疑,畢竟好像也沒什麼特別的IDEA可以再支撐個一季的啊.....

K 提到...

這倒是XD 真要有S8也不知道主線該擺啥,要回歸當初S1的純公路打鬼也不容易,畢竟天使這樣外掛夥伴的設定都出來了...除非是要砍掉Cass不過我懷疑劇組沒這個膽^q^

看著Jensen演Dean也7個年頭了,與S1比雖然外貌的歲月痕跡已很明顯,論演技我倒是比較喜歡後來Jensen更細膩的情感詮釋。Jensen是個認真的好演員,但星路似乎走得並不順,在影視圈只被定位為外表好看。看來真要大紅機運還是挺重要的。他對Dean真的投注相當多的心力,「沒有Jensen就沒有Dean」不是說假的,不過也有些擔心他演單一角色太久的問題。spn必然有結束的一天,以Jensen年紀來說轉型不知道會不會晚了點。

bluesky 提到...

啊,這個,老實講,我也一直認為Jensen是個認真好演員,但就是他本身演技上欠缺爆發力火花,不過沒關係,反正很多男演員都是老來俏,只要演技上再磨練磨練。

另外,其實我不擔心Jensen,見面會影片上看起來,他似乎是對生涯規劃較有主見與想法的演員,我反而會為Jared操心,他的定型比較嚴重,整個人看起來又太樂天派,感覺少一根勁,只希望Gen對財務規劃比他敏銳啊,就算一段時間沒演戲也不會餓死的那種。A__A

K 提到...

留言有點留上癮了XD~難得碰到認真討論SPN的同好,話匣子一打開就沒完沒了XD

Jensen似乎對幕後工作很有興趣,個性又低調,據報導說他個人對可兼顧家庭的平淡生活也並不反感。而且美劇演員通常一部戲就一輩子,如果之後不轉戰電影的話,應該會較少看到他在幕前的身影或消息了。雖說要是真這樣發展我會覺得滿可惜的:P

所以對現在的SPN感覺真的超複雜阿!又想繼續看Jensen和Jared、Misha演戲又不希望歹戲拖棚(之前就被美國網友票選為應該停播的美劇第六名了...)。對Eric S5的收尾沒有很滿意、覺得Sera的S6問題多但又不是完全吃不下去...總之從老劇迷的角度看是種很微妙的氣氛。

我是把S6-7當續曲在看啦,但主線的吸引度明顯不如前三季。看單元劇倒也還不錯,例如710給我的感動就滿深刻的,也是第一次看SPN掉淚的一集,大概對Bobby的深厚感情也是促因。SPN劇組的大家感情融洽,也都是真心喜歡這部劇,他們的認真影迷們都能從中體會,很捨不得但還是希望Cas歸隊後能夠早日收個好結尾,不然我怕演員們都要演疲了XD。

bluesky 提到...

無妨,聊天總是需要契機和一點來電感,所以,話匣子請繼續。XDDD

不會啦,如果Jensen和Jared對演戲是真有感情,他們會像Misha一樣,四處串場,成為真正的電視公務員。電影啊,我反而感覺他們倆個沒有那種電影緣耶,就是那種支撐起整部電影力量的魅力與演技爆發力,那種東西說來有點微妙,舉個例,電影《X-men》兩位主要男主角James Andrew McAvoy、Michael Fassbender,他們就有演電影的天份,把他們放到電視裡頭,反倒覺得大才小用,而且看起來Jensen和Jared倆個人很踏實,好像也沒那麼投注在這部份。

回到SPN上,真的就像妳說的,從老劇迷(雖然我只有不到三年的劇迷年齡XD)角度來看,確實對這劇感覺越來越微妙,不過雖然第七季感覺好像還在摸索中,至少它比第五第六季強很多,真的是很微妙。

是說,演員其實很早就已經演出疲態來了,這時得看編劇們能不能賦予些微新意,啊啊,希望能繼續保持715的力量啊(合掌)。

K 提到...

等了這麼久停播,終於可以開始追新集數了\^o^/
716感覺很普通,屬於不太吸引人的過渡小品?
海怪主線有帶到但還是無法營造出緊張和期待感
另外同意配角XD 今集配角甚至更為搶眼
果然整個S7的弱點還是主線問題
早期季數的主線通常不明顯,也只用季末兩集來處理主線結局,可是有很多優秀的小品集數,
但現在小品做兼用卡來推動主線,就會有種拖戲感~
就要靠演員的詮釋來支撐了

bluesky 提到...

已經開始在倒數了(剩七集吧),有種哇終於可以放風、逐漸輕鬆的感覺。

是啊,這季的海怪主線跟上一季怪物母親差不多,都雷聲大雨點小,還是覺得Sera比較適合處理單集劇本,一整季的她似乎功力還不行。b_b

K 提到...

是我的錯覺嗎?Meg臉好像圓了(被打飛XD 我也挺喜歡這版Meg的,至少沒像Ruby二代那樣適應不良ww

隨著Cas的回歸最近fanbase又再度吵嚷= =還是老一套誰對誰錯和who is "the f**ked-up dick"的問題,而且還國內外一個樣,為了預告片的隻言片語爭相謾罵和不平,搞得好端端地看劇也要精神衰弱。更好笑的是,一邊沒品地罵Sera是bi*ch一邊用他寫的劇情去攻訐非自己擁護的角色是哪樣演出?!

S6確實遠不如前幾季出色,角色寫砸了也是事實,也間接影響fanbase的對立。不過至少Sera後來在S7有做修正,看著Dean和Sam"你哪位?!"的感覺少了很多。Cas變異的設計根據Eric留下的設定也算鋪陳合理。Cas復活後回去天堂,失去3位大天使引導和天啟使命的天堂明顯會是無秩序狀態,唯一剩下的Raphael又是個死硬好戰派,Cas決心阻止他卻力量不夠、又不想拉Dean下水的情況下,只能尋求第三勢力惡魔的幫忙,還必須背著Winchesters不停圓謊,承擔必要之惡。我反而對fans抱怨「為突顯兄弟主角威能而黑化他們的可愛天使、兄弟倆是不知感恩的混帳真為小天使的犧牲感到不值」的這類明顯從同人移情亂批評的言論深感莫名其妙。真要討論缺點應該是混入太多虎頭蛇尾的煙幕劇情、最後兩集老套的好友變魔王、S7過硬的轉折收尾,除此外可看性倒還不錯。

還是這裡的清靜好,擁護喜歡的角色無可厚非,但專心客觀不謾罵地看劇很困難嗎??決定以後都盡量遠離是非之地以免傷眼。

bluesky 提到...

有,她胖了。XDDD

欸,自從少翻華人討論帖後,原以為往外國圈子裡鑽耳根子會比較清淨點,結果,並沒有,外國人吵起來其實跟幼幼班小朋友差不了多少,什麼難聽名詞都用上了,甚至有一位我以前很欣賞的Cas迷fanart,因為言詞偏鋒,現在也不太敢恭維。

當然不是說有問題的都是Cas迷,極端型的Sam迷和Dean迷都讓人很害怕,而且這些人通、常、都、有、看、同、人、文。確實就像小K提到的,她們明顯有從同人移情到正劇上頭去,這種分不清正劇與同人迷的很可怕,朋友小U甚至提過,有些人還認為正劇的角色OOC了,因為她們拿著同人本反過來看正劇。

反而一般正常影迷,尤其是男性影迷(有,我有遇到好幾個),他們看劇不曾糾結到奇怪的點上,跟看他們的tumblr就從沒聽過雜聲。

這讓我想到,它和看家庭倫理肥皂劇一樣耶,明明原本家庭沒啥大事,卻因為身份不同,隨著劇情發展白熱化,媳婦的哀怨婆婆凌虐自己苦命,婆婆的咒罵媳婦不孝兒子被搶走,結果搞得氣氛很僵等等等。

難怪東方同人迷有一句很經典的話:「愛他就是讓他受。」於是再很詭異的隨著讓他苦情到最高點去痛罵另一方的不是,最後把正劇的討論搞得烏煙瘴氣,媽呀媽呀媽呀,結果一切都像是自找的,換個角度來想也滿好笑的就是了。XDDD

其實要擁護喜愛的角色,很難真正做到理性發言。(拍頭安慰)

啊,謝謝,結果換妳聽我嘮叨一堆。XDDD

Ka 提到...

清靜之地適合修行呀(合掌(好久沒來留言了有點緊張

bluesky 提到...

妳這個不正經的丫頭不要亂跑啦!XDDDDD

mimi 提到...

怎麼辦??!!!我不敢看下一集!
亞洲的鬼看起來都好真實
我狠怕貞子,日本太近嘞啦(抱頭)

U 提到...

抱歉,我有預感這篇留言可能會塞爆你的留言欄耶......不過因為看到大家都在嫌棄S6,所以我很無聊的分析了一下可能的原因(?)。

我覺得第六季有幾項和前五季非常不同的改變是無庸置疑的。

第一個是主線問題。我看到有挺多人都說S6劇情線太虛,導致它難看得不得了。我一開始也覺得是總編劇Sera不會調配主線的關係,不過真的把S6每一集拆開看之後,我覺得其實S6的問題和大家罵得正正好相反,這季的主線不是太虛,而是塞得太飽了。S6的主線大致分成兩條,一條是Sam的靈魂線,一條是用地獄之母故弄玄虛的Cas尋找煉獄線。想想看,一季也才22集,22集要分配給兩條主線,還有多少集數能講主線之外的問題?於是,這滿滿都是主線的劇情基本上就是我們看到的S6基調,兩個主線輪流走,大致上是前半季給Sam,後半季給Cas。

嗯,既然Sam和Cas都有主線,那Dean呢?事實上S6 Dean也有自己相關的劇情線(Lisa&Ben),只是不像Sam和Cas那樣是推動全季走下去的要素。我個人是把和Dean相關在跑的劇情算是副線啦,只是這樣一算,你就會看到S6有多可怕,全都在講故事線。

全都在講故事線這點會衍生到S6不好看的另一個原因(而且我看到國外有人在抱怨,這問題直到S7前半季還存在),那就是前幾季SPN最吸引人的小品/單元劇在S6被主線一擠壓,就沒有生存空間了。我個人覺得小品/單元劇的消失是S6最嚴重的問題之一──不只是因為單元劇可以讓我們在主線壓力(尤其是SPN的劇情通常那麼沉重)下鬆一口氣,更大的原因是在SPN單元劇其實是間接的描寫,有他們做引子,觀眾才能了解主角的心境、能感同身受。在前幾季,某週一集的怪獸多半對應了Sam&Dean當下的處境,這在S6則乏善可陳,頂多只有614與戀物癖有關這集勉強可以搭上點邊吧(而且真得很勉強),於是,衍生出來的問題就是,我們和主角們脫節了,我們不知他們在想什麼,也無法理解他們的選擇。這裡借一下網友Elle的說法,雖然他主要是在談S7但其實放在S6也通:「故事支線人物能帶出主角面對的困難,當你去掉這部分,故事的層次與厚度也會跟著消失。我知道Sam和Dean過得不是正常生活,但過去他們在某種程度上與我們沒什麼不同。他們的所作所為和大家一樣。現在,影集裡有些東西不見了。他們不為任何目的獵鬼,只是因為他們是那樣被養大的。[...]SPN曾經讓每周一集的怪獸故事如此天衣無縫地映襯主角的處境。現在則沒那麼頻繁了。」

S6裡像天外飛來一筆的Castiel擅自決定吞煉獄的事件就是沒有經過情感鋪陳的代表,在620之前,編劇幾乎沒有暗示觀眾Castiel之後會做出什麼事,導致季末他的決定突兀得讓人難以接受。相較之下,Sam可能會答應Lucifer做容器的事經過五季的鋪陳,因此就算S5季末他真的答應了Lucifer,也沒有聽說太多反對聲浪。

此外,我覺得一季一主線也是Sera做為總編劇得面對的問題。之前幾季之所以可以有單元劇和主線穿插是因為Eric Kripke的一開始的故事線設定就是五季,因此他等於有22乘5,110集來完成他腦子裡的Sam&Dean家庭劇;再看Sera,她卻要用22集故事來寫Castiel背叛、Sam失去靈魂又回來、Dean處理新家庭這三條線,故事本身在短短22集裡寫不寫得完都是問題,更難顧慮到角色內心了。

還有一些零零總總的小問題啦,不過我想大問題主要就是這些吧。


簡單列一下S6前半季主線/副線/怪獸標出來的各集,應證一下上面的說法。(可以看得很清楚小品/單元劇根本等於不存在)

601 Exile on Main Street
怪獸是地精,屬於煉獄主線。
→Sam線:人沒死,而且怪怪的。和外公打獵,不知道原因
→Dean線:想和Lisa&Ben繼續生活,拒絕Sam的邀請

602 Two and a Half Man
怪獸是幻型怪,屬於煉獄主線。
→Dean線:離開Lisa&Ben

603 The Third Man
怪獸(?)是摩西的手杖,屬於煉獄主線。
→Cass線:多位天使出場,帶出天堂問題
→Sam線:對Cass拷問無動於衷

604 Weekend at Bobby's
怪獸很多,但沒有一個呼應到主角。
→勉強算是Cass線:燒惡魔屍骨也能殺惡魔

605 Live Free or Twihard
怪獸是吸血鬼,屬於煉獄主線。
→Sam線:Sam真的不對勁,讓Dean被變成吸血鬼
→Dean線:吸血鬼Dean去找Lisa&Ben,留下未來兩人鬧翻的伏筆

606 You Can't Handle the Truth
怪獸是真相女神,屬於Sam線。
→Sam線:Sam被證實怪怪了
→Dean線:和Lisa鬧翻

607 Family Matters
怪獸是吸血鬼頭頭,屬於煉獄主線。
→煉獄(Cass)線:Crowley是地獄之王,在找煉獄
→Sam線:Sam沒靈魂

608 All Dogs Go to Heaven
怪獸是皮行者(?),屬於煉獄主線。
→Sam線:Sam要找靈魂

609 Clap Your Hands If You Believe
怪獸是精靈王,但沒有呼應到主角。
→Sam線:Sam似乎不想要靈魂回來

610 Caged Heat
這集的怪獸根本不知要算啥,惡魔嗎?
→煉獄(Cass)線:Crowley找煉獄,Castiel假裝殺了他
→Sam線:Cass警告Dean靈魂放回去Sam可能會活不成,Sam不要靈魂了

611 Appointment in Samarra
怪獸...沒靈魂的Sam?
→Sam線:死神強塞靈魂,警告說Sam牆塌會崩潰


大概就是這樣。第七季我還沒拆開看過,不過在主線調配上好像有好一點,目前沒那麼滿的樣子。

bluesky 提到...

先回mimi,下一集依角色人物屬性來看,我覺得應該會相當歡樂,別怕別怕!XDDD

bluesky 提到...

小U,這大概是我開版以來,最長的一篇訪w客w回w帖w。

所以第六季播映當初在聊天時不也有提到,第六季是個過場季,Sera必需在短時間內把Eric大勢已定的劇情情況整個扭轉過來,不必要的丟棄,還能施上力的儘量使用。雖然我們討論過Sera第六七季在守成,Sera的主線模糊,不過我想,她應該有她想講的故事,只是看起來她比較慢熟,可能要退到七季尾又或者第八季才能知道她想講什麼故事。

不過到時可能會......也不是失望,而是她想講的故事可能不會出人意表就是了,沒什麼太多驚喜,大概是這樣吧。

然後,小U整理分析得一清二楚,沒有需要補充的,給妳一個讚!XD

第七季啊,感覺確實好上很多,只剩六集,咱們季末再來大檢討!

Unknown 提到...

居然沒有讚可以按QAQ!!!

感謝K大U大Bluesky大的寫的超中肯SPN感想文,這邊所有的感想真的是我所看過最中肯的地方以後看不到怎麼辦(淚流滿面)

K 提到...

我也來挑戰長留言(重點不對www)

首先,U網友的留言超棒的!深有同感!一帖就點清了我的困惑,原來與主線相輔相成的單元劇是這麼重要!!Sera是個好編劇,但作為show runner的能力看來稍微勉強了些。

再來就是對717的感言了。我也給Sera對Cass回歸的處理一個不錯的評價,同時也冒出許多對S7的新想法。我一直很困惑,究竟Sera寫Dean的能力到底是好是壞呢?她似乎很努力想讓這角色回歸最初的本質,即處理Dean長久以來的心理問題:自我厭惡和自咎自毀的傾向。Dean一直很恐懼自己終將會失去人性變成怪物,也常認定自己就是個Killer,他要是沒有Sam或其他人的支撐很容易就垮掉,又不擅長面對壓力和內心感情。這些問題曾在前3季被介紹,但被之後S4~S5的天啟主線暫時蓋過─因為Dean必須勉強振作自己來收拾後果。相對於Sam透過悔悟、贖罪逐步完成的角色成熟度,Dean的心理問題好像一直沒獲得解決。這看起來像是個寫劇的著手點,所以我猜想過,Sera是否想藉Cass的背叛─拯救線來帶出Dean的救贖呢?看到Cass身為天使卻發展出近似人性的過程,Dean是否也寄託了自己保持humanity的希望,就像過去他和Sam約定「We keep each other human」那樣?可是這種依賴心理畢竟不是長遠之道,Sam都已經可以走出自己的路了,但Dean卻始終不行,也因此他的希望隨著季初Cass的異變和退場消逝殆盡,又不清楚受挫的根本原因所以也無法釋懷。然後在717,Dean很難得打開心防,展現對Sam以外的人的諒解,像個家人般接納犯錯的Cas,是否有暗示他藉著原諒Cass的行動,願意開始原諒自己呢?

當然以上都是關於大主線的自我腦內激盪,或許還有腦補過度的成分在。對我來說,Sera的寫劇風格相當...隱晦,我必須很努力去思考她想表達的故事...。

也許劇組希望把Cass的角色發展(這部分也滿有趣的,希望哪天可以寫寫看)作為指標去影響Dean,讓Dean的心理問題有所改善,可是Misha又只再出演3集,Rober又做出「這次會給出讓大家滿意的Cas結局」,感覺被收掉的氣氛非常濃厚...所以S6~S7其實純粹是溫家兄弟面對盟友背叛和新敵人利維坦崛起的故事?一切都只是我想太多...

而談到717處理不好的部分,沒錯也主要還是Dean。很多scene我都看不太懂,比如說,在試探Cas時說「if you were sort of bad guy」,後來又為Cas辯解「 you know you did the best you could at the time」...或是才剛鼓勵Cas想起驅魔的方法(like riding a bike那段),後來又說這作法行不通...Cas問為什麼不告訴他真相,Dean回答的卻是Sam快死了,有種答不對題的感覺...最後就是把Cas留在醫院的部分,乍看之下怪異,想想好像合理,再想想又很疑惑(這樣真的安全嗎?或許是為了以後的伏筆才這樣寫?),整集下來Dean的很多表現和台詞都是如此怪,不知是否受限於時間不長、鏡頭給不夠多的緣故。另外,天使會失憶、soul damage可被轉移等情節雖有點詭異,暫且就當作是推動故事的外加設定好了。同意Sam的旁線突兀,感覺像是平衡角色戲份的安排。Cass的老婆,這新角色好影薄好砲灰阿...只是為了讓Dean猶豫該不該告訴Cass真相的引子嗎?或是之後還有別的作用...(搔頭)但美中不足的地方就真只有這些。歸還風衣和回復記憶等幾個段落處理地令人印象深刻,可說是瑕不掩瑜,這集我還是會歸類在S7的好劇集數裡。

提個正劇外的話題,最近也跟風看了一些SPN見面會的視頻。這類活動雖帶有商業表演氣息,不過看演員們的互動還是超歡樂的啦~XD。不論是招牌三主角或僅出場幾集的客座演員,都可以感受到他們之間共戲的融洽、對SPN的用心和fans的親和。撇開正劇的沉重,整個劇組的氣氛截然不同地很有活力,看著心情都好起來了^w^

bluesky 提到...

Mercy Milian,謝謝,是妳們不棄嫌。
妳換名字啦,我還在想說,這頭像好眼熟。wwwww

bluesky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bluesky 提到...

K同學,重點真的偏離啦www,不過,沒問題的!XD

先講Sera的部份好了。以下都是可能,而不是絕對。我在猜測,關鍵或許在Sera和Eric他們心目中的Dean只有六七成是相同元素,他們倆人設定的Dean不是很Match,Sam沒問題在於Sera可能本身就很喜愛Eric與Jared共通創造出來的溫家小弟角色印象感,所以Sera寫起Sam,毫無違合感。但輪到Dean時,妳若是劇作家就會想辦法把角色改成妳想像中的那個人,於是,磨擦產生了。當第六季Sera在嚐試著創造出屬於自己的Dean時,和Eric與Jensen建立好的Dean、同時也和影迷已經定型的Dean有了出入,變成大家得相互適應這個依然是我們知道的Dean、只是變得有點微妙的Dean而已。

相互啦,我覺得,看劇嘛,本來就是讓編劇帶著我們走。

至於Cas會不會成為Dean處理好自我心情的主線,有很大的可能性。回想一下,從季初、甚至是上一季好像就在埋這部份,如Bobby視Dean如己出,但Dean卻抗拒Bobby的關心,和Lisa破局之前他其實就想跟著Sam離開,Ben在Dean險險轉化的那集對Dean說的話,在在都透露出,Dean其實對於家人的認定標準非常嚴苛,當他已經把Cas視為家庭一份子、把他當成義弟,Cas因為不想造成Dean負擔而欺瞞他,這根本就像Sam以前的惡夢再循環(Ruby與惡魔血),也難怪Dean接下來發了一連串怒火與對Cas無法諒解。

就像骨牌效應。負面的。

劇本應該都有寫到它們的作用性,可惜拍片後成了一堆邏輯不清又或者Dean不通情理的下場。

倒楣的Dean。

啊,對,他們的見面會好和諧,就是因為如此,我才覺得奇怪,為什麼明明演員感情這麼好,粉絲之間會爭執不休到幾乎炸鍋地步咧?囧rz

bluesky 提到...

昨天踩到睡眠死線,有幾個地方沒回覆到,今天繼續。

>>S6~S7其實純粹是溫家兄弟面對盟友背叛和新敵人利維坦崛起的故事<<
大概吧,所以若確定有第八季,倆兄弟要面對的是全新局面--如何告別以往一切紛擾,像個普通人在人群中安定下來。我想,這可能才是Sera想要講的故事。但一切說不準,純猜測。

至於717,我還是不太滿意Sam主線就驟然收場,比起Dean,其實我比較在意沒有聲音乖乖牌的Sam他的反應,這樣一收掉,他的表現舞台就扣掉一部份了說。

呃,應該下英文字幕來跟妳討論這部份,不過,我英文很糟,小U小U(朝後面大喊),拜託妳來回這部份的問題。XDDDD(偷懶的傢伙)

倒是Sam在車子裡那段終於想出如何做出合理解釋,對,就是合理,劇組想要合理回應,反而變得邏輯怪怪的。我看到的字幕說明那男人提議給Sam一拳,結果下一幕就看到兩人排排坐在汽車裡......orz 事實上那男人根本是藥頭,他提議是給Sam來一管,兩人嗑完後就昏睡在車子裡,但可能礙於毒品不是可以明目張膽做的東西,所以就這樣這樣,那樣那樣。

不,Cas的老婆純粹是要做劇情合理化銜接用的人物,不是讓Dean猶豫該不該告訴Cas真相的引子,不過她的台詞才是我們要注意的部份,上帝事實上還是很關心他的戰士。

先這樣。

U 提到...

(浮水)

先同意一下bluesky對Sera做為總編劇的看法。就算再怎麼相近,我相信每個編劇對同一個角色的認知都會有些微不同......而且說句老實話,自從第六季以來,不只是Dean,從溫家兄弟到整個SPN世界觀在我自己看起來都是偏移的,只是還沒到讓我掀桌就此不看的境界而已。角色這東西很微妙,即便是看到同一個人說著一模一樣的話,觀眾都對他有自己的解讀了,更何況是寫本的編劇,只能說一個編劇對角色的描寫掌握度是好是壞這件事,根本上來說就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

至於Dean在717的台詞啊......

純看台詞的話,我覺得最明顯的一件事──其實也是K同學覺得Dean文不對題的困惑──就是Dean對Castiel出現在他面前這件事是不知所措的。或者我應該說,編劇想表達的是Dean的不知所措,因為在很多場裡Dean都沒辦法好好回答關於Castiel的問題。

編劇安排Dean說出If you were sort of bad guy這句台詞可能有兩個目的,一是要帶出失憶Cass那句「我不覺得我是壞人」,讓接下來談話中Dean對Cass遲疑的態度不會那麼怪,二是透露Dean還很介意Castiel的背叛。

如果你願意接受的話,這整集Dean與Cass的談話其實是為了透露Dean對Castiel既掛心又覺得被背叛的矛盾。是的,Dean這集的台詞的確很怪,因為他一直在自打嘴巴,而且編劇很有可能就是要他自打嘴巴。

我覺得他對Castiel說他其實不知道Castiel死了沒的那段話最能代表Dean整集的態度。Emmanuel問Dean他是不是殺了Castiel,Dean沒否認,而且回答的是「我其實不知道他死了沒」,接下來就顧左右而言他講起Cass做這件事對他的影響,說什麼他通常能走出來、不知道為什麼這次他要這麼介意巴拉巴拉......總之,這段話透露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Dean很介意Castiel做的事,而且他自己不知道為什麼

我猜Dean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多半就是整集C&D相關的主軸了。

(偷偷說一句,我覺得整個第七季目前為止編劇鋪陳的Dean根本就一直是這個樣子,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獵鬼也是情緒也是,難怪觀眾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在看什麼...)

Unknown 提到...

其實我不是故意要換名字...原本的名字被咕狗說不可以用叫我換本名...但我就是不想用本名嘛真是的... <喂

(這可以不用放出來沒關係XDD)

btw,我好喜歡到你家看心得喔^+++^ (趁亂告白

bluesky 提到...

還w是w放w行w了w。喔喔喔,謝謝謝謝,依然是那句老話,大家不棄嫌。

bluesky 提到...

>>難怪觀眾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在看什麼<<這句話讓我噴了說。XDDD

給小U大拇指!話又說回來,劇情不能一次性立刻理解,也不曉得算不算致命傷。這次連看劇情感受力少有問題的我還得靠小U解釋才有喔原來如此點點頭我瞭了這樣,可想而知這集會產生很多跟我一樣一知半解、問號一堆的疑惑影迷,SPN劇組總不能每次都把這部份留到見面會上讓演員與編劇去解釋他們其中的用心吧?但做到太白話,又會淪為肥皂劇戲碼......b_b

仍然覺得劇組應該儘量做到有劇情層次感又淺顯易懂地步,不然這樣真的很傷,之前不也都辦到了,可見它不是不可能達成的任務,畢竟讓影迷之間自相殘殺,應該也不是他們樂意見到的情況吧。(國內我不知道但國外SPN圈吵兇到彼此簡直像是殺了愛貓愛狗的仇人般<抓頭>)

K 提到...

感謝U同學和版主的回覆>w<

我也同意U同學所說,台詞混亂矛盾看來是想表現Dean不知如何是好,不知道能不能繼續相信Cass的感受。畢竟S6發生這麼多事,也不可能立刻和好如初。但雖然Dean搞不清狀況,還是依直覺和過來人經驗鼓勵Cass面對過去,在改善關係上可算是互相邁出了一步。

另外反省一下,從單單一集就開始猜想編劇的真意或往後發展可能輕率了。畢竟離季末還有6集之多,SPN也常最後才揭露新局,在Sera接手後這傾向更加明顯(或突兀XD),所以大翻盤的可能性不是沒有。雖然S7有稍微好一點,在打怪單元劇裡(704,712等)有隱隱埋下Dean的心理鋪陳,大概理解編劇有在暗示,但仍是摸不清角色思路,簡單說就是U同學講的Dean自己不知道該幹嘛,我們也看不懂他想幹嘛(大笑)

再來是Sam,雖然讓他脫離L叔的苦海是不錯,這老弟實在受罪太多次了,但以後又該怎麼寫他的故事呢?變成換他來支撐快垮掉的老哥嗎?然後關於Cass被留在醫院,回歸線再度後延,我很想說是因為劇組跟Misha只簽了5集約才這樣寫www

最後同意版主,唉我打算放棄去湯上看國外的原文討論了,總是充滿hatred、挑芝麻似的為一兩句台詞或幾個表情吵的要死要活,評論批判裡移情偏頗地非常嚴重,我甚至懷疑看的是不同人演的劇...看劇看成這樣也真是一絕,真是見識到fangirls的瘋狂了:3

bluesky 提到...

這部份倒是抱持不同意見,不管有沒有第八季,估且說它有,按照以往新季有新氣象的習慣,再加上第六季怪物之母結束相當乾脆,翻盤機會應該確定沒有了,下一集看起來在玩鬼與找線索,兩集留給Cas與Meg,沒有意外,Bobby和Leviathan三集裡頭會做結束。

不光是Sam,我想在Cas與Meg的兩集裡,Dean的情緒也會處理告一段落,Dean和Sam是一起沒有梗。所以才會猜測第八季很可能是要講他們試圖像普通人般過普通生活卻仍然一波三折的過程。事實上前面一直都在暗示獵人沒有好下場,這部份Sera後半季幾乎都沒去碰它,很可能是留到下一季去了。

噗,Cas回歸線延後不是這樣的,電視台他們要考量到收視率,中間空窗了兩個禮拜代表影迷有可能忘記回來繼續收看,為了衝高收視率,抓回影迷的心,最安全的做法是把強度高的劇情放到假期之後再播出。

不w要w這w麼w想,影迷之間互槓固然令人頭痛,不過認真討論劇情的大有人在。受到環境因素、人格影響、經歷不同,一百個人有一百個人各自意見,如果能夠巧遇一個意見和我們相仿的,那也是很難得的巧緣。雖然我一看到吵架帖就閃得比誰都快。XDDD





是說,到底有沒有人發現我上頭在講婆婆與媳婦的那段話是在虧某個封閉論壇裡的版胞啊?嗯,好像沒有耶,我的ID還沒被註銷掉。很好。(就是忍不住想彈人額頭的傢伙嚴肅貌)

Unknown 提到...

718的最後真的讓我超驚訝的,因為我有在追Bobby叔的演員(Jim Beaver)的twitter,所以我一直以為就像他自己說的他常跑Vancouver是因為在拍一部電影,沒想到這部"電影"就是SPN wwww 而且完全沒有風聲走漏,這真的太厲害了啦!!

目前第七季看到現在,我真的覺得這季蠻好看的,除了那個只有出現過幾次據說是本季大魔王的Dick所率領的Leviathan大軍線有點薄弱之外,其他好像真的都蠻不錯的~~~(希望Cas線可以也處理的很好....

bluesky 提到...

好像......也不用掩飾什麼的嘛,前面Bobby沒離開的線索都講那麼明白了。XDDD

跟怪物之母相同命運,Leviathan越來越沒看頭,主線可以這樣演,還真是有夠詭異的。

K 提到...

Garth真的超有趣www 比他剛登場的708要發揮得更好,那種誤打誤撞的無辜感營造出的笑點十分搶眼!可惜的是case本身還是有點弱,如果promo裡先不說會對付什麼怪物就好了,至少能保留些懸疑感,大概是為了掩護最後Bobby的爆點吧?大家隱約知道他會回來,只是沒想到這麼早~

上面有提到關於主線部分,是滿令人擔憂的,與單元間的落差大到快忘記還有這回事...印象中從710後有主線推進的集數僅有716,敵人陰謀的進展也不怎麼令人感興趣,不知道是故事敘述的問題,還是再危急也沒有前幾季的末日那樣緊張的緣故...

另外關於S6被聲討的原因,我有再想過一個可能問題(有夠閒www),就是重要配角作用的改變。前幾季的故事中,重要配角通常除了推動劇情(ex.John爸、Ruby)外,多少都會對溫家兄弟的心境或行動有相互影響,觀眾對兩個主角的認同感比較容易建立。但Sera的故事裡,感覺兄弟倆相對變得較少動搖、較為絕對,主角配角間成了各自表述立場的狀態,觀眾也不易接受編劇在最後兩集給出的發展。

我不完全同意之前某種說法,「劇情走向要配合角色、由角色主導」,只要轉折事件的邏輯合理、敘述方式也不出大問題的話,讓劇情影響角色、增加角色深度也是常有的編劇安排。不過對於fanbase來說使用不當就變成雙面刃了...

bluesky 提到...

K同學,妳提到的兩個部份也算關鍵,不過能不能連在一起,我也不太確定,倒是這兩個部份,小U很早之前有跟我點過。

一:S6不討好原因在於主角多線發展,本來只有兩個主要人物在發展他們的故事,後來三方抗衡,劇組決定讓天使也有發揮空間,這下亂不是3人乘於2,而是3人的次方=_=。影迷就是這麼奇怪,如果支持其中一人,很容易以自己角度去怪罪另一人,尤其劇本並沒有妖化任何一位角色,劇組在規劃劇情上一再說明「通往地獄的道路是由善意所舖成的。」所以影迷若要去怪罪其中一個角色,似乎都有理,但那樣子只是突顯自我欠缺思考的一面。

二:「觀眾對兩個主角的認同感比較容易建立」這個說法,問題點可能不在配角身上,而是主角行事作風改變了。直接截錄小U的說法比較快。(對不起,我懶XD,也先謝過小U)

~~~~~~~~~

回頭想想,在SPN由Kripke領導的前五季裡面,有多少Sam和Dean殺人的場景?

沒有。就我記憶中沒有。他們殺掉的人,要不就是被惡魔附身,要不就是從人變成妖怪。在前幾季裡面,殺人是他們的底線,就算要殺人也是一件掙扎很久才能下決定的事。

因為不想錯殺,想留給被歸為怪物的人一條死亡之外的道路,他們在怪物的判定上一直比其他人嚴苛。

生為怪物是一回事,重點在於你的選擇。

選擇,一切都在選擇。只有當面對選擇的時候,人才會去思考,思考自己在做什麼,權衡輕重。也是Sam和Dean面對的選擇讓這部戲在前五季除了在講天使和惡魔的大戰,讓觀眾看到的其實是更深的東西。

~~~~~~~~

蹬啦,就是這樣啦!

K 提到...

哇喔..最新發布的消息,Jeremy Carver要回到SPN擔任show runner,Sera好像想離開去寫自己的series...這表示有第八季的可能性很高嗎?不知道臨時換將的效果是該喜該憂XD

bluesky 提到...

小U一早就丟震撼彈。丟得我七暈八素。

Sera下台並且離開的新聞稿來自這裡:
http://www.tvovermind.com/supernatural/supernatural-showrunner-change-sera-gamble-steps-down-jeremy-carver-returns

新上任總監為Jeremy Carver,他參與的季數是3~5季,之後跑去當美版Being Human總編,所以七八兩季才會不見他的身影。

小U整理他寫過的集數:
3.04 Sin City/萬惡之城
3.08 A Very Supernatural Christmas/超自然之聖誕節
3.11 Mystery Spot (這個好像是合寫的)/神秘點
3.14 Long-Distance Call/長途電話
4.03 In The Beginning/一開始
4.11 Family Remains/家族餘孽
4.15 Death Takes A Holiday/綁架死神
4.20 The Rapture/重返天堂
5.03 Free To Be You And Me
5.08 Changing Channels
5.15 Dead Men Don't Wear Plaid
5.18 Point Of No Return

以下是我和小U閒闔牙對話,順序有稍微就事項相關內容調動過,但所有內容都不變:

我:好怪,Jeremy第六七季都沒參與,突然就成了下一季總監.....
小U:我好後知後覺......他是美版Being Human的總編劇!我喜歡他的情感戲。
小U:沒參與也好,搞不好有新氣象。
小U:不過寫一集和寫一整季需要的功力完全不一樣啊,不知道Jeremy Carver撐不撐得住?但是有這樣的消息就代表SPN應該是有第八季了。......還真是五味雜陳。
我:當過總編劇就是有經驗,抗壓力應該有吧。
小U:......某些罵很兇的人大概會很開心吧。
我:話說SPN總編是誰來當都會被罵到臭頭,Eric被Sam派恨到死,Sera被Cas派恨到死,現在就看Jeremy會不會被Dean派恨到死,這樣就平衡了。XDrz
我:翻找Jeremy寫的劇本,不是說他不好,只是在於他的風格.....好像不是很傳統的超自然?
小U:不是很傳統的超自然是指他的怪物內容?嗯......有什麼怪物應該是所有編劇和主編劇討論的結果,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從之前看的採訪看起來,他們應該是先把每一季主線決定好,哪幾集是要排主線,剩下的空缺擺怪物,然後是看感情線怎麼融入。我覺得Jeremy Carver如果寫的都不太像傳統的超自然,很有可能是因為他比較適合寫這樣的集數,所以主編把這幾集交給他,或者也有另一個可能,他覺得自己比較適合寫這樣的主題,所以把他領走了。
我:不,應該說他的東西比較偏向黑色喜劇風格。咦?這樣應該能期待新氣象才是。
小U:黑色喜劇嗎?有像,不過他和Ben Edlund比的話,後者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啊......
我:是說,小U有沒有覺得Jeremy從這邊接手也算佔到便宜?負責把劇導向一個可以重新出發的重擔已經由Sera扛起,Jeremy可以更無負擔的開創他的SPN新路線。
小U:我覺得基本上不是原創,是要接手都很困難耶。因為點子不是你的,角色也不是你的,以往不是總編劇的時候,可能以主編劇的構想為出發想一兩個點子就好了,而且卡住或寫得和主編劇的角色不一樣還有人把關。
小U:現在是要接手,沒有人能告訴你角色是怎樣就算了,還要自己想故事線,自己想發展方向,同時還要顧及先前已經寫過的東西......超麻煩。再加上Jeremy Carver已經缺席兩季的時間,所以基本上S6、S7他都沒跟到,如果他夠勤勞的話他大概得把這兩季全看一遍再往下順下去,怎麼想都是個大工程。
小U:另一方面,如果他不夠勤勞,我想到時候觀眾會很直接看到斷層,像是S6、S7都沒演過一樣。
小U:就算觀眾現在把S6、7罵翻了,如果你打開電視要看S8結果好像看到S5的延續,像你前兩年都在看假的......我不覺得觀眾能接受。更別提主角的性格會不會OOC了。所以佔到便宜啊,我看未必。忙死倒是真的XDD

小U偷偷暗渡陳倉,偏偏以下話我也認同,所以一樣給它記錄一下XD。

小U:......偷偷在這邊塞一句自從717以來我一直很想說的話。那些喜歡角色喜歡到要死要活卻把寫出角色的編劇罵成臭頭的人啊,請試著自己寫一篇二十二章的長篇同人文大綱,而且內容不能讓單一角色專美於前,還要讓Dean、Sam和Cas的粉絲都滿意。知道主編劇是在做這份工作之後,你還要罵,我也無話可說。

PS. 小K同學,我們估且樂觀以待。XD

KA 提到...

喔喔原來是這樣 把板凳坐熱中(啃雞排看戲

K 提到...

真是很棒的討論,很有幸能讀到~XD

如果版主與U網友有興趣有時間的話能開個專題SPN座談就好了,在這裡互相交換感想的氛圍真的很自在~~
小小聲說會又再度感嘆是因前陣子發現PTT有開SPN專版,很開心地進去參觀後發現又是一個角色專版所以非常灰心~sigh

就如同U網友說的之前痛罵的fandom馬上歡聲雷動,甚至幫Jeremy想好回歸台詞"I gripped you tight and raised you from perdition" 是有這麼誇張嗎wwww

基本上JC的集數我多半都滿喜歡的,只是就如同上述版主的討論,寫單集和作為總監的能力是大大不同的,這點還是要留待以後驗證。我也很想樂觀看待這會是SPN的轉圜,不過說實在演了7季看來好像也沒有什麼更特別的idea可以發揮了耶...?加上JC手上還有一個節目,不知道他能不能負荷起同時run兩個series,會不會蠟燭兩頭燒?

Unknown 提到...

我這邊的朋友也全部都在討論這則消息,感覺上SPN有再次重開機(?)的可能性?XD
感覺上自從第五季結束後SPN其實應該算正式結束,之後的故事像是以外傳的形式展開,不知道若有第八季的話會帶給我們什麼樣全新的兄弟。

另外,我同意那沒有自己真正做過就不要抨擊編劇的說法。 :)

bluesky 提到...

.......卡子,咱們私下解決。(瞇眼扳手指)

bluesky 提到...

喔,不不不,我只是在旁應聲而已,其實要把心得成形、將它放到公開網路上之前,該怎麼去推擬的都有耗費過心思,腦子裡的辯論會都夠我受的了,所以一旦定見成形後,我不像小U會廣納、聆聽正反兩者影迷意見,固然免去很多衝突質疑與爭執,但這樣並不好,只是時間真的不夠用,所以當很多意見想法都是透過小U傳遞過來,讓我慢慢對這圈子能夠進入狀況下,個人也覺得很榮幸可以認識小U。XDDD

所以當妳提到SPN角色專版一事,我是完全狀況外,只能跟妳說,別對這情況在意太多,因為Dean迷與Sam迷都有專版可去,Cas迷當然也有,不過天使公寓那邊真的非常冷清,自然而然會往人多方向走。再者,Dean迷和Sam迷大家是一路陪伴七季,風風雨雨都看遍也淡定多了,何況SPN中文專版裡頭不見得有深入的討論可看,我想,為數不少的兄弟派資深影迷多半都轉往國外論壇去了,妳真的不用太carePTT版成為角色專版一事。

如果黑色喜劇風格可以發揮得淋漓盡致,我倒是會樂觀以待,於是,今年九月便可見真章。XD

bluesky 提到...

Mercy Milian,我喜歡重開機的說法,但另一方面也有些擔憂這說法。一切等到第八季開播後咱們再來討論吧。(希望妳那時迷妹魂還在會陪著我XDDD)

Unknown 提到...

Annie你看看你~難怪會掛~~居然跟瘟家雙煞都有發生關係這還能不掛嗎?XDDDDD <喂
Bobby叔算是好男人所以不在詛咒的範圍中 <?!!

bluesky 提到...

啊啊啊啊,我......完全忘記這回事。XDDD

Unknown 提到...

[720]同意藍天大的看法,好像很多人都在說Dean自己死了幾百遍還跟惡魔簽契約交換Sam等等,卻不讓Bobby以鬼魂的方式存在,但在這集過後應該大家都知道Bobby再這樣下去就會變成當初他自己在獵殺的惡靈了吧囧"(實際上719就有提醒的意味在了)

720開頭和結尾的Dean變化好大,提到Bobby,Dean就憔悴了的樣子(那個鬍渣有沒有)。

只剩三集!希望第七季好好收尾~

bluesky 提到...

謝謝同意。XD

於是,第八季官方確定公佈了。
要再拚個一季啊,希望第八季可以有新風貌。

Unknown 提到...

於是下一季的劇情猜測:
1. 三米勇者鬥惡龍(??)
2. 定哥與他的守護天使之野外求生(????)

(被拖走

U 提到...

第七季主體故事一路下來,就像723撞招牌一樣,讓人不解,含糊不清到底吶
↑一句話講完我的感想。(鼓掌)

結尾是很懸疑但是主線還是像放鞭炮(還是很短的那種)劈哩啪啦就沒了啊!我也不懂Impala那個帥氣出場的......撞進玻璃是哪招?其實我還想問Dick這麼容易被殺掉是哪招?(苦瓜臉)

不行我要去沉澱一下要不然等下會變成吐苦水洗板...(爬走)

bluesky 提到...

問題那個野外求生夥伴消失了啊!XD

bluesky 提到...

小U,後來越想越疑惑,Dick真的死掉了嗎?他拿出那隻斷臂的用意,和說為了對方可能違約留了一手,這集都沒有說明耶。

倒是Dean和Dick對峙那幕,刺他倆次的那招才讓我想要苦瓜臉。

撞招牌那幕,也是後來才突然想起來,SPN劇組特愛使用電影梗啊,那會不會是師法「侏羅紀公園」最後恐龍把招牌給拆了一幕?

U 提到...

Dick應該是真的死了啦,不過反正怪物死就是到煉獄去,這會Dean又在煉獄裡,未來Dick再露面的可能性也不是沒有,有沒有死透好像也沒差......

我以為那隻斷臂的用意是讓每隻Leviathan都可以變成Dick的樣子,這樣Sam和Dean殺進去的時候就不知哪隻是真身,然後說對方違約留一手是指Crowley又作兩面間諜,和Dick牽合約但又跑去和溫家兄弟說另一邊的計畫這樣?不知道有沒有理解錯誤(抓下巴)。

這集在看的當中苦瓜臉次數之多,看到完我都快變孟克臉了。OTZ

效仿侏羅紀公園?大概...?不過我看的時候什麼電影也沒想起來,腦袋裡只有WTH和滿滿的問號。


好吧,平心而論這集的結尾其實收得很好,幫接手的Jeremy Carver開了個很棒的頭。(這點似乎是國內外都讚譽有加)

...但是除了這個收尾和Bobby再見那段,其他的線在我看來都收得太快太快了啊(抱頭)。我覺得你說SPN快變成純動作戲奇時說中了一點,就是SPN這兩季真的都只是在寫動作──所有的角色都是圍繞著事件在寫,由事件推動,鮮少表現角色內心,只有角色對應事件產生的舉動。認真想想,其實Sera真的兌現了她的承諾,她給觀眾的這兩季的確是集集打怪,而且她說到做到,打怪就單單是打怪,主角內心掙扎什麼都用暗場表示,沒有真的呈現在螢幕上。(這好像猴掌故事的現實版,許了一個願,這個願望也兌現了,然後才發現這不是我真的想要的......T_T)
不是說Sera這樣的說故事方式不行,而是這個敘事方式和SPN前五季以角色為重心、事件為角色量身打造的方式差太多了(對此我已經嚴重消化不良了OTZ)──我想如果她寫的不是SPN,也許招來的反對聲浪可能沒那麼大吧?畢竟以事件推動整季的影集還挺多的,只是不是S1-5 SPN一貫的方向。

嗯,還是要給Sera鼓鼓掌。謝謝她在Kripke走了之後接下總編劇的重責大任(不是我要說,這真不是人做的工作,光憑這點就要送她五顆星),最後也給了S7一個漂亮的結尾。Sera,辛苦啦!

接下來就看Carver會怎麼接手...真是又期待又怕受傷害(嘆)。

bluesky 提到...

是這樣嗎是這樣嗎?小U,忘記考慮時間落點的問題,只覺得那隻怪手好突兀,妳這麼一提突然間好像都解釋得通了。XD

該講的妳都講完了,講些別的。

妳提到Sera說故事手法,就我自己看文的感覺,似乎影響到同文領域了,如果是因應第六七季劇情走向所寫的同文,作者本身若沒有足夠想法與創意,很多都是跟著影集變得扁平化。

另外,這段時間老是在聊影迷的紛爭,我的想法是,若影迷或寫文者完全不在意甚至敵視Sam,其實根本也不用和對方打交道了,不是說Dean或Cas不重要,而是這部影集的原點是由Sam做為出發中心,把Sam抽離了,劇垮一半,Dean與Cas地位都成立不了。這很微妙,也很有趣,尤其在三個角色裡Sam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一位,他的地位性卻很重要,若對方連最起碼的基礎邊都摸不著,可能表示她看不到這劇該看的地方,當然就不用花費力氣在對方身上。

同理相證,對Dean和Cas不怎麼友善的Sam純粉,她也沒看到另倆個角色的重要性,一樣不用甩她啦!

(噗,反正我跟三派同人純粉不合已久,以上發言會不會得罪人已經不想理它了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