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9

Elseworlds系列二──Gotham by Gaslight《美漫》


漸入佳境型故事。

書名:Gotham by Gaslight
期刊:Batman Chronicles #1
編劇:Brian Augustyn
草稿:Michael Mignola
墨線:P. Craig Russell
上色:David Hornung
文字:John Workman
編輯:Mark Waid
出版:DC Comics
年份:1989


之前曾經提過,Chronicle系列是個獨立於規範之外的系列作品,它結合過去著名史實與Bruce Wayne童年失去父母的慘劇事件來做為劇情基礎結構,接著發展出屬於創作者自我的Batman故事,因此每位執筆者筆下的Gotham並非我們習以為常卻也是十分熟悉之城市。此回的《Gotham by Gaslight》主軸為開膛手傑克,劇情還不壞,但因作品有些年代,比較像是在看一種氣氛、看一個老漫畫故事。

因為系列偏向藝術性質,定位比較特別,內容也沒有太大的新意,可能需用另一個角度來看Chronicle,才會覺得別有一番情趣。例如《Gotham by Gaslight》,故事背景發生在維多利亞時代,Batman外型細部設定因此成了最大賣點,網路上掃圖效果並不佳,但我在二手書攤上有看過實體書,還記得味道真的很棒;至於內容,驚喜感雖不大,開膛手傑克與Batman兩條線倒是融合得很自然,仍然值得一看。



左邊是Michael Mignola的Batman,右邊是Dustin Nguyen的《Batman: Heart of Hush》,造型細節設定明顯有年代差異感。


劇情就不爆雷了。倒是畫者Michael Mignola,他最值得一書的是《Hellboy》由他與John Byrne在1994年共同發表的漫畫作品,我一直錯以為這套漫畫跟其他超級英雄一樣,都是發表在二戰時代左右,沒想到年紀還那麼稚嫩啊。XD



左圖是Michael Mignola的原形Hellboy,右圖是由Duncan Fegredo接手之後改造而成的Hellboy。


下一期功課應該還是在Elseworlds系列上打轉吧。


依照慣例,漢化版下載點只放一陣子,請低調啊、各位:
Gotham by Gaslight

沒有留言: